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踢踏舞咖啡廳 陳厚均推廣用腳唱歌的舞蹈

2016年,拿過國內外多次踢踏舞冠軍的陳厚均(小眼睛老師)頂下台北松德路的店面,與女友自行創業。一樓為咖啡廳,地下室為踢踏舞教室,店名就叫「踢踏舞咖啡廳 & 工作室-TapLife」,這樣的複合式經營相當少見,優點是辨識度高,缺點是聽過踢踏舞課程的民眾並不多。但出人意料的是,踢踏舞課程比咖啡廳的營收更加穩健。

陳厚均以踢踏舞結合咖啡廳,為全台唯一的複合式舞蹈教室。


緣起》咖啡廳面臨強大競爭

陳厚均是台灣踢踏舞界相當知名的舞者,能跳能編,在萬芳醫院擔任職能治療師三年後,離職到踢踏舞發源地美國短期進修,在各大城市的踢踏舞節認識許多頂尖舞者,該場旅行是他正式進入踢踏舞界的一場儀式。

這家咖啡廳原是一家訓練藝人公司的店面,他與擔任咖啡店長的女友一起創業,店內不定時舉辦桌遊派對、舞會,並開放包場演講,「Tap Life就是踢踏生活,大家可以在咖啡廳分享生活,一般民眾也能進來喝咖啡。」

咖啡廳雖位於台北頂級商圈的信義區,但處於商業區外圍,難以爭取白領客層。為免製造塑膠垃圾,咖啡廳不提供外送、外帶服務,客群多是在地客,「這附近就有15家咖啡店。」加上咖啡廳薄利,陳厚均坦言,「現在營運多靠踢踏舞課程,咖啡廳變成附屬品。」

陳厚均是台灣知名踢踏舞老師。


試煉》踢踏舞教室靠口碑行銷

踢踏舞發源於17世紀的美國,結合了愛爾蘭吉格舞與英國木屐舞蹈,直到1920年左右,才有了「tap dance」的正式名稱。陳厚均表示,踢踏舞結合舞蹈與音樂,對一般人而言,可促進肌力、肌耐力,對孩童則可輔助其認知抽象概念,加上本身具有職能治療師的背景,陳厚均對學生的動作能進一步糾正,提供學生更多諮詢。

陳厚均在大學時才開始學習踢踏舞,是中山醫學大學的踢踏舞社創社社長,兼職教課、演出已久,知名度相當高;加上教室位於捷運站附近,順利吸引喜愛踢踏舞的民眾前來上課。去年引入具有社交功能的搖擺舞(swing dance)後,吸引更多介於25至38歲的年輕人。

陳厚均表示,學生有一半是自己上門,另一半則是靠口碑行銷而來。2020年第一季,上課人數開始穩定。但爆發COVID-19疫情後,踢踏舞咖啡廳面臨生存挑戰,因而開始推出線上的套裝課程與視訊課程,並同時經營YouTube頻道。

全台唯一踢踏舞咖啡廳。


堅持》複合式經營沒有如此簡單

陳厚均表示,踢踏舞是獨特舞種,一般人較少接觸到相關資訊,因此行銷方法很重要。結合咖啡廳的營運模式是否可以複製?他表示,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咖啡廳與舞蹈教室是二本不同的生意經,他花了不少心力整合咖啡廳與舞蹈教室的營運步調。陳厚均認為,如果以舞蹈教室為主,與咖啡廳等異業結盟,其實也是不錯的選擇。

「踢踏舞咖啡廳 & 工作室-TapLife」創業資訊

創業資金:300萬
主要花費:裝潢150萬(含頂讓金)
教室/餐廳坪數:39坪╱39坪
月租金/單月營收比:20%(2021年5月之前)
單堂課程費用:550元
行銷宣傳:口碑行銷、社群媒體、YouTube頻道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227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227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