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式生活風「手手企業社」 透過群募讓老工藝找到新價值

許多台灣傳統產業具有精湛的技藝,在逐漸凋零的情況下,如能結合創新、符合現代美感與生活實用性的設計,也有機會再度進入消費者的視線與生活。「手手企業社」透過募資平台,成功讓老工藝雞毛撢子再度翻紅。

姜文中希望台灣在地元素,經過轉化能兼具品味與實用性。吳長益攝影

企業在開發新商品時,也許具有相當好的立意與功能,但在沒有品牌知名度,以及缺乏曝光度的情況下,常因無法突破市場銷售機制而夭折,連帶造成製造商或品牌商的損失,甚至無法生存。然而,透過「群眾集資」的力量,可協助企業催生不少新穎或立意良善的商品,讓它們順利進入市場。

成功透過募資平台復甦台灣在地工藝,結合創新設計融入消費者生活,「手手企業社」(Hands Design Studio)創辦人兼設計總監姜文中表示,當初開發產品就是基於「要做出有台灣味的東西,要跟台灣在地的技術有所連結」。

松山文創園區的松菸小賣所展場裡,手手(Hands)的雞毛撢子在商品架上陳列,逗貓棒、小毛刷、毽子等款式新穎多變,羽毛形狀與顏色各異,商品既美觀實用又妙趣橫生,顛覆了消費者對雞毛撢子的認知。

首批雞毛撢子商品「旺仔雞」,將傳統雞毛撢子縮小後,主打放在辦公桌上清理灰塵,放在桌上又很療癒,不但賦予雞毛撢子新功能,也有了新樣貌。手手提供


關鍵1. 老技藝注入新設計 翻轉台灣傳產

具有大葉大學工業設計碩士學位的姜文中,在彰化就學時,對於在地工藝廠多所接觸,一直就有創立品牌的想法。2016年創立公司後,姜文中便不斷探索:「在台灣這樣的環境裡,設計可以發揮什麼樣的價值?」很快地,手手確立了自己的定位──台式生活風格的提倡者。

要做出具台灣味的商品,就必須跟台灣在地技術連結。姜文中發現台灣有很多傳統工藝缺乏新元素,他想投入做一個新的轉化後,讓這些老技藝能夠重新回到日常生活裡。也就是把工藝生活化,變成實用品後販售到市場上。

在看到雞毛撢子特有的美感後,姜文中找上彰化製造雞毛撢子的老師傅陳忠露。經過一番洽談,才知道雞毛撢子的品項繁多,例如公雞有尾巴毛、脖子毛、翅膀毛等,不同的毛種尺寸不同,顏色也不一樣。姜文中大開眼界,第一次便買了上千元的雞毛撢子。

姜文中不斷與老師傅接觸、聊天,就這樣「連聊帶買」,逐漸建立起彼此的信任,如何讓商品融入現代生活的想法日益清晰,用什麼角度切入行銷也逐漸成形。姜文中告訴陳忠露,想要藉由他的工藝做一點不一樣的產品。陳忠露也爽快答應。

首批雞毛撢子商品「旺仔雞」,將傳統雞毛撢子縮小後,主打放在辦公桌上清理灰塵,清潔時不會刮傷物品與電子產品,放在桌上又很療癒,不但賦予雞毛撢子新功能,也有了新樣貌。具現代美學造型的「旺仔雞」,首先在文博會上大放異彩,吸引了大眾的目光,詢問度很高。2017年7月27日,手手企業社在嘖嘖群眾募資平台,以「雞毛撢子工藝復興計畫─辦公室清潔小物旺仔雞登場」為題進行募資,募資目標5萬元。兩個月的募資結束時,共募得96,620元,募資率為193%。

手手與永茂合作後,開發出美觀又實用的「花窗收納盒」。手手提供

同樣的,鹿港老工廠永茂木藝(正利木器)的花窗系列商品,在手手開發新商品的契機下,原本沒落的產業,也開拓了生機。永茂過去主要經營日本建材市場,日本建材需求減少後,轉向韓國、中東尋求生路。但傳統建材產業逐漸凋零,如果缺乏新思維,只能隨著時代變遷而消逝。

手手與永茂合作後,開發出「花窗收納盒」,於2019年7月11日至9月10日募資期間,締造1,823%的募資率,原本設定3萬元的目標,結果募得547,125元。而其他花窗系列工藝產品,包含衛生紙盒、七寶花窗桌燈等,在今年4月13日開始募資,兩個月後達到1,266,860元,遠遠高過設定的5萬元目標,募資率為2,533%。

永茂木藝與手手企業社配合,將技藝運用在生活用品後,也促進傳產的復甦。一些設計師、媒體行銷公關公司找他們開發商品或製作禮贈品,增加了老工廠新的合作對象與額外訂單。

姜文中很慶幸自己與傳產合作的堅持,才能讓這些技藝再現生活中。他認為,好的文創必須要跟在地傳產連結,「除了融入文化性,還要導入工業設計的思維,讓它可以量產、規模化,並且在價格上可以被大家接受。」

