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滴兄妹以朋友身分 開創線上英語學習新方式

打造個人教學品牌 -- 憑著對分享的熱情、對英文的興趣,阿滴與滴妹在YouTube上經營「阿滴英文」語言學習頻道。兄妹倆不以師長自居,單純以朋友身分,分享生活中學習英文的快樂,不到兩年便成為台灣知名YouTuber,擁有超過57萬訂閱粉絲。

阿滴與滴妹既是兄妹,也是最佳的合作夥伴。


阿滴小檔案

本名:都省瑞,英文名Ray Du。
學歷:
輔大英國語文學系畢、輔大多媒體英語教學研究所。
經歷:2014年:國立教育廣播電台主播。
2015年:創立阿滴英文YouTube頻道、
VoiceTube看影片學英文教學顧問、
ICRT節目主持人。
2016年:YouTube推廣大使。

阿滴英文大事記

2015年01月:阿滴英文YouTube頻道成立。
2015年12月:頻道訂閱達5萬。
2016年04月:頻道訂閱達10萬、
阿滴正式成為全職YouTuber。
2016年06月:推出新單元「10句常用英文」。
2016年07月:滴妹正式宣布加入主持阿滴英文、
推出新單元「英文歌分享」。
2016年10月:頻道訂閱達30萬。
2017年02月:阿滴英文更改片頭,確定新方向。

「哈囉!我是阿滴,我是滴妹,歡迎來到我們的頻道!」輕快的音樂,活潑的語調,「阿滴英文」是目前YouTube上最火紅的英語教學頻道,主打生動有趣的英文分享教學模式,成立不到兩年訂閱人數已超過57萬。

點開「阿滴英文」頻道,〈便當?撒嬌?超難翻譯成英文的中文!〉、〈2016年度最夯流行語排行榜〉、〈電影經典台詞#8【高年級實習生】〉……各種主題五花八門,讓人一時之間難以察覺出這些影片與英文學習有關聯。

阿滴解釋,在台灣,有鑑於許多人把英文當成是考試科目,一旦考試結束,英文能力便逐漸衰退。被動的學習方式,讓不少台灣人學了多年英文,卻沒辦法實際應用,「我們的角色比較像是用五分鐘的內容引發你對英文的興趣,然後讓你之後願意多花時間去研究英文。」阿滴相信,唯有自己感興趣、有動力,才能學精一門學問。

會有這樣的心得,來自於阿滴與滴妹孩提時代的異國成長環境。

在「10句常用英文系列─餐廳點餐篇」,阿滴扮演客人,滴妹扮演店員,模擬英文點餐情境。網路擷圖


延續分享熱情》

創建「阿滴英文」 生動教英語

阿滴本名都省瑞,因為英文名字「Ray」加上姓「Du」,所以簡寫成「RD」,叫久了就變成「阿滴」。初見本尊,與影片中活潑的形象有些不一樣,略為消瘦修長的身形以及一派冷靜的態度,說話前總是再三思考,可看出阿滴行事的嚴謹。

由於自小留學新加坡,全英文的學習環境培養了阿滴和滴妹日常使用英文的習慣。談起如何維持對英文的高度興趣,兩人不約而同地回答:「我覺得要使用到啦!」對他們而言,英文是生活的一部分,平時就用英文來獲取新知、娛樂、讀英文小說、看英文新聞與論壇網站。

回到台灣,身邊的朋友時常請教他們有關英文的事物,逐漸養成分享習慣,接觸到有趣的英文資訊便很自然地告訴大家。

「我第一個開的YouTube頻道是在教剪輯的。」阿滴說:「就是同樣的概念,想要把自己的知識整理成一個東西。後來覺得英文最貼近生活,而且可以帶給人很正面的影響,所以決定做這一塊。」

大學畢業後,阿滴在ICRT廣播主持、擔任線上英語學習平台教學顧問。喜歡分享的他,偶爾也會嘗試製作影片上傳到YouTube並建立個人頻道。不到一年,頻道訂閱數已達5萬人,這讓阿滴動念想成為全職的YouTuber。

阿滴與滴妹堅持每週到學校演講,了解學生們真正想學的是甚麼。圖為到高雄前鎮高中演講時和熱情的學生合影。阿滴提供


挺過低潮期》

建構個人化影片食譜 培養忠實粉絲

「哈囉!我是阿滴,今天我們一起用梗漫rage comics來學英文吧!」先講出主題,緊接著是輕快的片頭配樂,帶出「阿滴英文」頻道的三大內容──語言學習(language)、流行話題(trend)、生活大小事(life style),教學中不時夾雜滴妹開朗的笑聲,片尾時不忘呼籲大家訂閱頻道,最後再藏個幕後花絮。以上就是小滴(阿滴英文粉絲)們熟悉的影片格式,也是阿滴英文獨一無二的「影片食譜」。

