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二胎急轉彎:當了外婆再當媽?!

中國實施了三十多年的「一胎化政策」,在2013年11月解禁,2014年起,只要夫妻雙方有一人是獨生子女,就可生育第二胎。老百姓的反應會如何?

中國實施了三十多年的「一胎化政策」終於在2013年底解禁。

中國大陸自1979年起實施了三十多年的「一胎化政策」,終於在2013年11月15日的三中全會上宣告解禁,踏入2014年,開始實施「單獨二胎」新政策,也就是只要夫妻雙方有一人是獨生子女,就可生育第二胎。

面對這一影響巨大的新政策,中國老百姓的反應會是如何?以下大陸媒體的相關報導頗值得玩味。

有媒體報導,當被問到:「爸爸媽媽再給你生一個小弟弟或者小妹妹好不好?」的問題時,這些「小皇帝」、「小公主」們的回答令人咋舌:

「爸爸比媽媽肚子還大,爸爸生弟弟,媽媽生妹妹!」

「哼!我要離家出走,你和弟弟妹妹過吧!」

「生下來我就把弟弟或妹妹給扔進河裡!」

再者,年輕夫婦普遍開始接到「催生令」,連「中年人」也不例外。例如26歲的王齡在雙方家長的催促下終於結婚了。夫妻兩人今年回老家過年,沒想到,除了爸媽見面就催他們生孩子外,家裡的長輩們見了面,幾乎也都在追問準備甚麼時候要孩子。而且,雙方父母都要他們一定要生兩個孩子,而且越快越好。

14年前已經生過一個女兒的江燕琳,因為自己是獨生子女,一直想要抱孫子的婆婆在過年時提出希望她再生個孩子的要求。江燕琳覺得很驚訝:「我都40歲的人了,就是懷上了,風險也太大了。」但是,70多歲的老人家不買帳,總是埋怨,讓她覺得很煩惱。

還有一個更離譜的例子。廣東潮汕45歲的某大爺,開始只想到讓自己22歲的獨生女兒再生一個。後來突然想起自己的老婆也是獨生女,也就是自己還可以多生一個。機靈的他馬上理清思路:「想要再當爹,得先當外公。」老婆一開始聽不懂個中關鍵,他不耐煩地吼道:「如果我們生了二胎,女兒不就變成非獨生了嗎?她再生不就違反政策了?」

「當了外婆再來當媽?!」老婆聽懂後真是哭笑不得。

看來,對於大陸老百姓來說,「一胎化」確實慘無人道,但「單獨二胎」也是苦不堪言!

【本文摘自《看》雜誌 第141期】更多內容: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141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