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缺錢,怎麼辦?

台灣中小企業近140萬家,占全體企業比重超過97%;中小企業就業人數約875萬,達全國就業人口之78%。中小企業顯而易見是台灣社會與經濟穩定的重要力量。但當中小企業面對資金缺口時,銀行卻常「晴天借傘、雨天收傘」。中小企業有何因應之道?

瑞鈦實業有限公司是一個中小企業順利獲得政府資源及銀行融資的案例。


台灣「中小企業」的定義:

根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頒布之《中小企業發展條例》,所稱「中小企業」,指依法辦理公司登記或商業登記,並合於下列基準之事業:

一、製造業、營造業、礦業及土石採取業實收資本額在新台幣八千萬元以下,或經常僱用員工數未滿二百人者。

二、除前款規定外之其他行業前一年營業額在新臺幣一億元以下,或經常僱用員工數未滿一百人者。

而所稱「小規模企業」,係指中小企業中,經常僱用員工數未滿五人之事業。

* * * *

在今日金融服務發達的時代,經營企業勢必要與銀行打交道;如果缺乏資金,更難免必須向銀行融資借款。台灣中小企業近140萬家,占全體企業比重超過97%;中小企業就業人數約875萬,達全國就業人口之78%(參見表1)。中小企業顯而易見是台灣社會與經濟穩定的重要力量。不過,一般銀行常給人「晴天借傘、雨天收傘」的印象,尤其中小企業在信用不良、未來發展不確定、擔保品不足、財務實力偏弱的情況下,往往難以在真正需要資金的時候向銀行取得奧援。



於是,政府通常會對企業提供各種創業、創新、轉型等的輔導與協助,讓企業得以延續或提升經營能力。但小企業面對五花八門的政府補助案,不僅常陷入五里霧中摸不著頭緒,也因為撰寫計畫的能力薄弱,想從公部門獲取資源卻常卡關。

「先獲得政府部門相關獎項、通過政府研發計畫補助後,再找信保基金取得保證,最後才去找銀行融資,比較容易借到錢、也談得到較好的條件。」

何謂「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

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簡稱「信保基金」,是由政府出資、經濟部(原為財政部)管轄之財團法人。設置目的在「提供信用保證,以協助中小企業獲得金融機構之融資」。其功能包括:

1. 排除中小企業申請融資時擔保品欠缺之障礙;

2. 提高金融機構辦理中小企業融資意願;

3. 配合有關輔導機構擴大輔導效果。

簡言之,中小企業如無擔保品,可申請「信保基金」的擔保,以便獲取銀行融資。

瑞鈦實業獲得政府補助的主力產品:環保洗衣紙巾,一張薄薄的紙巾可以一次洗15公斤衣物。李唐峰攝影


融資最佳路徑》

SBIR + 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

位於宜蘭縣五結鄉利澤工業區的瑞鈦實業有限公司,在發展歷程中,展示了一個順利獲得政府資源及銀行融資的案例。

瑞鈦屬於中小型企業,是生活用品百貨商,產品包括美妝保養品、清潔用品等。它與屈臣氏、寶雅、名佳美、美華泰、A+1等美妝精品通路合作,最近也開發大型量販通路,如家樂福、遠東愛買、頂好超市。瑞鈦最主要的產品為環保的「可溶式洗衣紙巾」,近兩年多來也拓展外銷到中國、港澳、東南亞等地。

初期經營時,瑞鈦的產品即以自有品牌行銷,但採委外代工,原本只在美妝通路銷售。為了提高利潤與市占率,瑞鈦希望購買機器設備投產,也計畫進入大型量販通路。但投資機器設備需要資金,量販店也需要上架費,為每一家量販店準備庫存,更是需要資金。

瑞鈦實業商品部執行總監洪爾蓉表示,當初瑞鈦向幾家往來銀行提出融資需求時,卻得不到正面回應。

幸運的是,2013年瑞鈦獲得宜蘭縣「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SBIR)的補助,在年底進行成果發表時,幸運接觸到「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的「直接保證部」專員,主動告知洪爾蓉,只要曾經通過政府研發計畫之企業,不需要間接透過銀行申請信保基金,可直接向信保基金申請信用保證,保證成數最高可以達到九成。

即使SBIR的補助金額不高,但靠著政府的認證,瑞鈦向信保基金提出希望購買機器投產、希望進入量販通路的「計畫」與「償還計畫書」,順利取得新台幣一千萬額度的八成保證。

「拿著直保部的審核文件去找銀行,結果反而幾家往來銀行搶著借我們錢,變成我在挑銀行。」洪爾蓉感嘆地說:「一般人不知道這管道。信保沒有主動找我前,我也不知道。多數人缺錢一定先找銀行,但銀行的態度一定比較保守,他們承辦人員少,也比較被動。所以如果你能先透過信保基金幫你保證,像我們的例子,銀行風險只剩兩百萬,就比較容易跟銀行合作。」

洪爾蓉因此建議其他想要獲得資金的中小企業,先了解自己融資條件的好壞,透過「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可以申請企業信用報告,也可以詢問信保基金自己目前的條件下──信保基金可以提供的承保金額、承保成數是多少的資訊,以利跟銀行談判。

「即使你條件比較差,融資保證成數可能會低一些,但因為信保基金有擔負中小企業紓困的責任,你只要符合基本要求、寫得出計畫,基本上都會有幫助。」洪爾蓉中肯地說。

「如果中小企業本身就有開發計畫在執行,那麼順便申請政府SBIR補助,不僅可以協助了解自己執行情況,還可以獲得一筆不用償還的補助經費。」

撰寫政府補助案企劃書心法

1. 以公司原本就需要執行、想要落實的計畫去申請。
2. 由公司內部計畫主持人親自撰寫申請計畫。
3. 由公司內部計畫主持人親自向審查委員報告。
4. 用心撰寫,才能說服審查委員。

公部門資源雄厚》

真心做研發 申請補助並不難

洪爾蓉曾擔任「宜蘭縣經營者交流會」會長,也擔任過宜蘭縣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與公部門多有接觸。這些經歷讓她發現,政府部門的資源其實非常雄厚,「但,重點是,中小企業卻甚麼都不知道,或搞不清楚。」

在台灣,許多中小企業多半是個人起家或夫妻一起創業,且偏向傳統產業,電腦能力薄弱、不會撰寫企劃書,財務觀念不清楚、也不會製作財務報表。因此,許多人不是放棄申請政府補助,就是仰賴外部顧問協助。

政府的補助計畫五花八門,其中最容易取得通過,也最適合中小企業的就是「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或「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Small Business Innovation Research Program,簡稱SBIR計畫)。洪爾蓉認為,如果企業本身就有研發的計畫在進行,那麼「SBIR不請白不請」,「第一,你可以透過SBIR了解你們公司執行過程;第二,補助下來不用還錢。都是要寫計畫,但你跟銀行借的錢是要還的。」

洪爾蓉提醒,既然企業有開發計畫真的要執行,那麼申請計畫最好自己寫。她認為計畫主持人必須對所有內容瞭如指掌,這樣也才能上台跟審查委員報告、面對詢問。

「如果抱著不管拿不拿得到補助,你這個計畫一定都要履行、都想要做的決心,我覺得這樣子你的計畫就會成功。」根據自身的經驗,洪爾蓉樂觀看待台灣中小企業「缺錢」的窘境。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176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176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