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微整形? 台灣美容醫學產業大搜密

不可不知的醫美現象 -- 據估計,2010年至2012年間,全台灣領有醫師執照的四萬多人中,有超過一萬人掛牌或直接投入不屬於健保範疇的醫美產業領域。也就是全台每四個醫生就有一位投入這個「帶給人快樂的產業」。然而,醫美產業的真實面貌究竟如何?

大方承認自己有整形過的韓流明星朴敏英。


醫師打開電腦螢幕,女孩興奮地挑選她想要哪個明星的眼睛、鼻子與臉型。之後,經過了手術與漫長的恢復期,醫師小心翼翼地拆下纏繞在女孩頭上的紗布,女孩巍巍顫顫地走到鏡子前,面對鏡子裡反映出的全新完美的容顏……女孩感動得喜極而泣,不敢置信地問:「這個人真的是我嗎?」醫師也十分滿意自己的傑作,簡直找不到缺陷!

這是韓國電影《醜女大翻身》的劇情。劇中女主角姜漢娜原本是一個長相平凡、肥胖的女孩,為了追求愛情,大膽進行全身大改造。變身成功的她,成為一位讓人目不轉睛的美女,最終不僅得到了事業的舞台也贏得男主角的愛。

現象1:

「顏值」當道,人們對外貌要求愈來愈高

類似的電影情節也出現在現實生活中。隨著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網路社群平台滲透你我的生活,「自拍」已成為全民運動,拍出美照不但可以吸引人氣與按讚數,甚至可能帶來更多的朋友與工作機遇。

當「女神」、「顏值」已成為流行語,人們對自己外貌的要求也愈來愈高。許多人不願再依靠美妝相機或photoshop來修臉,轉而希望透過微整型、整型,讓自己在現實中也擁有閃閃動人的美貌。

在韓國出生長大,高中畢業後回到台灣學醫,現任新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的王樹偉表示,韓國人口五千多萬,約是台灣的兩倍,願意整形的人也非常多,所以韓國整形美容產業的經驗非常豐富。「他們已經把最漂亮的女明星算出一套公式,哪邊要折多少公釐、哪邊要縫短多少是最漂亮的,所有長度、寬度、角度都量化。雖然台灣人會覺得一個模子印出來的太假,但我覺得可以把不同人、不一樣的五官,做出一模一樣的樣子,其實技術跟經驗是很厲害的。」王樹偉描述道。

現象2:

全台高達四分之一醫師投入醫美產業

而在台灣,2000年開始,隨著玻尿酸、肉毒桿菌、電波拉皮、脈衝光等一系列產品的核准使用,也正式揭開了台灣醫美產業的序幕。尤其是近十年來,醫美、整形、微整形,更是蓬勃發展。皮膚專科出身的王朝輝醫師描述,在這之前的美容頂多是做做果酸、賣賣保養品,有時也傳出使用非法的「小針美容」,更常是非專業的醫生進行。

當具有一定安全性的美容產品問世後,原本經營會所、沙龍、SPA的業者紛紛開始採用,隨後也逐漸開始聘用具有醫學知識的醫師及護理人員。

不屬於健保範疇、屬於自費項目的醫美領域,開始吸引大批醫師投入。據估計,2010年至2012年間,全台灣領有醫師執照的四萬多人中,有超過一萬人掛牌或直接投入其中。也就是全台灣每四個醫生,就有一位投入這個「帶給人快樂的產業」。

出身自訓練嚴謹的長庚整形外科,對精神醫學、心理學也有涉獵的何于甄醫師,接觸過非常多希望透過整形改變人生的案例:「有的女性因為沒有自信,在家中跟先生相處的時候總是屈居下位。當然外表不是全部,但是做了一些改變之後,對於她的自信就會有提升的效果。本來總是畏畏縮縮、沒有主見,現在敢表達意見,反而有魅力了,夫妻之間的相處就更棒。」

現象3:

台灣整形外科水準幾近世界第一

講到整形,一般人或許以為就是美容,但其實不然。「整形外科」在醫院裡可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專科,領域範圍除了「美容」外,還包括非常重要的「重建」,比如:唇顎裂、顏面畸形的重建,肢體嚴重潰爛、外傷甚至斷肢的重建,灼(燙)傷與皮膚移植,腫瘤手術後的重建等等。

台灣的整形外科起源自美國醫師羅慧夫(Dr. Samuel Noordhoff),他1954年於美國愛荷華大學醫學院畢業,再經外科、整形外科訓練後,1959年應馬偕醫院之聘請,以醫療宣教士身分全家來台。羅慧夫從此以40年的時間在台行醫,期間為台灣眾多唇顎裂兒童整形,在馬偕創立第一個加護病房、第一個燒燙傷中心、第一個生命線、第一個唇顎裂暨顱顏中心等。17年在馬偕、23年在長庚的羅慧夫,對台灣醫界貢獻良多,他創設的長庚整形外科揚名國際,本人也獲得世界整形外科最高榮譽「麥林尼克獎」(Maliniac Award)。

2015年6月發生的八仙塵爆事件,瞬間造成499名燒燙傷病患,其中近300名是嚴重燒燙傷患者,在平均燒傷面積大於40%的病患中,我國死亡率僅3%,創下世界最低紀錄。達成這個成果的原因眾多,比如醫護人員徹夜不休地工作、國外迅速提供足夠的敷料等,但不諱言的是,這也正是台灣處理燒燙傷的醫療水準的高度展現。

