小顆粒,大宇宙千畦種子博物館

台南府城除了擁有古蹟與美食,以及老屋活化再利用之外,近兩三年來,被城市旅人探索出更多充滿個性的亮點,位在市區巷弄間的千畦種子館,尤受網友好評。
從事景觀設計的梁崑將與趙英伶夫婦,4年前,把收集二十多年、累計近300項的植物種子,開放供民眾參觀體驗。好比英國詩人威廉‧布雷克的詩句「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千畦種子館裡的每一顆種子,都是宇宙萬物的縮影。
春天是播種的季節。今年春天,就從認識種子開始。
從台南火車站搭乘計程車出發,只需十來分鐘即可抵達位在東豐路巷內的千畦種子博物館;館區占地約兩百坪,鬱鬱蒼蒼,有如歐洲鄉間的綠色莊園。



生活俯拾皆種子
訪客進入千畦種子館,立即映入眼簾的,是一袋袋掛上屋樑晾乾的種子。「我們的種子,幾乎全部來自北回歸線以南、墾丁半島以北、中央山脈以西的嘉南平原。」這句話,是每一位參觀千畦種子館的訪客,都會聽到的導覽開場白。原生而多樣、適地適種、順其自然、不刻意,是梁崑將夫婦謹守的種樹原則,也適用於種子的採集。
「我們不會為了收集種子,就四處粗暴採集,會傷害種子的工作我們絕對不做,」趙英伶解釋為何千畦只收集南部縣市街道、公園、校園常見植物的種子。
譬如,花朵呈黃色,又名波斯皂莢的阿勃勒,即是在地的成功大學、台南大學等校園內常見的樹種。採訪當天,擔任導覽員的趙英伶,向十多位年輕訪客介紹阿勃勒的黑色果莢可搓出白色泡沫;再者,因花開錦簇,豐富的花蜜常從空中灑落,因而又稱「黃金雨」。
又如針對在台南藝術大學校內常見、可比擬為粉紫色版阿勃勒的爪哇旃那,趙英伶也不忘剝開豆莢示範。眼看趙英伶俐落地剝出一片片外觀酷似曼陀珠糖的果實,訪客們發出嘖嘖稱奇的驚叫。「它很堅硬,把種子保護得無微不至,」趙英伶說。



從科幻回歸真實
「看過《冰原歷險記》嗎?這顆就是電影裡松鼠在追的那個……。」趙英伶話還沒說完,訪客們「哇~好可愛喔!」的驚呼早已響徹五坪不到的種子展間。
趙英伶告訴訪客,電影裡史前松鼠追逐的是漫畫版的栗子,因此很難斷定確實是哪種植物的種子,但從外觀來看,最像是小西氏石櫟的種子,不但松鼠喜歡啃食,也被人類拿來當作堅果零食開發的原料。
「這一顆,其實是為小朋友收藏的。」趙英伶坦言,自從4年前開館以來,參觀的小朋友幾乎都會指明要看《冰原歷險記》裡的可愛果實。為了滿足他們的好奇,梁崑將採集種子的足跡首度踏上海拔一千公尺以上的南投奧萬大風景遊樂區,在那找到了小西氏石櫟的種子。
趙英伶說:「這顆種子好厲害,電影演了4集,都沒有被追上。更厲害的是,它竟然可以讓世界分裂成五大洲。」語畢,訪客們被趙英伶的幽默,逗得開懷大笑。
梁崑將夫婦深信,自然教育必須從看得到、摸得到、接觸得到等五感體驗做起,而這正是開放種子館供民眾參觀的初衷,希望大朋友、小朋友看過卡通之後,回到生活裡,真正體驗眼觀、耳聞、手觸種子的感覺。
也因此,在一小時短暫的導覽時間內,梁崑將夫婦介紹的種子普遍較具話題性與畫面感,好讓訪客產生印象的連結。除了《冰原歷險記》裡的小西氏石櫟種子之外,他們也會介紹動畫電影《阿凡達》裡,納美人「家園樹」華他卡藤狀似水母的種子,以及旅美的台灣導演李安執導的新片《少年Pi的奇幻漂流》裡銀葉板根的種子。



