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力崛起!數據一次看清楚

破解女老闆密碼之一 -- 教育水準提高、傳統觀念轉變,加上網路工具發達,台灣兩性社經地位落差逐漸縮小。台灣「全球創業精神指標」曾高居世界第六、「女性創業指數」也高居亞太第六,超越新加坡、日本、韓國及中國大陸。Facebook認為,女性成功創業將為社會帶來更多正能量。台灣,準備好了嗎?

看準這波女性創業趨勢,Facebook在港台推出女性創業家指導計畫。網路擷圖


亞洲前段班 台灣創業女力蓄勢待發

台灣女性創業家占36%,平均每三位企業主,就有一位是女性!

台灣女性創業意願也很高,有43.5%的女性在未來五年內有意願創業,幾乎每二位女性就有一位有創業夢!

臉書統計,台灣由女性經營的中小企業粉絲頁,一年就成長1.6倍!

女力崛起!從國家元首、部會首長,到跨國企業CEO、中小企業主,女性領導者比例漸增。有人說,這是最適合女性創業的時代。

觀察1》

台灣女性創業條件 堪稱亞洲最佳

以整體創業精神表現來看,美國華府研究機構「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機構」(The Global Entrepreneurship and Development Institute,GEDI)自2011年起發表「全球創業精神指數」(Global Entrepreneurship Index,簡稱GEI),以「創業態度」(Entrepreneurial Attitudes)、「創業能力」(Entrepreneurial Ability),以及「創業企圖心」(Entrepreneurial Aspirations)等三大面向、共14個評比項目求得130多個國家的GEI數值,進行全球排名。

台灣自2012年開始加入GEI指標評比後,表現不凡。2015年創業精神名列全球第八、亞洲第一(全球前十名依序為美國、加拿大、澳洲、英國、瑞典、丹麥、冰島、台灣、瑞士、新加坡);2016年高居全球第六、亞洲第一(全球前十名依序為美國、加拿大、澳洲、丹麥、瑞典、台灣、冰島、瑞士、法國);2017年台灣全球排名雖降為第十六,但仍是亞洲第一,領先主要競爭對手新加坡、日本、韓國及中國大陸等鄰近國家。

如果只談「女性創業」的話,表現如何?根據萬事達卡2016年公布「女性創業指數」(Mastercard Inaugural Women's Entrepreneurial Index),分析亞太區16個國家的「配套條件」和「女性進步程度與創業要素」,評量環境是否有利於該國女性自行創業。調查顯示,台灣整體「女性創業指數」位居亞太區第六名(前五名依序為紐西蘭、澳洲、泰國、菲律賓、新加坡),領先日本與韓國,並超越中國大陸與香港,奪下大中華區第一名。

台灣,真是女性創業樂園?讓我們用數據來一窺究竟。



觀察2》

台灣女力崛起 社經地位逐年上升

勞動部2016年發布《我國女性政經參與概況》報告,顯示台灣近十年來,女性就業者擔任民意代表、主管及經理人員比率大幅提升,擔任專技人員的比率也逐年成長。

以「絕對人數成長率」來看,2015年台灣女性民意代表、主管及經理人員共9.8萬人,較2005年之7.3萬人增加了2.5萬人,成長率為34.2%;女性專業人員共72.7萬人,較2005年之49.2萬人增加23.5萬人,成長率高達47.8%;而女性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共99.3萬人,較2005年之68.6萬人增加30.7萬,也大幅成長了44.8%。

如果以「男女比例的變化趨勢」來看,2015年台灣就業者擔任民意代表、主管及經理人員共38.7萬人,其中男性占74.7%、女性占25.3%,女性占比雖低於男性,但女性較2005年之16.3%,大幅增加9個百分點;專業人員共137.0萬人,其中男性占46.9%、女性占53.1%,女性占比高於男性,且女性較2005年之51.3%,增加1.8個百分點;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共201.9萬人,男性占50.8%、女性占49.2%,兩性幾乎相當,且女性較2005年之41.4%,增加7.8個百分點(參見表1)。

從以上趨勢來看,都可以看出台灣女性的社經地位在近十年來,都在持續提升當中。

經濟部2016年出版的《中小企業白皮書》中的統計資料同樣顯示,2015年台灣可以區分出「企業代表人性別」的企業家數,總計有141萬6,738家,其中「女性企業家數」有50萬8,701家,占合計家數的35.91%;相較於2014年,家數增加2萬9,440家,增加比率為2.14%。此數據相當於顯示,2015年台灣平均每三位企業主當中,至少就有一位是女性。

