蔦松國中飛上古典藝術殿堂

作為美國紐約飛天藝術學院藝術理念與實踐上的分校,蔦松國中這個古典藝術的搖籃,準備翻轉台灣的藝術教育。恰恰是因為位處偏鄉,才能為學生製造單純的環境和累積實力的機會。古典藝術為台灣開了一扇不同的窗,或許在不久的將來,立足蔦松就能放眼天下。

2014年11月7日蔦松國中新建校舍落成,前雲林縣長蘇治芬(中著白色外套者)親臨剪綵。


「孩子終於走進門裡,真正領略到藝術的天地,我為他感到開心。」學生家長、本身也是國小校長的楊秋南言談間盡是感動。

站在啟用不久的舞蹈大樓前,強風捲起細沙,蔦松國中老師開玩笑說,曠野讓他們每天都在學校流淚。看到舞蹈班學生一次又一次反覆練習開胯,看不見的是咬牙忍受的肢體疼痛,學生哭了一回又一回,跌了一次又一次,依然擦乾眼淚、堅定練習。為了夢想中的中國古典舞,六年不間斷的基本訓練,這群學生終於跨進了古典藝術之門。

信念之一:喚回藝術的本質

雲林縣是台灣著名的農業縣分,在講求工商發展的時代,被視為台灣較落後的縣分;而地處西南端的水林鄉,又被視為雲林縣最偏遠困頓的地區之一。然而,在雲林縣水林鄉,卻有一所表現亮麗的「公辦民營」藝術中學,意在培育舞蹈、音樂、美術三方面的古典藝術展演專才。這所宛如沙漠中的綠洲般的特色中學,就是「蔦松國中暨高中藝術實驗班」。

102學年度(2013年8月)成為公辦民營學校之前,這群教育團隊就在蔦松國中以實驗班的方式進行了三年的藝才班教育。第二年起,因為招收高中生,轉而寄學籍在麥寮高中,仍在蔦松校園上課,提供了「六年一貫」的完整藝術教育課程。此三年藝才班沒有正式校長,在前雲林縣長蘇治芬的盛情支持下始能運作。這期間「雲林縣傳統教育基金會」成立,2013年8月開始承接學校,蔦松國中正式成為台灣第一所公辦民營藝術學校,經費和場地由政府提供,人事和財務也有所鬆綁。

2014年在縣長蘇治芬的努力下,由台塑企業捐建,總經費新台幣一億三千二百萬元的新建校舍落成,舞蹈大樓、音樂大樓和學生宿舍逐漸完備。其中合乎世界標準的舞蹈教室與音樂練習琴房,台灣難得一見。雖然沒有富麗的外表,但是為了同樣理念而來的全校師生,卻展現了最堂皇的藝術品味。

走一趟蔦松國中,才發現原來這是藝術的本質。

沒有色彩斑斕、設計華麗的校園布置,有的是藍天白雲下,一棵棵整齊排列的大王椰子樹,高聳入雲。沒有挑戰視覺的奇裝異服,學生們穿的是胸前繡著「飛天」的藍色制服。他們充滿活力,卻讓人感到平和而簡單。

蔦松學校強調古典、正統的藝術教育,舞蹈班傳授中國古典舞,音樂班以浪漫主義(約18世紀)之前的樂風為主,美術則以文藝復興以前的審美觀為準則。這些時期的藝術多表現寫實與和諧,內容上多是歌頌神、宣揚仁義。

雲林縣傳統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台大經濟系教授張清溪以舞蹈為例,談及創校的理念:「台灣的藝術教育注重中國的京劇和台灣在地的歌仔戲、布袋戲等,有一部分舞蹈的原型,但是沒有完整的中國古典舞系統教學,只有少數民間舞蹈班有個別的教學。」因此,蔦松學校最主要的舞蹈班,承蒙美國紐約「飛天藝術學院」應允提供藝術教學內容和師資培訓與指導,才得以在台灣成立這所藝術專業的公辦民營學校,系統教授中國古典舞。

信念之二:重技藝更重道德

又專又精的藝術學校放眼亞洲也很少見,這是家長願意把孩子送到雲林的原因。「專精才能深入,如果雲林的學校和出家門轉個彎就到了的台北學校,都教一樣的課程,又何必把孩子送來這裡?」舞蹈科老師鄭有志說。

