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米世家二代林佳祐 勤跑展售市集奠定基礎

全世界的稻米有400多個品種,如果想做出市場區隔,應該怎麼做?身為彰化黑米世家第二代的林佳祐,從勤跑農產品展售市集開始,近日再走上與直播主合作之路,「只要你品質夠好,行銷是不用擔心的。」

一臉稚氣的林佳祐,帶著自家黑米跑過許多農產品展售市集。謝平平攝影


克服改變中的衝突

濁水溪的溪水不清澈,主因含有豐富礦物質與微量元素,因此南北二岸的農產品質特優,如溪洲的稻米、莿桐的蒜頭等。林家原本與多數農家一樣廣植稻米,多年前,林佳祐的父親林景堂開始試種黑米,在當地小有名氣,與大姑姑種植的桑椹,都是花青素極高的農產品,小姑姑則在台北的市場販售黑米八寶粥與黑米油飯,相當受到婆媽歡迎。

與白米相比,黑米每單位產量較低,再加上採用有機種植,產量更低。林家改採有機種植是因母親要求。一開始父親自然也是擔心居多,分送左右鄰居的成果讓他們增加不少信心,「剛開始二、三個人感到米香好濃,到後來是二十幾個人。」有機稻米的種植面積從一分地逐漸改為全面種植,至今,林家土地全面種植有機黑米,也是全台許多黑米品牌的代工廠。

自家開發的黑米周邊商品中,以黑米米香最受歡迎,其次為黑米米麩、穎果皮茶。阿堂黑米粉絲專頁提供


不擅言詞到自行開拓銷售市場

2013年前後,許多消費者開始聽聞「黑米」,林佳祐表示,當時因有行銷公司吃到自家黑米,覺得相當特別,邀約合作推廣,讓林家除了農會體系,又多了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代工生產)之路,當時其母也開始思考是否應建立品牌?「阿堂黑米」於焉誕生。

林佳祐從小就要幫忙下田,個性與多數農人一樣,木訥寡言、實在勤懇,當母親提出要做自家品牌之時,他發揮莊稼漢「腳踏實地」的精神,從各地的農產品展售市集攤位擺起。剛開始因不擅言詞,一天曾經只賣出一包,但也因與消費者面對面接觸,在殺價、被嫌棄的交手過程中,他的口語表達能力愈來愈好。

但扣掉人事、擺攤、油錢等成本,展售市集一天利潤平均落在500至1,000元左右,利潤極少。即使如此,他仍舊跑了許多年,原來他更喜歡在市集累積人脈,因為透過朋友介紹,機會更多元。

官網、粉專、直播主合作的多元操作

林家黑米從種植、入倉、冷藏、包裝、出貨為一條龍作業,實體通路包括農會、傳統米店、低GI(Glycemic index,升糖指數)料理餐飲等。數位行銷方面,則僅在官網上加入電商通路,粉專則並無開啟「產品銷售」功能,也沒有使用LINE行銷,與一般農家自產自銷的方式不同。

林佳祐解釋,數位行銷可以做到無遠弗屆,但打廣告的費用也相當驚人,「如果每個月只下個二、三千,那我不如捐給有需要的人,積德行善。」此外,他也考慮到訂單一多,所需要的後續處理是否能滿足消費者的期望?因此他經營粉專多以活動分享為主。聽起來十分可惜,但他卻因此獲得更多。

在今年「寶斗舊時光」市集上,「阿堂黑米」推出打卡送米香,消費者現場購買產品的金額則贈與華山基金會。粉專貼出後,知名車商的北斗營業所前來訂購500箱黑米米香,某公家單位也來洽談團購事項。

市集當日,朋友認識的直播主前來參觀,對阿堂黑米很感興趣,三天後直播賣出數百包黑米,後來再下訂600包半斤黑米、近200包米香、1,500包的黑米茶(穎果皮茶)。雙方利潤如何拆分?林佳祐看法也很特殊,「我寧願放利給他,請他們去推廣,因為大家對於黑米還不是很了解。」

林佳祐期望在地青農共好。阿堂黑米粉絲專頁提供


走實體行銷 在地青農可共好

相較於數位行銷,林佳祐更喜歡實體通路。從多年的經驗中,他體會到,青農能成為潮流,靠的是青農相互的幫忙,如此才能跟上時代腳步、又承傳上一代的技術,因此除了繼續研發黑米冰淇淋等相關產品,林佳祐也希望打造實體市集,做為青農的分享平台。

農委會在2006年即推動「漂鳥計畫」,鼓勵年輕人認識農業、從事務農。林佳祐表示,從事農業很自由,確實付出多少,就會收穫多少,但他也提醒想務農的青年,「不要先想『賺錢』,要看自己有沒有興趣。」而務農開始前半年,尚未有收入,約需準備50至100萬左右的生活週轉金,才能支持務農的夢想。

從回家幫忙到在地推廣食農教育,林佳祐的夢想清單不長、不大,但對扎根在地來說,非常實際,藉由銷售農產品,形成北斗青農的共好,如他所言,現在愈做愈快樂,因為一群人才能走得更長久。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232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232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