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行銷決勝點:好的內容與產品

網路早就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連不會上網的老媽媽,都因為兒子在網路上搜尋心得,買了某一台網友好評推薦的果汁機。

網路上的社群繼網站、部落格之後,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等各種社群平台隨著手機進入每個人的日常生活,想要在網路上溝通問題或做生意,讓網路使用者對產品、內容買單,同時經營多個社群,抓準有效行銷方法早就成為顯學。

網路行銷和傳統行銷手法的差別,在於從前要告訴大家某個訊息,必須透過看板、傳單、報紙、雜誌、電台、電視等,所有曝光都需要支付費用。社群行銷不同,只要有好的內容,就有可能透過網路同時被上萬人甚至更多人看到,甚至可能不需付費。

社群可以行銷、可以溝通,但該如何操作?難道申請一個臉書粉絲團,或在官網定期發文就可以嗎?

我的核心價值?

「臺灣吧」行銷總監陳思傑,同時是「只要有人」社群顧問執行長、台灣最大的客家議題社群「客家小吵Hakka Fighter」經營者,更參與過公民運動「割闌尾計畫」的行銷與媒體操作。陳思傑的社群操作能力有目共睹,時常開班授課分享相關經驗。他談到產生影響力的根本原因:「內容當然是最重要的,任何行銷都一樣,產品不好只是騙一時。」

「臺灣吧」自產數位內容,用可愛的原創角色,幽默的旁白和專業的配樂引起注意。但是回歸最初,還是在於他們看到真正的問題,想要改變台灣教育、娛樂環境,核心價值非常明確,接著才會知道:「我怎麼做?我要做給誰看?」

圖文部落格「我是馬克」經營八年依舊熱門,創作者馬克人生閱歷豐富,筆下的靈魂角色「馬克」的處境,就是自己和身邊朋友的生活。馬克描繪出的「越挫越勇」的人生觀,激勵、撫慰各行各業的讀者。

核心理念明確的又如「土女時代」,目標成為華人世界與土耳其之間最直接的橋梁。政治大學土耳其語文學系的五個女生,從大聲說出對土耳其的認同與熱愛,到確立經營方向──提供旅遊、文化、新聞、政治、美食等資訊,讓華人世界更了解這個國家,維持高品質的內容產出,是不曾改變的理念。

「毛起來」團隊本身就很喜歡寵物,最初因為想解決飼主的疑難雜症開始經營社群。分享專業知識、解決飼主需求,「毛起來」能提供的價值十分明確。

許多創業者因為看見網路社群的效應,因而躍躍欲試。但自身如果對網路運用不感興趣或黏著度不高,也找不到產品的「核心價值」,可能會經營得很辛苦。

靠「共同興趣」找到粉絲

確立核心價值之後,就必須靠共同興趣,找到目標客群。

傳統的行銷方式是單向的,例如穿插在電視節目中的廣告,是用打斷節目的方法讓大眾接受訊息。但是透過社群不同,社群形成的本身就必須引起興趣,生產讓人想要按讚或分享的內容。

就像是朋友之間的聊天,強迫推銷的直銷或保險你一定不會感興趣,有趣、有知識性或與時事生活有關連的話題,才會讓人喜歡且持續關注。所以與其追求大量的粉絲按讚,不如真正聚集一批有「共同興趣」的人,才能長久經營。

廣大的「上班族」就是「我是馬克」的粉絲,圖文生動有趣,「我是馬克」幾個字就能一針見血,周邊商品包括桌上小物,對上班族而言非常實用;會對「毛起來」感興趣的粉絲則十分明確,加上寵物洗劑產品能夠真正解決問題,短短半年臉書粉絲就突破10萬人,目前每季營業額已超過千萬;而對土耳其、國際情勢與貿易、異國文化與旅遊感興趣的讀者,都能成為「土女時代」網羅的對象。因為喜好相同,才有機會成為品牌的真正擁護者。

找到共同興趣的方法很多,「我是馬克」、「臺灣吧」都善用原創角色引起使用者的關注,並建立對社群更深的黏著度和好感度。陳思傑談道:「臺灣吧的影片要承載資訊,所以角色必須跟著旁白演繹,個性沒有那麼快被大家記得。但是發展角色自己的故事就很重要,未來大家會越來越記得他們的性格。」

如何贏得社群的關注,製作好的內容,找到共同興趣的族群,是不變的解方。雖然有內容不一定能,但是沒有內容萬萬不能,陳思傑提醒:「內容就是『你想要講的事情』與『你的觀眾想要知道的事情』的交集點。」這些成功的社群,無不摸索著這樣的配方前進。

紅得快、退燒更快的網路世代,貫徹核心精神並真正解決別人的問題,才可能歷久不衰。社群是方法,真正的行銷決勝點仍是內容。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171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171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