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雲不散 五大面向撥雲見日

在全球化的當下,戰爭不再是兩國私鬥,而是經常有深層多方面的因素在背後。當今俄烏戰爭,值得關注者至少有五個面向:烏克蘭與中共、烏克蘭與美國、俄羅斯與中共、俄羅斯與北約、俄羅斯與烏克蘭。

烏克蘭與中共

關於烏克蘭與中共,中國問題專家余茂春教授說:「烏克蘭跟中共幾十年以來,關係非常曖昧,它向中共偷運了大量俄羅斯製造的軍工產品、航空母艦、兩棲作戰艦艇到重型轟炸機引擎。烏克蘭基本上是免費(或低價)給中共的。所以我覺得烏克蘭政府也應該吸取教訓,就是說對中共絕對不能走中間道路。」

烏克蘭與美國

關於烏克蘭與美國,兩件事很能說明問題。第一件事是2015年12月,時任美國副總統的拜登到訪烏克蘭,以扣留美國對烏10億美元援助相威脅,迫使烏克蘭開除檢察長維克托‧肖金(Viktor Shokin),原因是肖金正在調查布利斯瑪公司(Burisma Holdings)向其子杭特‧拜登(Hunter Biden)輸送利益的腐敗案。

第二件事是在美國大選中,烏克蘭一直被利用來作為反川普的棋子。雖然現任總統澤倫斯基澄清了他與川普通話時並未「受到敲詐」,使得反川陣營拋出的「通烏門」彈劾計畫未達目的,但是當拜登入主白宮後,澤倫斯基的一系列政策卻與當下的美國十分契合。

這些政策,引用一位烏克蘭華人的話,總結如下:「澤倫斯基政府推出多項法案支持LGBT(女同性戀者(Lesbian)、男同性戀者(Gay)、雙性戀者(Bisexual)與跨性別者(Transgender)的英文首字母縮寫),花費666,000荷林夫納(烏克蘭的貨幣單位,而666在西方是撒旦教的象徵)給幼兒圖書館,引進同性戀宣傳漫畫;簽署法案,強制民眾接種未通過檢測的疫苗;強行通過法案,摧毀中小企業、農業;把住房不動產費用提高數倍,若未繳納,政府將強行收繳房屋及拍賣……」

綜上所述,無論是烏克蘭親中共的紅左路線,還是烏克蘭親西方的白左路線,皆非中正之道。

俄羅斯與中共

關於俄羅斯與中共,讓人霧裡看花。首先可以明確的是普丁的立場是反對共產主義,他與中共在意識形態上並不相同。因此,普丁與中共的互動似乎還不能直接解讀為志趣相投,更準確的說法是俄羅斯在利用中共,而非真正的友善。俄羅斯與中共的互動充滿了敷衍、利用、不信任,這就好像北極熊見到維尼熊,你真的認為它們會有一種見到同類的歸屬感?包括冬奧前的普丁訪中,除了那5,000億大單是真金白銀的收穫外,連冬奧開幕式後的宴會,普丁都不肯「賞臉」出席。

當然,無論出於什麼原因,北極熊牽手維尼熊顯然不是一個好的局面,但這個局面並非不可避免。至少在川普當政時,一度力圖改善與普丁的關係,這種改善不是什麼「通俄門」,而是希望緩和與俄羅斯的關係,這樣才能更好的將精力放在全球抗共上。但是美國現任政府的政策與川普不同,對俄羅斯的敵視也直接促使北極熊不得不考慮與維尼熊抱團取暖,聊勝於無。

俄羅斯與北約

關於俄羅斯與西方的恩怨,先說遠的,網路上廣泛流傳一段評語是關於「主流媒體不會告訴你的,關於西方與俄國的恩怨」,其中總結了從沙皇亞歷山大一世直到普丁時代的四次俄西矛盾,並將今日的俄西局勢總結為歷史上四次矛盾量變的結果。就是說,戰爭只是表面,背後積怨才是深層根源。

再說近的,上世紀九十年代,美國及北約曾承諾北約不東擴。但現在的情況是北約不斷東擴,不斷有國家加入北約。如果烏克蘭再加入北約,就意味著俄羅斯將失掉最後一個戰略緩衝區。這件事在烏克蘭看來是為了尋求保護,但在俄羅斯看來就成了巨大威脅。這就與當年古巴導彈危機中,蘇聯在古巴布置導彈而引發美國極度不安是同樣的道理。這是俄羅斯與北約矛盾升級的根源。如今俄羅斯打響第一槍,西方政府觀望一段時間後開始支持烏克蘭,要求普丁停火。

呼籲和平、制止戰爭是對的,但這不代表在戰爭的起因上,高呼「和平」的一方完全沒有責任,要想真正的制止戰爭,需要雙方拿出誠意,從戰爭根源上去解決問題。

俄羅斯與烏克蘭

最後再看戰爭最前線的俄羅斯與烏克蘭。烏克蘭政府偏激的文化政策,不允許烏克蘭境內的俄羅斯人、白俄羅斯人、猶太人等被判定為非原住民的人,建立使用自己語言的媒體和學校。這與中共在內蒙古學校推漢語教學來取代蒙古語,在新疆地區讓維吾爾人吃豬肉如出一轍。這些偏激的政策直接導致民族矛盾激化,更加離心離德,結果就是2014年克里米亞獨立公投後加入俄羅斯,烏東的頓內次克和盧干斯克也進行自治公投,高票支持獨立。烏克蘭不能接受,為此開戰,雙方傷亡慘重。2015年俄烏雙方達成《明斯克協定》,約定雙方停火撤軍,承認烏克蘭東部地區自治。但之後烏克蘭多次違反協議,挑起戰火,例如:2021年3、4月,烏克蘭武裝部隊向頓巴斯地區開火,造成無辜平民死傷無數,對烏東平民的屠殺中,戰火最猛的是政府軍當中的新納粹勢力亞速營。

所以,今日我們呼籲和平時,也要知道每一場戰火往往都是上一場戰火的延續。就政治勢力而言,沒有哪一方是完全無辜的,被譴責的是戰爭,被哀悼的是死難的生命,被肯定的只能是亂世之中不被泯滅的良知,例如:烏克蘭總統與基輔同在的勇氣;烏克蘭民眾對家園的守護;中共小粉紅的惡劣言論激起烏克蘭反中情緒的背景下,仍有烏克蘭人對中國人伸出援手等。

以上並非要對戰爭的那一方進行合理化解讀,而是想對戰爭的各方原因有一個客觀的正視。就好像沒有人喜歡生病,但是一旦生病了,就要查找病因才能知道病根;沒有人喜歡戰爭,一旦發生了,就要去查找原因才能知道根源。戰爭都有殺戮,但沒有幾場戰爭是純以殺戮為目的,所以對和平的呼籲就不能只停留在對殺戮的譴責,還要看到殺戮如何被引起,才能真正停止它。

此外,無論是共產主義的紅左之路,還是全球主義的白左之路,皆非正道。人間的路不是只有兩條,所有的人都要走回傳統,歸正人心,才是遠離戰爭與災難的正途。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232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232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