在現今這個行動裝置普及的社會,人們逐漸習慣上網搜尋自己感興趣的內容觀看;而在YouTube上的創作者,則被稱為YouTuber,可藉由Google投放的影片廣告賺取收入。阿滴和滴妹便是以YouTube為創作平台,自製內容、操作社群與網路族群互動。但在全球市場中,台灣人口以及使用繁體中文的人數相對較少,因此台灣的YouTuber想靠影片為生,收入相對也不穩定。這也考驗著阿滴成為全職YouTuber的決心。

2016年4月,阿滴毅然辭去VoiceTube的工作,全心全意投入頻道經營,此舉立刻遭受考驗。他遇上低潮期,訂閱數、流量不盡理想,甚至受到網路鄉民的質疑,認為他的教學內容過於簡單,去補習班還比較實際,「那個時候其實一直在思考要不要繼續撐下去,也已經設好停損點……」

為了走出困境,阿滴調整方向、分析後台數據,思考整體影片的設計,逐漸定下「滴式」影片風格,並決定在週一與週四固定上傳影片,讓觀眾養成定時觀看影片的習慣。此外,阿滴也不放過任何一個到學校演講的機會,他認為這是接觸、了解使用者最好的方式。

經過鍥而不捨的努力,「阿滴英文」粉絲人數終於穩定成長,甚至有學校老師使用他的影片進行課堂教學,讓阿滴備受鼓舞。

因為興趣才能堅持》

共同打造影片創作環境 永續經營

阿滴細說頻道推廣的過程,讓人深刻感受到他的深思熟慮與邏輯嚴謹,在沒有任何參考示範的道路上,他一心一意地堅持創作,哪裡不足就再精進學習,因為創辦個人品牌就是一個不斷思考的過程。

一頭亮色捲髮、笑聲不斷的滴妹如此形容哥哥:「他是一個基石,感覺就是令人很安心的存在。」

「要喜歡英文,才能學好英文。」落實於生活的教育方式,是阿滴與滴妹的理念;另一個則是作為創作者的理念,阿滴真切地說道:「其實在台灣有很多很優秀的人,但是他們沒有轉換成創作力、沒有辦法永續經營,我覺得很可惜。」

阿滴認為,成為一個YouTuber只要會兩件事:一是擁有一個自己感興趣、樂於分享的事物;其次則是要會做影片。這兩者看似簡單,但關鍵在於能否堅持做下去。阿滴強調「興趣」尤為重要,「如果只是想要一炮而紅,為了做而做,或是想要賺錢,這樣真的支撐不下去。」

他舉例,阿滴英文光是一部五至六分鐘的影片,根據題材的不同,撰稿時間就需三至五小時,有時甚至要兩到三天。以受到粉絲熱烈歡迎的「流行歌曲系列」為例,滴妹單是研究、蒐集相關資料就需要三天的時間;礙於影片長度,真正被拍攝出來的內容可能只有五分之一;而影片後續的拍攝與剪輯,又得再花上將近七小時,相當耗時。

面對繁瑣的影片製程以及頻道成立初期鮮少人點閱的窘境,阿滴卻始終甘之如飴,正是因為他對英文教學的「興趣」。如今做出佳績,他也不吝於向大家分享經營社群的訣竅,更樂於與剛起步的YouTuber合作。阿滴相信,藉由彼此的影響力開拓新客群,將YouTube平台規模放大,將可鼓勵更多的創作者進入,促成網路創作環境的永續發展。

散發正面能量》

兄妹倆默契絕佳 家人間互信互愛

訪談過程中,阿滴與滴妹不時以英語交談,默契絕佳。雖然滴妹在2016年7月才開始協力主持阿滴英文,但早在2015年1月阿滴英文創辦時,滴妹就已經是哥哥的固定幫手。創立初期,阿滴邊工作,邊兼職製作阿滴英文,當時大四的滴妹,就是錄製影片的掌鏡人。早期的影片裡,常聽到滴妹從鏡頭外傳來的笑聲,「那是拍攝的當下,我們兩個人的互動!」就這樣無心插柳,到後來滴妹的笑聲順理成章成了「阿滴英文」的影片元素之一。

如今,滴妹也擁有固定主持的節目、逐漸累積自己的粉絲,製片能力也大幅進步。阿滴語帶得意:「沒錯,得意門生!」並提醒記者要「寫進去」。名片上,兩人頭銜都是「阿滴英文共同創辦人」,兄妹感情好,個性上也互補。滴妹比較有耐心,有時阿滴做一件事情覺得很不耐煩的時候,滴妹就會耐心地去把雜事全部都處理好;而滴妹有時對於錄製內容沒有自信,阿滴則擔任妹妹的強心針。

頻道經營成功後,連父母也成為「阿滴英文」的粉絲,且經常在社群留言,「現在很多人認識滴媽,因為她很常出現!」滴妹談起媽媽,笑聲不斷:「她知道我們今天有採訪。我不知道她怎麼知道!早上就傳line跟我說,要弄得漂亮喔!」

從兄妹互動到父母的態度,家人間的互信互愛,在對話中自然流露。如此,便不難理解「阿滴英文」始終如一正面活潑的能量,從何而來。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176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176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