真實的魅力
與梁崑將夫婦相識超過10年的台灣大學農藝系教授郭華仁認為,千畦種子館對社會的貢獻,在於提供一個有趣的種子展示與體驗空間;若要求民間收藏家承擔種子保種的大任,太沉重,也不合理。
郭華仁表示,他身為種子學的教授,幾乎看盡各類植物,但在千畦種子館,還是頭一遭親眼目睹旅人蕉的藍色種子。
難能可貴的是,千畦種子館不只是種子的博物館,也是種子的藝術館,門廊連接的三個展間裡,其中一間展示的全是種子的創意。以各式種子組裝而成的蜘蛛藝品為例,頭部是倒地鈴,身體是無患子,腳是美人蕉與台灣欒樹,尾巴則是血藤。
又如油棕的種子表面有渾然天成的孔洞,像極了挪威畫家孟克的作品《吶喊》裡,那張因焦慮、苦悶而扭曲的臉孔。或如,在搭肉刺的莢果上勾勒幾筆,便神似已故藝術家暨人類學家劉其偉畫筆下的「婆憂鳥」。
千畦種子館裡一系列的設計發想,受到訪客極大好評。趙英伶表示,台積電董事長夫人張淑芬前來參觀後,訂製了15條用薏苡種子串成的珠鍊。此外,用桃花心木種子爆開的果莢製成的高跟鞋造型飾品,也曾讓郭華仁傾心不已,除了訂購當作禮品,並將其命名為桃花仙履。
採訪當天,從上海來台自由行的顧怡泠與羅辰昀,行程第一站就到千畦種子館參觀;兩人年紀都不到30歲,卻都有豐富的旅遊經驗。顧怡泠表示,沒聽說在上海或大陸其他城市,有任何專門蒐羅、展示種子的地方。「我們大多時候看到表面的花啊、樹啊、葉子之類的,很少有人會去研究它們的種子長什麼樣子,」她說。
羅辰昀則對種子飾品感興趣,尤其是種子串成的項鍊,在大陸極為罕見。
顧怡泠羨慕台南人可經常造訪千畦種子館,觀察、感受種子。羅辰昀則說,在千畦種子館裡,特別有反璞歸真的感受。



傻子的理想,種子的執著
對於館內的種子,梁崑將抱著順其自然、不強求的態度,但也希望種子生生不息。
「我經常採新的回來更換,」他說。「種子每年都會開花、結果,如果有一天真的找不到了,那會是我們生態上的一個缺口。」
幸好,他還未看到面臨瀕絕危機的種子。有一些具有毒性的外來種植物,如銀合歡、小花蔓澤蘭、毛地黃等,千畦種子館拒收它們的種子。然而,梁崑將夫婦並不排斥適地適種、不威脅其他植物生存的外來樹種,例如,千畦種子館的鎮館之樹掌葉蘋婆即為一例。
目前,梁家在屏東里港另闢有一片林場,補充種子館的種子之餘,也生產植物純露銷售。「我比較擔心傳承的問題,」趙英伶說,「畢竟我們不能要求小孩跟我們一樣無所求地過生活。」
「我們一家人都有這樣的執著,反正傻瓜也沒幾個,我們就做這少數的傻瓜吧!很多好朋友擔心我們餓肚子,但我認為,(植物的情境體驗)是一定要推動的,否則怎麼辦呢?」作父親的梁崑將,不改傻子的理想、種子達人的浪漫,悠悠地說:
「但願千畦種子館的存在,可讓老人家有所回憶,小孩子有所盼望;抬頭看天,突然間種子掉下、葉子飄落,白雲蒼狗,會給我們無限的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