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寶大亨蔡精賢 用做珠寶的精神推展「東方喜悅蔬食料理」

參加珠寶展可以到別的展位一出手就把對手最好的產品買走,甚至一卡車、一卡車地掃貨,蔡精賢「梟雄」般的行事風格在珠寶界闖出名號。然而,原本「金剛怒目」的他,一轉身又以「菩薩低眉」的慈悲,出人意料地全力推廣健康蔬食。

▲蔡精賢、洪月淑伉儷相知相惜、夫唱婦隨,攜手共創珠寶與健康蔬食事業。龔安妮攝影

台中市五權西路商圈轉進巷弄裡,一戶別墅不起眼的綠籬外牆似乎不會引起太多人注意。殊不知跨進門內,竟是「別有洞天」!庭院裡難得一見的樹石盆景、木雕玉石收藏迎面而來;進到屋內,古拙的原木餐椅沉穩莊重,兩旁還有各種陶藝小品與字畫,吧檯前則有許多「如假包換」的蔬果玉雕,栩栩如生的花椰菜、生薑、青椒、白菜、蘿蔔等,讓人愛不釋手。

這個「東方」傳統味濃厚、讓人發自內心「喜悅」的地方,名為「東方喜悅蔬食料理」。初來乍到,不免懷疑這是餐廳還是藝術館?幽雅的環境與意境,讓人自然放下塵憂,怡然享受一場美食與藝術的饗宴。

料理高手:「招待所」等級蔬食料理 藝品級美食環境

一手打理內外、縱橫全場的是笑容可掬的老闆蔡精賢。他豪邁地強調:「這不是餐廳,是要做給自己吃的私人招待所,必須要預約。」

▲松露燉飯是東方喜悅的招牌料理之一。龔安妮攝影

坐在「招待所」裡,頓時感覺自己尊貴了起來。這裡的料理與眾不同,沒有菜單但菜色驚人,都是不含任何人工添加物的高檔天然食材。想簡單用餐可選「分享餐」,要細細品味則有「精緻套餐」,小食大宴兩相宜。每一道菜的擺盤都清新雅致,當季新鮮、天然的蔬食入口香甜,幾乎完勝葷食。

更令人嘖嘖稱奇的是,這些宛如五星級大主廚的手藝與料理食譜,竟然全來自從小愛吃葷食的老闆蔡精賢本人。會來個大轉彎開起蔬食館,和篤信佛法的太太洪月淑有關。當年蔡精賢因為陪洪月淑參加慈濟法會,必須茹素108天,原本不甚樂意的他,堅持下來後竟然覺得神清氣爽,身體一些毛病不藥而癒。另一原因則是因為太太腸胃不好,吃到不好的東西就會不舒服,乾脆開起「私人專用廚房」利己利人。

至於為何會精通廚藝,蔡精賢不諱言自己從小愛吃,經常下廚已經三十幾年了;加上做生意南征北討,吃遍大江南北,看到料理就能融會貫通自己做開發。

蔡精賢談到,一般素食餐廳雖然沒有肉,卻有很多「素雞、素鴨」,不但有葷食味道,處理方式也很油膩。在東方喜悅,每道料理都是完完全全的天然蔬菜,搭配米其林等級橄欖油、健康礦鹽等調味料,讓來客吃到健康、吃到美味,顛覆吃素的刻板印象。

「現在醫院生意這麼好一定有問題。熬高湯熬了半天才能有一點甜味、鮮味,你一滴人工香精就有香味,人會健康嗎?」蔡精賢一語道出化學品充斥下的食安問題有多嚴重。

為了掌握食材來源,蔡精賢一大清早就親自上菜市場買菜,盡量照顧在地小農。為了推廣健康蔬食,蔡精賢還到慈濟大學開料理課,甚至多次出版「健康蔬食食譜」。學生笑稱:「上課後唯一的缺點,就是到外面買不到東西吃。因為老師買食材,有第一名的不會買第二名的。」

已經不愁吃穿的蔡精賢,為了維持「天然」這兩個字不計成本嚴選食材,「每個月虧十幾萬,怎麼說?」他誠懇道:「我是用慈悲心來料理,做出來的就是慈悲餐,我把客人當菩薩在供養。」蔡精賢甚至自豪地表示,他是以「做珠寶」的精神來做料理,客人自然吃得到精緻與細膩。

年少輕狂:小混混千金女結連理 攜手打造珠寶事業

原來,做蔬食料理之前,蔡精賢可是業界名號響噹噹的「珠寶大亨」呢!這可是一段更傳奇的故事。

出生於高雄貧民區的蔡精賢,談起那段年少輕狂的歲月說:「我好勝又好強,高中沒考上第一志願不想讀,16歲就離家發願要賺大錢。」

二十來歲時,蔡精賢原本陪朋友去「約會」,結果主角沒談成,當電燈泡的蔡精賢卻意外跟對方的電燈泡看對眼,進而交往起來,就此促成了他和太太洪月淑的姻緣。論及婚嫁時,因為太太學歷高、年紀又稍長於蔡精賢,遭到雙方家長反對,倆人只好來到台中另起爐灶,做起玉石珠寶買賣。

個性豪爽直率的蔡精賢說:「我以前是講義氣為朋友兩肋插刀,大碗吃肉、大口喝酒。老婆從小品學兼優,台北商專(現在的國立台北商業大學)畢業,又是玉石買賣商的富家千金,我是高攀了。」江湖小混混碰到千金小姐結為連理,像是八點檔連續劇揭開了序幕。

