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Bike 之母劉麗珠 推動台灣成為自行車島

身為巨大集團的第二代,劉麗珠選擇不進入父親的企業,而是自己投履歷找工作。隨夫到美國參與非營利組織後,忙得不亦樂乎。然而,為了一圓父親實現自行車島的夢想,她拋下一切回台灣……

自行車是讓人幸福的產業,劉麗珠喜歡觀察YouBike為民眾生活所帶來的美好,堪稱YouBike之母。丹尼爾攝影


第一眼你就能看出劉麗珠很有個性。一頭超短黑髮,前面留一絡稍長的白髮,獨特亮眼的造型會讓人誤以為她難以親近,聊開來發現其實她很熱情、樂於分享。

劉麗珠是國際知名自行車品牌巨大(捷安特)集團創辦人劉金標的長女。身為集團的第二代,她的人生抉擇與造型一樣獨特,大學畢業後選擇不進入父親創辦的企業,而是自投履歷找工作。結婚後成為生活無虞的醫生娘,但過不慣清閒的日子,自願擔任小孩學校的活動組長,幫忙辦起各種活動。移民美國後,參與非營利組織協助募款等活動,忙得不亦樂乎。然而,因為劉金標的殷切期盼,她又拋下一切回台灣,幫助父親實現自行車島的夢想。

有個性的企業第二代 靠自己不靠爸

劉麗珠從小就是父親捧在手心的掌上明珠。不過,大二那年暑假到巨大實習,發現在公事上,父親對自己人特別嚴格,在公司裡不但不許她午睡,連請公司主管吃飯都不肯帶著她。倍感委屈的她,決定畢業後一定不要當爸爸的員工。「我不要我爸爸變我老闆,不能撒嬌、不能造次。」

性格的劉麗珠想去外面闖一闖,大四時便積極投履歷,畢業前就找到了貿易公司的工作。在外她絕口不提父親,不希望別人因為父親的光環而對她另眼相看。她想在沒有父親羽翼的保護下,看清自己的能耐。

劉麗珠進入貿易公司後,老闆告訴她,如果她能處理好日本人的訂單,就能處理全世界的訂單。她決定接受挑戰,承擔起日本線的業務。除了負責客戶訂單,還要控制成本、出貨、交期、產品品質、客人反應等。由於在巨大工廠實習時見識到父親對於產品「零誤差」的要求,「注意細節」的觀念早已經融入了劉麗珠的DNA。細心、重視效率與絕佳的執行力,讓她得到老闆與顧客的充分信任。

當時日本客戶訂製的羽絨衣有嚴格的規定,一吋只能縫7到11針,過多或過少都會影響品質。她不但事前就想好如何預防工廠失誤,在第一件產品生產出來時,也立即前往檢查,確保各種細節沒問題之後才過關。只要是她經手的羽絨衣,一根羽毛也跑不出去,「我不會輕易放行,雖然這樣速度慢一點,但一旦完成就不會出狀況。」

當時電腦並不普及,所有訂單細節都存在劉麗珠的腦子裡,所以當日本客戶得知她要離職時,還緊張地跑來找她,企圖挖角。

熱衷公益經驗豐富 回台與父共圓夢

孩子出生後,劉麗珠將全職媽媽的角色經營得很精彩。為了讓自己與孩子的生活更有趣,她自願承擔起學校活動組組長的位子,幫學校辦了三對三鬥牛、跳蚤市場、繪畫比賽、園遊會等各種熱鬧的活動,「我樂此不疲!」劉麗珠開心地說。

跟隨先生移民美國後,她陪孩子做游泳訓練,充滿體育細胞的她,被教練找去擔任北卡羅來納州游泳協會的裁判,後來又擔任了北卡的華人協會會長以及高爾夫球俱樂部會長。在非營利組織裡,劉麗珠累積了許多辦活動的經驗。

「我對賺錢沒興趣!」劉麗珠直率地說,她喜歡參與公益活動且樂在其中,認為「談錢傷感情」。溝通能力在缺乏資源的非營利組織中十分重要,這正是她的特長。在與人的互動中,劉麗珠善於察言觀色,如果發現對方不舒服了,會想辦法不著痕跡地化解,「那不是巴結,而是想辦法怎麼一起往前走。」

2008年,夢想台灣能成為「自行車樂園」的劉金標,聽到劉麗珠替北卡華人協會舉辦春節嘉年華會,創下華協首次辦活動有盈餘的紀錄,就叫她趕緊回台灣幫忙。

受到父親的熱情感召,劉麗珠在當了23年的全職媽媽後,責無旁貸地回到台灣,接任「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執行長一職。她希望利用民間力量推動台灣成為自行車島,主要方針有兩大部分,一是在新北市河濱公園提供各式自行車車種讓民眾租借,體驗騎乘的樂趣;另一個就是推行YouBike,協助解決市區尷尬距離代步工具問題,以及滿足大眾轉運系統接駁需求。

2014年遊社子島親子自行車童樂會,劉麗珠和小朋友們親切合影。 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提供


