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江澤民不敢唱歌的中共元老

前中共人大委員長喬石6月14日逝世。新華網發消息稱,喬石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1歲。

喬石1924年12月生於上海,中共建政後擔任過中央委員會組織部部長、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等職務。

喬石被認為是中共改革派人物。喬石的夫人郁文是知名的蔣介石文膽陳布雷的外甥女。外界盛傳喬石是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剋星,兩人不和的內幕在中共官場和坊間流傳。

《江澤民其人》一書記述,喬石是兩派元老鄧小平和陳雲都非常看好的繼位人選,江澤民因此充滿忌恨。「六四」時,鄧小平對總書記趙紫陽失望之餘,考慮接替的人選裡就有喬石。在中共十四大上,喬石以316票高票當選政治局委員,只差1票便獲得全票──只有江澤民沒有投他。

港媒《蘋果日報》6月15日報導稱,六四事件後江澤民入主中南海,大搞「反自由化運動」,與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路線相抵觸。鄧一度想用喬石取代江澤民,當時中共內部有「水落石出」之說,即江(水)下馬、(喬)石出頭;從此,江與喬「結怨」。

大陸網上流傳的說法指,喬石是當時中共常委中唯一一位敢和江拍桌子對吵的人。署名「於石坪」發表文章稱,江澤民就任總書記後,喬石獨立行事的風格讓江澤民不自在。文章描述,政治局委員們發現,喬石在場時,江澤民總顯得緊張,講話放不開,好像被喬石壓住了,在政治局會議上束手束腳,連玩笑都不敢開。喬石不在場的場合,江澤民不僅開玩笑,有時甚至會唱起歌來。

美國之音報導稱,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針對喬石和江澤民之間存在權力鬥爭的問題說:「文革後,喬石基本贊成鄧小平主張的改革開放路線,所以後來和江澤民之間路線分歧。尤其是在鎮壓法輪功問題上,他和江澤民的意見相反,喬石做了很多調查研究,認為法輪功是於國於民有百利而無一害。」《江澤民其人》記載,喬石在提交報告還特意提到「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的古訓,令江澤民大為不悅。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157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157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