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教育有用嗎?賈伯斯 PK 蓋茲

在美國2011年的全國州長協會上,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曾經發表演講。他認為,應將有限的教育預算用於能夠製造大量工作機會的學科上,建議減少對文科的投資,因為文科知識和工作關聯性較弱。三天後,蘋果公司的iPad2發布,賈伯斯(Steve Jobs)則說,蘋果的DNA就是「技術」與「人文」聯姻的結果,單純的技術不足以成就有意義的PC設備,不足以讓人們的心靈與之吟唱。

蓋茲希望用科技改變現狀;而賈伯斯的蘋果能迷倒全世界,時尚優雅的設計絕對功不可沒。

在過去幾十年,無論東方或西方社會,一般人都認為,成績不夠好的人才被迫學習文科,工程、數學、科學才是未來的趨勢,他們會成為技術創新的先驅,或成為最好的企業家。

杜克大學和哈佛大學對652名出生在美國的執行長及產品技術負責人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其中92%是學士,47%是研究生以上,但是,擁有理科學位的只有39%,61%是金融、會計、商業、健康、藝術、人文等領域的人才。

未來有許多行業都將因為科技進步而被取代,但設計和創新還是體現了文化的內涵和人文科學的價值所在。學生在大學時代要學習的,除了科學知識,還有社交技能、如何與人互動、面對失敗的心態調適等,也就是解決問題的態度與方法。遇到問題需要哪方面的知識,怎樣找到它,也就是說,收穫的不是「魚」而是「漁」。興趣、熱忱、從錯誤中學習、做事態度,對一個人的成功起到了關鍵性作用。

賈伯斯在工業設計上以品味著稱,這正是來源於他大學時的美術字課程。他說:「那種美好恬靜、歷史感和藝術精妙,是科學永遠捕捉不到的。」賈伯斯認為,技術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還是設計。你可以教藝術家如何使用軟體和圖形工具,但很難把工程師變成藝術家。

學校傳授的學問,分類越來越細,讓人鑽到「井底」,不容易縱觀全局及融會貫通。「博士」變成了「鑽家」,文科、理科皆然。理科生在開闊眼界、創新與審美方面,也許要付出更多努力才能發揮特長。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160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160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