為了鼓勵民眾騎乘自行車,劉麗珠發揮特長帶領基金會配合政府成功舉辦了許多大型活動,包括無車日、自行車日、自行車節以及單車成年禮等。

其中,單車成年禮是從父親身上得到的靈感。她親眼目睹73歲的劉金標從原本全身病痛、想退休的狀態,經過自行車環島之後,整個人全然蛻變,不僅覺得自己還年輕、對自己更有信心,也變得更願意學習新事物。劉麗珠也發現,經過環島洗禮的孩子通常比較獨立,也比較有獨立思考與判斷能力,所以向政府提議,以單車環島做為孩子20歲的成年禮。

此外,民國一百年舉辦的「轉動台灣向前行」活動,吸引了全台七萬餘人踴躍參與,成功締造「最大自行車遊行」的金氏世界紀錄。劉麗珠既開心又驕傲:「要破這紀錄,很難!」

微笑單車揚名世界 帶來小確幸

而影響層面最大、造福人群最多的,則是揚名世界的YouBike。

劉麗珠談起YouBike的進化過程,每個細節歷歷在目,而改變最大的是坐墊。原本YouBike的坐墊縫合處有針孔,下雨會滲水,表面擦乾後,坐下去還會沾溼褲子。而新一代的坐墊設計了洩水縫隙,下雨不怕積水,把水撥開就乾了,騎乘舒適,又能防汙、抗菌。這種坐墊大受歡迎,倫敦、巴黎、多倫多、以色列等城市或國家紛紛前來訂購。

YouBike的鏈條也改良到第四代,能承受長時間磨耗不脫落,獲得2014年德國紅點設計獎、台北自行車展創新設計獎與2015年德國iF設計獎等多項榮耀。劉麗珠自豪地說,YouBike的坐墊、鏈條,儼然成為台灣之光,吸引全世界許多有公共自行車的城市都來購買同款配件。

能達成世界第一的背後還有不少用心,從設計開始劉金標就親自領軍參與,幾乎每個零件都是為YouBike量身打造。劉金標認為任何一個產品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所以YouBike一直持續不斷地在進化。

此外,劉麗珠會站在使用者立場思考改進之道。例如YouBike設計之初原本就決定用橘、黃兩色達到警示作用。但看見樣品顏色時,劉麗珠覺得不夠美觀,於是堅持不斷溝通,最終YouBike才得以採用漂亮的荷蘭皇家橘與環法賽所使用的黃色。劉麗珠認為,公共自行車在路上一定要夠亮、夠搶眼,才能保護使用者的安全。不只如此,YouBike就連鈴聲也很講究,「不能有催促別人的感覺,會讓人討厭,要像客氣地跟人家說借過的感覺。」

從2009年3月在台北市信義區開始示範營運後逐步擴大至今,Youbike曾創下每天15次的世界最高週轉率,大約是法國、紐約公共自行車系統週轉率的兩倍,平均週轉率也達11至12次,讓日本、韓國、中國、巴西、泰國、澳洲等國都爭相前來取經。

身為YouBike的發言人,劉麗珠認為能達到如此高的週轉率,政府的政策很重要。政府願意鼓勵民眾利用公共自行車作為大眾運輸系統的接駁工具,YouBike才能發揮良好作用。

劉麗珠平常走在路上,會習慣性地觀察使用者騎乘YouBike的情況。一次傍晚時分,她看見一位媽媽在前面、兩個小朋友在後面跟著騎,菜籃裡面放著補習班的東西,畫面十分溫馨……她感性地說道:「我看到YouBike為使用者帶來的小確幸,我就感到很幸福。」

造就YouBike世界第一週轉率的背後有許多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丹尼爾攝影


客服全年無休 自行車樂園儼然成形

不僅在設計上用心,YouBike背後的管理服務系統也獨步全球,可說是世界上最便利的公共自行車系統之一。現在只要用手機門號認證就能租車,一個手機門號還能登錄五張悠遊卡,替家人或外國友人辦理會員都很方便,親民度很高。

在YouBike的租賃站點上雖然看不到服務人員,但背後有近200人的龐大營運系統。整個城市仍在熟睡時,為了讓一早上班、上課的民眾有車可借,調度人員已馬不停蹄地為隔天借車的人潮做好預防性調度。

為了確保使用者安全,每台YouBike兩週內一定會讓維護團隊檢查一次。為了替越晚越熱鬧的台北市民服務,YouBike的客服貼心地做到了全年無休24小時全天候調度與維護,在捷運、公車停班之後,讓需要的人們還可以騎乘YouBike安心回家。

劉麗珠坦言,捷安特身為全球最大自行車製造商,做YouBike不是為了賣車,真正的目的是讓民眾能體驗到自行車的好處,讓民眾騎了會上癮。當更多人把自行車作為代步工具時,就能降低汽、機車使用量,真正達成綠色運輸,不僅對交通、環境有益,對個人的健康也有很大幫助,還能做國民外交、增進台灣國際形象。她笑稱:「好處太多了!」

繼承了父親劉金標對於自行車的傳教士熱情,稱劉麗珠為YouBike之母,一點也不為過。而在她充滿熱忱的分享中,也讓人不禁相信,台灣成為「自行車樂園」的那天,不會太遠了。

劉麗珠小檔案

學歷:東海大學會計系
現職:捷安特YouBike事業部發言人
經歷: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游泳協會裁判、美國北卡羅來納州華人協會會長、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執行長、YouBike 總經理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157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157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