而女老闆、女主管人數攀高,主要原因是高等教育的普及。台灣女性教育程度提升,加上觀念轉換,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想法漸趨式微,女性即使在外工作打拚,不見得一定要犧牲家庭,使得女性在職場的發展空間日益擴大。此外,數位網路工具的普及,降低時間、空間障礙,也讓女性在照料家庭與發展事業間更容易找到平衡。

萬事達卡2016年公布的「女性創業指數」中,也顯示台灣女性在「高等教育」上的表現高居亞太區第三(88.0分);在「女性政治參與」的表現尤其亮眼,議會當中的女性議員比例(25.3%)高居亞太區第四名,超越中、日、韓。此外,在「未來五年創業傾向」上,也有近半數(43.5%)的女性有意願在未來五年內自行創業。台灣女性的創業潛力,不容小覷!

觀察3》

召喚創業女力 臉書推出指導計畫

台灣這股女性創業趨勢,臉書(Facebook)也觀察到了。2014年到2015年,全球約有5,000萬中小企業擁有臉書粉絲專頁,其中女性經營的中小企業粉絲專頁大約成長4倍;而台灣由女性經營的中小企業粉絲專頁,在2015年約成長了1.6倍。

2017年,Facebook與英國YouGov調查機構合作,針對台灣女性創業進行調查,發現台灣每兩位女性,就有一位希望可以經營自己的事業;而其中若有11%的女性開始創業,2021年年底前將創造15.5萬件新商機及72.4萬個額外的工作機會。

Facebook亞太經濟發展計畫總經理Clair Deevy表示:「當女性創業成功時,將會產生超乎預期的正面影響力。」看準女力潮流,Facebook在2016年針對香港與台灣推出「SheMeansBusiness」女性創業家指導計畫,舉辦工作坊、訓練課程,提供廣告資源,鼓勵更多女性投入創業領域。



女性在台灣創業面臨的障礙

1. 缺乏準備。

2. 創業資金門檻過高。

3. 財務不穩定。

4. 缺乏商業技能。

觀察4》

台灣女性創業家 中小企業比例高

經濟部2016年出版的《中小企業白皮書》提及,台灣有135萬3,049家中小企業,占全體企業的97.61%。而在女性企業中,有高達98.78%為中小企業(50萬2,470家)。這是因為台灣仍有傳統家產「傳子不傳女」的觀念,因此女性創業多半是白手起家,從獨資開始,規模也以中小企業為主。

此外,中小企業女性企業家數行業以服務業最多,依序為(參見圖2):批發及零售業(占51.08%)、住宿及餐飲業(占13.41%)、營造業(占7.97%)、其他服務業(占7.35%)、製造業(占5.86%)。不過,這個現象近幾年也開始產生改變。主持經濟部「女性創業飛雁計畫」的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祕書長曾珊慧說:「這幾年女性創業規模不斷擴大,過去主要是獨資(為主),占掉60%左右。現在中小企業,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成長的數字,遠多於獨資,表示女性事業的規模也在擴大。」

雖然女性創業風潮吹得強勁,面對現實環境仍存在諸多障礙。根據Facebook統計,台灣雖然有近半數女性有意願創業,但也有48%的台灣女性自認缺乏準備、48%的女性認為創業資金門檻過高、35%的女性擔心會發生財務不穩定的狀況,更有30%的女性認為自己缺乏商業技能。信心不足與缺乏資金,是台灣女性在創業過程面臨的兩大難題。

曾珊慧補充,台灣女性創業主習慣聚焦內銷市場,相較於新加坡和澳洲,台灣女性事業主較缺乏放眼國際市場的野心,也沒有一些領頭企業帶頭衝出國際。這些環境與資源的障礙,顯現台灣創業環境仍有許多努力空間。

綜觀以上分析,台灣女性在經濟領域的表現不俗,且保持著逐年持續進步的趨勢。值此5月母親節前夕,隨著時代變遷,社會大眾關心母親族群的角度,也和以往大不相同。如今的母親們,多半不是純家庭主婦,很多甚至也是在商場上開疆闢土的成功企業家。她們的創業之路有何優劣勢?有何甘苦辛酸?以下便是本期封面故事的相關報導。

本文摘自2017/05/05出刊《看》雜誌178期「」,更多內容請參閱178期《看》雜誌。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看》雜誌178期https://www.watchinese.com/coverthumbnail/2017/22854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