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儉本身就是一種樂趣

消費總是快樂的,於是,我們很自然地以為,減少消費就是減少快樂,所以節儉是一種自我克制的不得已行為。我們進一步以為,節儉之所以存在,是為了把錢存下來,或許拿去投資,以便將來做更有意義的消費,獲得更大的快樂。這樣的看法頗有道理,但筆者所觀察到的真實狀況,並非完全如此:許多節儉的人並不缺錢,省吃儉用也不是為了日後具體的消費目標。對這些人來說,節儉是用更少的錢,得到更好的效果。這本身是一種挑戰,也是一種樂趣。

用更少的錢得到更好的效果

三十多年前我初到美國讀書時,和幾個同學合租一間不附家具的公寓。好心的學長告訴我們,家具不用買新的,因為許多人剛好畢業要離開,會把不要的東西出清,只要經常去車庫銷售(Garage Sale)或垃圾箱巡視,就會找到便宜(甚至免費)且近乎全新的好家具。果然,好多人都這麼找家具,有沙發、床墊、茶几、書桌、椅子等等。記得我還碰到一位會計師,他興奮地對我說,辦公室裡的家具,很多是從車庫銷售裡找來的。他還說,如果自己買新的話,應該不會買這麼好的。得意之情,溢於言表。

以一把瑞士刀,一次又一次化解危機的馬蓋先。Wikimedia Commons(作者Themightyquill授權)


馬蓋先精神

會計師又不缺錢,何必這樣摳門呢?其實這不是小氣,而是一種面對挑戰的樂趣。勤儉的人面對實質需求,不是打消慾望,也不是直接到店家去買現成的產品;而是想想看,除了買新的之外,還有沒有別的辦法。

1980年代有一部電視影集令人印象深刻,主角馬蓋先有豐富的科普知識,無論遇到什麼困難,總能用一把瑞士刀加上基本常識化險為夷。這部影集讓節儉的人產生很大的共鳴:一把瑞士刀不需要多少錢,天大的難事,只要我們花點心思,都能解決。換句話說,節儉就是效法馬蓋先,用更少的資源,把事情做得更好。

如果你汽車冷氣壞了怎麼辦?不論是去原廠或民間小廠,少說也要好幾千元吧!請恕筆者再以自己的狀況為例。今年5月台灣疫情正嚴重時,我的汽車冷氣突然壞了,又不敢去修車廠,怎麼辦呢?當然是上網Google加上YouTube。網路上早就有熱心人士教大家如何診斷和修理汽車冷氣。最可能的問題,也是最容易自己修的,就是繼電器壞了。我看了許多影片,按照方法先測試,確認繼電器壞了,然後上網買日本原廠零件自行更換,總共不過數百元就解決。最大的樂趣當然是冷氣吹出來的那一剎那。我可以發誓,省下幾千塊雖然也很高興,但自己把車修好才是真正的樂趣。

現在有Google和YouTube,幾乎所有實用知識皆唾手可得,人人都可以成為馬蓋先,樂趣無窮。

多動手、多觀摩

人們常常把節儉和勤勞擺在一起,多少表示傳統觀念裡的節儉不是消極地打消慾望無所作為;而是手腳勤快一些,多做、多觀摩、多打聽,再加上自己一些巧思,就能得到不錯的結果。如果你不動手做,不多跑些地方看看別人的作法,想像力就無從發揮,自然會覺得省錢困難重重,非常辛苦。

這也是筆者在省錢一事上,和主流理財顧問非常不同的地方。如果你財務吃緊,急需省錢,主流的想法不外乎「每天少喝一杯星巴克咖啡」、「不要買新車」、「減少外食」等。這些建議當然沒有錯,可以有效減少支出,但因為這是以克制慾望為出發點,有的人成功,有的人則不然。我的建議則是二個。第一是去讀王永慶或富蘭克林等知名勤儉人物的傳記,裡頭有許多小故事可以對我們的省錢想像力產生啟發作用。對了,書跟圖書館借就有了,不用買新的。第二是找一個開銷大的項目,想想看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自己訂個目標去試試。例如經常應酬,開銷很大,怎麼辦才好?現在有YouTube,有網路,資訊非常充足,你一定可以找到合適的方法。而所謂合適的方法,就是往你最擅長的方向去發揮。

節儉也是一種企業策略

事實上,每一位白手起家的企業家,都有一套勤儉建軍的好功夫,一般人難以望其項背。面對市場激烈競爭,企業如何存活甚至進一步攻城掠地,競爭策略非常關鍵。而節儉模式,或是所謂的簡約創新(Frugal Innovation)往往就是答案。

例如手機市場,每年技術不斷進步,功能推陳出新,製程更是直逼科技極限。市場裡每一家廠商都是高手,更不要說一路領先的蘋果公司了。後面加入者要如何競爭?我們看到Google的Pixel手機這幾年以簡約工程的概念漂亮地切入市場,在硬體上使用平價的架構,然後運用他們最擅長的人工智慧和先進軟體,把便宜的手機做到功能流暢,攝影表現突出的境界,更在通貨膨脹、IC缺貨的惡劣環境下,持續壓低價格,真是節儉人士的福音了。

寫稿此刻,正值Pixel 6發表前夕,不巧我也是自以為節儉的一員,有感而發。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228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228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