由於傳產師傅相對保守,姜文中建議與他們接觸時,最好避免一開始就直接談自己的想法,而是先聽聽他們的故事,「跟他們聊天,讓他覺得你是要來了解我的,而不是想要在我身上拿走什麼東西。」同時,也要避免挑戰老師傅的技術,盡可能在其最熟練的技術之內合作或做出商品。與永茂接觸過程中,剛開始遭到拒絕,姜文中只好先訂材料,發展DIY課程,課程大受歡迎後合作才水到渠成。

關鍵2. 募資成功需四大要素 外加故事性

姜文中總結募資成功的要素,認為募資要成功,應具備「實用性」、「價格合理」、「新穎」、「品質符合期待」等四個要素。

首先,商品必須具有生活實用性,否則消費者只是覺得好看,不一定想購買。再來就是價格要合理,姜文中認為這點很重要,文創商品不應曲高和寡。此外,商品必須含有一些巧思,將原本消費者再熟悉不過的舊元素創新運用,讓消費者驚豔。例如雞毛撢子也可以小巧可愛,甚至變身逗貓棒;過去經常看到的花窗,還能夠成為杯墊、收納盒、面紙盒的元素。

另外,要避免讓商品與消費者的想像有太大的落差。募資的產品,同樣涵蓋在電商消保條款中,消費者有7天鑑賞期。如果不希望退貨量太大,影響品牌的聲譽,就應該要讓消費者的期待與商品品質一致。

此外,相較於一般通路的消費者,參與群募者通常具有一些理念,比較敢嘗試新商品,且族群相對年輕,約是30到35歲。在沒有觸碰到實體物品的情況下願意預購,通常是基於產品具有很好的理念、有很好的故事、有生活的實用性,或者是有新穎的技術等。

姜文中認為,傳產透過募資平台發展新商品,的確有其優勢。尤其透過故事、理念與傳承意義觸動消費者,只要操作得當,就會獲得很好的聲量。他建議,材料型傳產可以訴求素材天然、材料回收等;而技術型傳產除了功能性,也可強調新穎性,並把生活美學考慮進去。

綜上所述,具有理念、實用性高、有故事與新穎的商品,相對較容易成功。姜文中也強調,傳產忌諱以代工思維來進行轉型,要有經營品牌的理念,就像Logo的設計,要串連整個產業鏈,讓大家理解背後的故事與精神,並非名字、圖樣放上去就好。姜文中提醒,不懂卻硬做很容易失敗。目前台灣一些傳產由於二代接手,也逐漸懂得運用募資平台進行再拓展。

成功募資後,如期出貨很重要。大部分消費者會希望在既定時間內拿到商品,一旦延期就會開始浮躁。相反的,如果提早收到,就會有意外之喜。姜文中表示,為了能掌控出貨時間,募資目標如果超出預估很多,一定要跟廠商確認產能,才能準確評估出貨時間。一般產期會多加一個月,以確保商品能如期出貨。

關鍵3. 上募資平台後需配搭行銷策略

姜文中很看重與消費者實際接觸的經驗。他表示,在上群募平台前,手手通常會先請師傅做出數十個樣品參展。在展會上,可以觀察消費者的屬性,包括年齡、品味、職業、地區等。手手的消費族群大約是有一些經濟能力、注重穿著品味、對生活美學有一些想法、30到45歲的都會女性。手手在推出商品前,會花很多時間去定義跟設定目標客群看到商品後,願意購買的條件。

除了參展,募資前期也會先透過平台做問卷,包括了解消費者對商品的觀感、喜好、如何運用、如何延伸商品、價格、性別、年齡等。在了解族群特質後,募資期間即可透過行銷與廣告操作觸及他們,在臉書的廣告系統設定條件,讓廣告出現在可能贊助者的面前。

姜文中建議企業與募資合作前,也需了解平台屬性、平台抽成、退款機制等。台灣幾大募資平台各有其類型,如嘖嘖、flyingV為回饋型群眾募資平台,贊助人可透過金錢贊助獲得產品或服務。而品牌商與製造商之間的技術專利問題,也必須明確,避免雙方的糾紛導致商品無法出貨,結果必須退錢給募資者,造成對品牌商形象的不良影響。此外,國外一些募資平台沒有退款機制,如果產品不成功卻不退款,將大大影響消費者對企業品牌的信任。

關鍵4. 募資結束後應循一般通路銷售

姜文中認為,群眾募資是小企業起步的一個很好的平台,可以用較少的資源或成本發展一個品牌。但企業本身也要逐漸步上正軌,「雖是靠這個平台起來,但是不可能一直都是用這種方式跟消費者溝通。」姜文中建議勢必也要發展出線上或線下實體店面的通路,回歸到一般正常的商業模式。

目前,手手的商品除了在一些電商平台上銷售,也進駐松菸小賣所、誠品、永康街來好、紅樓、神農市場、地衣荒物、工藝分館等處。

姜文中表示,與傳產配合募資成功後,雖然不一定能讓老師傅賺大錢,但最令他開心的是,透過這樣的合作,能讓這些傳統工藝的傳承者接收到許多人的關注與回饋。

「姜先生謝謝你!沒想到我們這樣子的技藝也可以被很多人重視跟鼓勵。」能讓傳產老師傅看到自己做的事情很有價值、很棒、很有意義,對姜文中來說就是最大的成就與滿足。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214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214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