何于甄描述她在長庚整形外科訓練的六年期間,每年都有一百多個外國醫師前來學習,包括韓國醫師。她自豪地說:「如果世界要選出一個整形外科中心,最完整的,一定是長庚無誤!」

如今台灣大都市的精華地帶,美學診所、醫美中心、整形美容診所的招牌四處林立。葉俊宏攝影


現象4:

「非整形外科」醫師大舉投入醫美

挾著世界最高水準的整形外科技術,台灣在醫學美容方面的基礎並不亞於韓國。十五年、二十年前,台灣的整形或醫學美容,幾乎都是在大型醫院中進行。二十年前,台北市街頭能看到的整形診所不會超過10家。

如今台灣大都市的精華地帶,例如台北市東區的忠孝東路上,美學診所、醫美中心、整形美容診所的招牌四處林立。據估計2010年到2013年醫美全盛時期,台北市就有高達400家整形外科、醫美微整及皮膚科等大小型診所;全台灣也有超過2,000家。

據衛福部統計,全台灣累計的整形外科專科醫師人數為664人,皮膚科專科醫師人數為992人,其中超過半數還在醫院裡服務;但卻有高達一萬名的醫師在醫美領域中掛牌或執業。這表示市場上所看到的醫美診所醫師,其中大部分不是整形外科或皮膚科出身,很多來自一般外科、耳鼻喉科、婦產科、眼科、泌尿科、家醫科、復健科等等。
這些非整形或非皮膚專科出身的醫師,多數以「微整形」,也就是不開刀的方式為客戶提供包括打玻尿酸、肉毒桿菌、雷射的服務。少部分的專科別也能從事開刀手術,如耳鼻喉科醫師進行隆鼻手術,眼科醫師從事如割雙眼皮的眼部手術等。

何于甄表示,非整形外科專科出身的醫師紛紛投入醫美,讓市場蓬勃了起來,但她也看到這部分人員的努力,「因為看到自己專業不夠,他們會去學習、往前衝。」出身整形外科專科的她也認為,這會促使她要求自己更加進步。

現象5:

醫美產業蓬勃發展,競爭激烈質量下滑

因為健保制度總額預算的限制,現在台灣醫師的薪資數字大約是15年前的三折。以往醫學中心主任級的醫師,月薪可達新台幣100萬元,現在只有30萬左右。但若離開健保體系,投入像是醫美這樣的自費項目,一般醫師月入30萬以上非常容易,一般大約在40萬到50萬間,如果行有餘力,受邀到中國大陸從事醫美服務,收入更有機會破百萬以上。

2006年到2013年,可說是醫美產業呈現高度榮景的時期。只是,競爭過度激烈的結果,浮現出醫美產業很多的缺失。競爭一激烈,價格便滑落。同質性產品的競爭導致價格下走,對消費者看似有利,但因為醫療美容的品質並非一般民眾顯而易見,很難事先掌握產品或服務的資訊,導致許多不肖的業者,為了生存或為了賺取更多利潤,變相以降低成本、降低品質的辦法來贏取市場。

與一般民眾最攸關的還是醫師是否專業出身。過去小針美容時代,很多從業人員並不具備醫師資格,時至今日這種情況已經少見。但是對於消費者來說,要從事的醫美項目是否這位醫師的專長,必須審慎探究考量。台灣的外科醫師都受過外科手術的訓練,但基本上還是各有所長。市場上有些既不是整形外科出身,也不是皮膚科出身,更不是耳鼻喉科出身的醫師在隆鼻,就也有復健科、婦產科的在隆乳,這就讓市場有它的風險性存在。

另外還有一個更大的風險就是手術麻醉。只要是麻醉都有風險存在,而許多診所為了節省成本,並未聘請麻醉科醫師,只有請麻醉護理師(俗稱麻姐),甚至連麻醉護士都沒有,而是由執刀醫師自己上陣,頗令人膽戰心驚。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外科主治醫師洪浩雲就指出,「其實外科醫師本身是經過麻醉訓練的,基本麻醉沒問題,只是還不夠。」

醫美帶給人快樂的同時,總也難免會帶來一些風險與負面影響。本期封面故事的後續幾篇文章,將帶您一窺醫美的主流趨勢,並提醒您如何慎選醫師。

小辭典:何謂醫美、整型、微整形?

一般人通稱的「醫美」,是「醫學美容」(Medical Cosmetology)或是「醫療美容」的簡稱。2013年時衛生署認為,醫學美容產品、技術有其學術專業度,也有其醫學的學理依據,因此將其正名為「美容醫學」(Cosmetic Medicine),但一般大眾還是習慣以「醫美」稱之,很少簡稱它為「美醫」。但不論名詞為何,指的都是「由具有專業的醫師,透過手術、藥物、醫療器材、生物科技材料等,其產品、方式、技術,進行改善身體外觀形態的行為。」

而「醫美」主要涵蓋兩大部分:「微整形」以及「整形」。

「微整形」與「整形」的主要差別在於:微整形「不開刀」,傷口小、恢復快,但改變限於局部,效果也較難持久;而整形則是「開刀」的手術,需要局部麻醉甚至全身麻醉,效果明顯、維持時間久,但侵入性較高。

微整形包括光學性治療,如超音波、脈衝光、電波拉皮、各類雷射等,也包括針劑注射,如肉毒桿菌、玻尿酸、微晶瓷、膠原蛋白的注射等。整形的手術包括了隆乳、手術隆鼻、抽脂、削骨、傳統拉皮、傳統下巴手術、割雙眼皮、腹部手術等。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169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169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