不過,蔡精賢自我解嘲說:「老婆有眼光懂得欣賞!」說起來,太太洪月淑的「鑑賞力」真的異於常人。由於從小在家打工的關係,洪月淑對於珠寶藝品有不凡的評鑑力與設計天分,加上蔡精賢認真肯拚,夫妻兩人的玉石珠寶生意很快就有不錯的成績。

▲招待所內有各種陶藝小品字畫,彷彿小型藝廊,來一場藝術饗宴吧。龔安妮攝影


叱吒風雲:水滸傳「梟雄」風格 快狠準嚇傻同業

一般人談到買珠寶,不是「心驚驚」怕受騙,就是覺得「貴森森」買不起。蔡精賢直言自己也是曾經是「盤子」(冤大頭),從被坑殺中摸索過來,「沒有買賣就沒有經驗,有買有賣,才知道行情。」他認為,如果沒有經過大買賣也當鑑定師或鑑價師,那是經不起考驗的。

看似粗獷但又不失赤子之心的蔡精賢,打破珠寶界「灰色經營」的潛規格:「我坦蕩蕩,沒有誇張,真誠以待。我不想騙你,更不想看你被人家騙、亂買。」

以交朋友、維護客人利益的方式做珠寶,蔡精賢不一定要賺錢,但很享受成交的過程,「客人很欣賞我這種特性,客人找我就『信任』兩個字,買我的人格、品格、店格。」

一次前往香港批貨時,他仔細挑貨,太太則在一旁細心做筆記。這一幕被店家老闆看見了,竟然交代經理以後給他們「一億元」的額度。蔡精賢十分驚訝:「這是甚麼天文數字啊!有穩定貨源我就一直賣、一直賣,我是這樣做起來的!」夫妻兩的勤懇,為自己迎來事業的貴人與春天。

充滿活力與幹勁的蔡精賢賣珠寶有別於常人,他並非開店等客人上門,而是積極南北奔波參加展售會,直接展售好產品,也藉機搜刮同行的產品,「我把其他櫥窗裡面最漂亮的東西買起來,我跟我的敵人買他最好的武器,他當然打不贏我。」

蔡精賢還談到,很多珠寶展都有政府補助的中國代表團參加,東西有賣就能報帳,賣不完就得自己設法裝運回國或者打破,「誰要啊?但我一口氣跟他們買了幾卡車。讓他們第二天就能出去遊山玩水。」第一次聽到買珠寶藝品算公噸的、用卡車載,同行都驚呆了。攻其不備、當機立斷、大膽下手,蔡精賢「快、狠、準」的梟雄風格,逐漸在珠寶界闖出名號。

夫唱婦隨:暴利致富不可取 善心經營賺更多

如今得以累積可觀財富,行事作風頗為霸氣的蔡精賢,卻將功勞歸給和他「相知相惜」的太太洪月淑。

蔡精賢笑說自己有100個特質,有97個是缺點,太太只看3個優點。這三個優點,第一個是說話算話講信用,第二是講義氣,最重要的則是他雖然嘴巴很厲害,但心是軟的、善良的。

「我甚麼都沒有的時候,她就跟著我信任我,我不能讓她漏氣。我做她喜歡的事情,盡量不要讓她不高興,太太是娶來疼惜的。」蔡精賢誠懇道。

洪月淑則說:「我從不會在他生氣的時候講他,但是我會在他能靜下來能聽一兩句話時才會講。」

個性海派、人脈廣的蔡精賢,經常有很多賺暴利錢、快速錢的機會,包括倒店貨、賊仔貨(贓物)、「放麻仔台」(台語,指賭博電動玩具)。可是,太座洪月淑就不讓他做。她認為賺錢要做利益眾生之事,捐款要比存款多。

「錢怎麼賺進來就可能怎麼流掉,你要慢慢來一步一腳印。沒有那個命,你爭不來,爭來也守不住,錢要跟你比較快(意指人不需忙於求財)。」洪月淑一直督促著蔡精賢走在正道上。

說到「錢要跟你比較快」,蔡精賢猛點頭:「最賺錢的通常都是你意想不到的,例如被客人退貨,我們二話不說馬上退款,也不責怪客人、也不責怪銷售小姐。可是這東西一放,反而又漲價了,屢試不爽。」

蔡精賢說:「我心軟,看別人艱苦我會幫忙。這個慈悲善良,有時會被騙。但是我太太鼓勵我『天公疼憨人』。真的,我有時被騙買進來的東西,後來反而賺大錢。」

水裡來、火裡去的,蔡精賢夫婦憑著正道成為叱吒珠寶界的風雲人物。更可貴的是,兩人穿著打扮樸素,至今沒有一絲珠光寶氣。蔡精賢說:「我從不跟人家交際應酬,獅子會、青商會、傑人會,我只參加慈濟功德會,我是最不正常的。」

洪月淑透露,直到現在,每年七夕蔡精賢都會送花給她,從不間斷。足見蔡精賢對太太的深情和細膩的心思。

如今專心致力於推廣蔬食的蔡精賢,已經逐漸淡出珠寶界交棒給自己的子女,並且由老婆從旁協助。兒子和女兒從小耳濡目染,並出國攻讀設計與藝術,取得國際珠寶鑑定師資格。後繼有人的蔡精賢以三個要點期許下一代:「第一安全,第二要有規矩,第三要有責任。你要有辦法負責你賣出去的東西,不然我是害了你。」

為人低調,卻又直率敢言的蔡精賢,經營事業充滿霸氣,對太太卻極為尊重與呵護。「兩極化不衝突」,真實呈現蔡精賢的人生與事業。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201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201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