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加拿大世界小姐 不准赴中參賽?

《華盛頓郵報》對此曾兩度發表社論,表示此前從未發生過世界小姐決賽所在國拒發簽證的事情,中共將「任何不聽它話的人」都視為一種威脅,其他與中共觀點不同的學者和記者也都可能被拒絕入境,中共政權越來越脆弱、孤立和恐懼。

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12月18日在美國國家新聞俱樂部召開記者會表達其無法參與決賽的遺憾。


第65屆世界小姐總決賽12月19日晚在中國海南三亞舉行,結果由23歲的西班牙小姐Mireia Lalaguna Royo獲得冠軍,這是西班牙參選者有史以來首度獲此殊榮。然而,國際媒體卻聚焦在具有華裔背景的加拿大區冠軍林耶凡(Anastasia Lin)被迫無法參賽的事件上。

12月18日,世界小姐總決賽前一天,林耶凡在美國華盛頓DC國家記者俱樂部召開記者會表達其無法參賽的遺憾。據「今日美國」報導,25歲的林耶凡是一名專業演員、人權活動人士,持續為中國弱勢群體的人權發聲。她於今年5月加冕加拿大世界小姐冠軍。在12月份世界小姐全球決賽之前,中共拒絕發予其簽證。11月底,由於加拿大人民具有入境中國免簽待遇,林耶凡試圖經香港前往海南三亞,卻被拒絕入境,世界媒體紛紛報導此事件。

今日美國報導說,林耶凡贏得加拿大世界小姐冠軍後,中共國安人員開始騷擾她在中國的父親,顯然是企圖恐嚇她保持沉默。林耶凡在記者會上表示:「被中共阻止參加世界小姐大賽,這件事關乎我們能否自由地表達我們的信仰。一些中國人正因此遭受迫害,我們能夠也應該為他們發聲,我希望我們能夠向這些中國人證明,我們與他們站在一起。」

堅持為人權發聲的加拿大小姐

林耶凡13歲隨父母移民加拿大,擅長彈鋼琴,父親是一名企業家,母親曾擔任大學教授。林耶凡在溫哥華就讀高中,之後獲得多倫多大學表演和戲劇系以及國際關係雙學位,輔修歷史和政治學。16歲時,從事人權工作的伊朗裔前加拿大世界小姐鼓勵她參加選美比賽。19歲起她開始拍攝人權主題的影視劇。

林耶凡曾在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部長辦公室實習,代表加拿大青年訪問以色列。2011年和2012年,作為唯一的亞裔女性代表,她兩度參加由加拿大外交部聯邦宗教自由辦公室舉辦的諮詢圓桌會議。

林耶凡曾演出過二十多部以人權為主題的影視劇作品,其中包括反映2008年汶川地震豆腐渣工程、中國大陸法輪功修煉者遭受中共殘酷迫害的故事。她主演的《前生緣》曾獲得兩項國際電影節大獎——美國加州The Indie Fest電影節優秀獎及2011年墨西哥國際電影節金棕櫚獎(2011 Mexico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Golden Palm Award)。

林耶凡表示,她會始終如一地堅持自己的理念,揭露這些遭受迫害人們的經歷。她主演的影片《血刃》(Bleeding Edge)即將公映,該影片聚焦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牟利的罪行。

林耶凡於11月26日抵達香港,試圖轉機前往海南三亞參賽被拒絕入境後,曾在香港發出個人聲明表達其心路歷程:「我在中國長大,在學校擔任學生會主席時,被迫向同學灌輸意識形態,安排他們觀看中共的宣傳。直到我移居加拿大後,才明白了甚麼是思想自由,如何獨立思考而無需懼怕任意的懲罰與報復。

對我來說,這是在加拿大與自由社會生活的真正意義,我也希望終有一日全人類都能夠體驗到這種自由。

這樣的追尋,引導我開始修煉法輪功。我也了解到在中國,信仰『真、善、忍』的人們遭受到殘酷的迫害。數以百萬計和平、守法的人遭監禁和酷刑折磨,很多人因拒絕放棄信仰、拒絕宣誓效忠共產黨,在扣押期間死亡或失蹤。

這樣的迫害不只發生在法輪功學員身上。中國與全世界都有人因為堅定的信念而遭到迫害。但他們仍然堅持,拒絕沉默或向恐懼和利誘屈服。他們有勇氣憑良心而活著,無論代價有多大。

他們的勇氣時時激勵著我,因此,在中共國安人員恐嚇我的父親後,我仍堅持繼續發聲。因此,儘管我未獲得世界小姐中國主辦方的邀請信,我仍堅持前往。為了那些沒機會發聲的人,我起碼要放手一搏。」

被阻入境 國際媒體聚焦

林耶凡被阻入境參加三亞總決賽,引起國際媒體關注。美國《紐約時報》稱,中共當局禁止林耶凡飛往海南三亞參加總決賽,很可能是因為她直言不諱地批評過中共的人權和宗教自由狀況。報導指出,中國渴望通過舉辦多種國際會議和體育賽事來得到世界的尊重,但是對於外國名人、學者和宗教界人士,只要超越中共認為是政治異端言論的紅線,它就會施以懲罰。

韓國《中央日報》表示對於中國當局的政治審查無處不在、置人權於不顧的行為不解。

美聯社報導說,林耶凡被拒入境中國參賽,說明中共當局已經決心不顧國家聲譽,不計成本繼續獨裁下去。

香港東網報導稱,在海南三亞舉行的第65屆世界小姐總決賽,主題為「美得有意義」(Beauty with a purpose),作為加拿大選美冠軍的林耶凡被主辦單位拒絕入境,無法參加總決賽,這也成為世界小姐選美比賽中首個案例。主辦方此舉不但不友善,也違背了本屆選美主題。

《華盛頓郵報》對此曾兩度發表社論,表示此前從未發生過世界小姐決賽所在國拒發簽證的事情,中共將「任何不聽它話的人」都視為一種威脅,其他與中共觀點不同的學者和記者也都可能被拒絕入境,中共政權越來越脆弱、孤立和恐懼。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163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163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