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暗藏大戰 中共「老人干政」不再

中共高層8月召開的北戴河會議近日成為關注焦點。不過,多家媒體分析都認為,今年的北戴河會議不再是「新老中共領導人政治博弈之地」,更有陸媒罕見釋放「老人干政」或被破除的信息。而中共政治局同期密集開會,被指非比尋常。有分析認為,北戴河會議之外,暗藏另一場大戰。

北戴河「老人干政」不再

8月3日,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以及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杜青林現身北戴河宿舍,被外界視為中共高層的北戴河閉門會議已經召開。

8月4日,港媒《太陽報》披露,北戴河會議雖依例舉行,但不再是新老領導人政治交易的場所,而純粹恢復為夏日避暑的會議。

BBC中文網8月2日也發表評論文章認為,按照以往的中共政治慣例,北戴河會議被外界解讀為「老人干政」的象徵。但目前來看,今年可供北戴河會議操作的議題是有限的,最重要的幾件政治議題都在會議前確定下來。包括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中共原統戰部部長令計劃案已塵埃落定。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舊部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據聞是周永康第一次政變的參與者)在河北宣告落馬,並被習近平所信任的前貴州省委書記趙克志接替。

文章認為,種種跡象表明,以往北戴河會議最重要的部分已經不在北戴河發生。2015年的北戴河會議可能使會議進入「政治填空題」時代。

北戴河之外正進行「中南海暗戰」

針對在北戴河會議前習近平當局的連串舉動,有北京觀察人士分析認為,習近平或另有政治盤算,北戴河之外正進行另一場中南海暗戰。習近平正以此「架空」了有「老人干政」傳統的北戴河會議。

8月4日,大陸微信公眾號「時局眼」曾以圖片的方式報導北戴河會議,罕有提到涉及中南海政治運行的重大變革,並使用了一個小標題:〈「老人干政」或被破除〉。「時局眼」報導稱,中共常委連續失蹤三天,應該全部去了北戴河,但中共十八大後,北戴河會議與上個世紀80年代已不能相提並論。因為在北戴河會議前已公布令計劃、郭伯雄、周本順等案件,並確定一系列重大人事安排,減少了會議前的不確定因素,因此北戴河會議的作用被削弱。

報導強調,北戴河已經在改變所謂的「會議」模式,在向度假、休閒徹底轉變。中共政治局常委會、政治局會議才是目前中共最高的核心決策機構。

報導說,中共政治局會議十天內二次召開會議,並對若干重大問題進行定調,釋放信號十分明顯:這些都是政治局會議決定的事,不用等到北戴河會議。中共的重大議題,不再在北戴河會議期間決定。

BBC中文網8月2日的文章也指出,中共高層在一個月內一反常態地召開了兩次政治局會議,頗為罕見。自胡錦濤(2003年)時代開始至今的14年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從來沒有在舉行北戴河會議前的最後一個月內召開過兩次政治局會議。

江澤民勾連曾慶紅「政變」不成

值得注意的是,令計劃、郭伯雄和周本順案的拋出,均是在這期間完成。而有關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前拿下周本順,早前也爆出涉周勾連江澤民、曾慶紅等江派老人涉嫌「政變」的內幕。

前香港《文匯報》記者姜維平7月28日發表博客文章〈周本順被抓,習王再下一城〉,當中披露周本順背地與「太上皇」江澤民和「慶親王」曾慶紅勾連,密謀在北戴河會議上向習近平、王崎山發出進攻,拋出重要「政治核彈」。但是消息提前外洩,最終周本順被抓,這顆「政治臭蛋」被引為笑柄。

在中共十八大以後反腐打下的數十中共高官中,大部分是江澤民派系人馬。現時反腐被指進入關鍵時刻,2017年十九大之前的反腐行動以及人事部署備受關注。江澤民、曾慶紅則一直被輿論揪著不放。

原中共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中共黨史學者辛子陵,6月24日對澳洲廣播電台表示,中國確實處在政治大變局的前夜,有可能是今年下半年解決曾慶紅,明年解決江澤民問題。

香港《動向》雜誌8月號則報導,北戴河會議於8月2日召開,會議長達12到15天。期間,專門召開了中共退休高層的座談會。16名中共正國級退休官員中,只有胡錦濤、朱鎔基、宋平、李瑞環,及江派人馬李嵐清等8名官員與會;還有41名副國級退休官員及7名現常委參加了會議。從報導看,江澤民未出席這個退休高層會議。

報導稱,會議進行了兩個上午,近5個小時,提出了80條意見建議。會上,退休高層都做了「自我批評」,痛斥中共「黨內腐敗、社會民怨民憤」,當說到中共面臨「亡黨危機」時,出現痛哭場面,會議多次中斷。

文章未提及退休高層對習有任何的攻擊行為,相反,中共退休高層稱讚習近平的「膽略」。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159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159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