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積人脈存摺 中小企業突圍的資源在這裡

眾所周知這是碎片化的時代,不僅資訊碎片化,網路流量、消費者注意力碎片化,事業經營同樣碎片化。

在碎片化的時代,許多零售業者從追求規模化,轉而追求規模小而深度經營,走向掌握消費者資訊、建立符合體驗的服務,商品也趨向客製化。在製造、服務甚至物流能力上,業者都必須搶占核心能力,才能避免被市場淘汰。

電商經營者或者更有感,以往只需要上架大型電商平台,即能獲取收益。如今什麼都要做,社群經營、臉書和Google廣告投放、LINE行銷、線上結合線下、異業合作、內容行銷,營運和行銷都碎片化,不能遺漏任何一個管道,同時對外串接資源的速度越快,精準度越高,越有機會成功。

2008年後陸續創立法意PHIGROUP資產管理、iFit愛瘦身、moneybar財經社群網站、ECFIT雲端CRM的謝銘元,認為碎片化經營中,創業者已經進入「人際關係變現」的時代。2020年12月,謝銘元因此與戰友共同成立BNI商會(Business Network International)華榮分會,短短半年時間已經凝聚約140位會員,是全球前20大的BNI分會。

「關鍵在於將碎片化重新組合。」謝銘元認為商業合作因為組織化而更有凝聚力。疫情爆發後零售業者如何快速應變,在商業組織中更顯優勢。

BNI華榮分會創辦人謝銘元,積極擴大BNI影響力。謝銘元提供


面對疫情:商會的超前部署

「好習慣運動教室」可以說是轉型最快的健身房之一,新冠疫情升級三級警戒之後,創辦人胡孝新立刻透過BNI華榮商會成員的協助,開展視訊、直播,安排教練錄製線上教學課程,其他成員也主動提供平台宣傳、企業窗口引薦、直播抽獎商品,甚至促使他開發B2B(Business to Business)的企業方案,打破受眾的印象,包括研華科技、世界先進都成為好習慣的課程用戶。

胡孝新知道自己不是單打獨鬥,5月15日早上11點政府公布疫情升級,華榮分會其實已經超前部署,一早就在拋議題、找解方,包括如何分流?如何分倉?如何購買護目鏡與防護衣?哪些商品會成為爆品?「當其他健身房以為只會短暫停業,我已經因為華榮如火如荼的對策,感染嚴謹的氣氛。」

謝銘元觀察後坦言,自己原本偏好「進健身房」運動,沒想到視訊教學也可以快速吸引大量受眾參與。原因是好習慣運動教室精準開發一群喜歡「居家運動」的受眾,不用進健身房也能獲得專業教學,可謂正中下懷。

謝銘元、董事顧問王孝梅、會內元老陳顯立(由左至右)為BNI華榮分會核心人物。網路擷圖


快速轉型:企業需要陪跑員

疫情後積極轉型的「HiSugar:嗨糖日式可麗餅」甜點店,創辦人胡瑩參與的是BNI華冠分會。華冠與華榮、華網分會的董事顧問皆為「成真文創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孝梅,分會之間常有合作。胡瑩坦言幾年前,不認為自己會和BNI有關聯,直到申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SBIR(Small Business Innovation Research,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的企業顧問是分會核心成員,因為信任該顧問而果斷加入BNI,廣結善緣讓胡瑩很快獲得可靠的資源。

「商會很有紀律,而且以商務為導向,透過一場早餐會,不只是取得一筆訂單,有機會解決自己卡住的問題,而且大家有共同的語言,都希望自己可以付出更多。」

每一位會員代表不同的專業別,高效協作和專業分工,讓她即使遇到困難,也能快速解決。疫情後開發新品、線上販售,胡瑩在組聚提出列印出貨單非常耗時,會員中專營POS系統(Point of Sale,銷售時點情報系統)設備的普微爾科技,立刻提供使用。
企業要轉型,能夠串聯資源,還要評估內部人力。靠著專業協助企業數位轉型的朋友建議,胡瑩一邊盤點店內的數位能力。店內工讀生仰賴她做決定,同時也要知道自己可以成長。她形容企業需要「陪跑員」,分會夥伴恰可扮演這個角色。

「Power Drink 請支援收飲」是台灣民間支持前線醫護的公益活動。網路擷圖


付出者收穫:發起「請支援收飲」公益活動

由好奇心創意、泛思醫學、Stephen Mei發起的「Power Drink 請支援收飲」,是關懷醫護的公益專案,透過集資的方式,每天捐贈100杯飲料給不同的醫護、警消或為疫情而付出的單位。

活動前訪問460位前線醫護,調查後獲知,醫療現場最需要巧克力牛奶、能量飲料、手搖飲,想捐贈飲品的民眾,到官網點選「我要認購」,以最少1杯、最多100杯為單位,不指定配送,所有金額都用於支援前線單位。

號召公益活動的「好奇心創意」負責人陳伯麒表示,七天內串聯貝殼放大、飛氏配速、圓矩法律事務所、不要對我尖叫、好習慣運動教室、尚諺群佳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平均只要五句話就能談定合作意向,除了同是華榮分會的人脈,更重要的是彼此信任。

分會資源不會少,但是平時參加會議,也是累積信任度的過程,最終才有能力去整合。「因為我們的理念是『付出者收穫』,大家也都在觀察,只要願意付出,當你需要幫忙,資源很快就會到位。」謝銘元也提到,合作方式其實類似口碑,由身邊認識的親人向別人推薦,在信任的前提下,合作門檻自然降低。

電商慣稱「打群架」,就是在市場零碎的情況下,共享各類資源。中小企業如果有基礎能力,參加跨業態的商會,會是促進企業前進的方式之一。因為重要的時刻,就是檢視人脈存摺的時機。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225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225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