策劃美術班課程的旅台日籍畫家,也是雲林縣政府文化藝術顧問的李園表示,學校相當於再一次推動著「文藝復興」,「文藝復興說著容易,千年的豐富內涵和系統的教學方式,已經鮮少人知,尤其是深受西方現代派影響的台灣。然而,要找回文藝復興時期崇天敬神、迎向光明的內涵,必須在歷史的長河裡召喚『古典』,復興被遺忘的藝術價值。」

除了重新定義甚麼是「美」,古典藝術不是工匠,而是純粹精神領域的產物,創作者的品德很重要。技藝、審美、修為缺一不可。李園說:「如果心靈不是很純淨、缺乏有品味的審美觀,做出來的東西也就只能如此。」

張清溪以經濟學中「制度派」強調的核心價值說明古典藝術的價值,「人的道德觀念在經濟學中叫做誠信,經濟發展是因為分工、互相交換才能使供需雙方受益。交易如果彼此都有誠信,就會減少很多成本,這是很根本的東西。比較兩個經濟制度不同的國家差別就在這裡,這和一個國家的文化有關。而藝術就是陶冶文化最容易普及的方法,演一齣戲、唱一首歌就傳遞了文化。」雲林縣傳統教育基金會希望透過藝術教育達到善化人心的目的,而藝術文化對人類的影響,足以跨越民族與地域。

因此,「術德兼備」是蔦松國中的核心理念。校長張凱瑞強調:「我們提供學生在成長狂飆的黃金十年一個注重基本功、強調心性道德的環境。打下堅實的基礎之後,無論未來孩子的人生規劃是甚麼,都會有很好的發展。」

舞蹈班學生練習過程。


音樂科于興義老師指揮合奏練習。王正宗攝影


持之以恆是美術班必備條件。


信念之三:立足蔦松放眼天下

如今,蔦松的學生來自世界各地,不僅有雲林在地以及來自全台各地的學子,更吸引遠從中國、日本、韓國、澳洲,甚至芬蘭來此就讀的國際學生。在此,學生一律住校,因此生活作息非常固定。每天早上6點10分起床,梳洗後晨操、早修,有道德課程,並以打坐、氣功調養生息,培養定力,晚上10點30分熄燈就寢。就像古代遠道而來拜師學藝的弟子,必須遠離俗事,秉除多餘雜念,入了門後才有機會真正窺見古典藝術的堂奧。

除了學生,老師們也大都住校,或在學校附近租屋。張凱瑞校長,由任職多年的花蓮轉而落腳在嘉義高鐵站附近。為了理想在此齊聚,他由衷讚嘆:「這裡的環境再好不過!」音樂科老師范詠喨也積極表示:「很單純、沒有誘惑,這是一個互相幫助的環境。在這裡你可以學會靜下來,做任何事情都是為其他人著想。在這種環境裡發展音樂,不只是學校,對社會都有提升。」

技藝和修為結合有明顯的效用,張凱瑞強調:「很多孩子是從零開始,品格或藝術技法不是一蹴可幾。但是他們來了之後,發現心性慢慢安定下來,或者吃了一點苦、放下一些想法,他的畫作自己看都會嚇一跳。老師不用特別去問,只要看到學生的作品,就可以看出最近的狀況好不好。」

作為紐約飛天藝術學院的分校,這個古典藝術的搖籃,準備翻轉台灣的藝術教育。恰恰是因為位處偏鄉,才能為學生製造單純的環境和累積實力的機會。古典藝術為台灣開了一扇不同的窗,或許在不久的將來,立足蔦松就能放眼天下。

蔦松國中暨高中藝術實驗班成立大事紀

2010年8月-2011年7月:在雲林縣蔦松國中成立「藝術才能班」,招收國一至國三學生。
2011年8月-2013年7月:在雲林縣麥寮高中成立「藝術實驗班」,兼辦國中部,仍在蔦松國中原址教學。
2013年8月-2014年7月:依據縣政府行政命令,由「雲林縣傳統教育基金會」承接蔦松國中,正式完成「公辦民營」學校。高中部仍隸屬麥寮高中,為麥寮高中藝術實驗分班。
2014年8年:國中部為公辦民營。高中部音樂班、美術班仍屬麥寮高中藝術實驗分班;高一舞蹈班依據《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辦法獨立管理。國中與高中皆在蔦松國中教學。
2014年11月:台塑企業捐建校舍,落成啟用。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155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155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