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青檸」4年投入2000萬 打造「AI智能檸檬飲鮮榨機」

自動販賣機近年已發展為「智慧販賣機」(或稱「智能販賣機」,簡稱「智販機」),從飲料、口罩、蔬菜、花卉、白米、水果切盤、漁貨到熱騰騰的便當、現煮咖啡、蛋糕,套句電商的口號:「什麼都能賣,什麼都不奇怪。」不只如此,智販機還結合讀卡機,進行多元貨幣支付,透過物聯網與大數據分析,方便業主調整補貨路線,投消費者之所好,可說只要有人流,商機無遠弗屆。

「一青檸」是一款由智慧販賣機生產出來的「智能鮮榨檸檬飲」。一青檸提供


自動販賣機也能長智慧?

傳統的自動販賣機在消費者投入硬幣後,可以購買所需商品,並可進行溫度調控,放入冷藏商品。而網路社會的到來,數年前已有販賣機加上觸控螢幕、讀卡機、感熱式印表機、電子支付系統等,讓其成為無人商店的一環,或也能成為電商取貨站,如台北捷運站裡的亞尼克生乳捲。

美國RoboBurger公司今(2022)年3月發表了「漢堡自動販賣機」,現點現做的漢堡在6分鐘內,可直送消費者手上,官網宣稱這是自微波爐發明以來,熱食領域最重大的機器發明。學生半夜可以吃到熱漢堡,旅人半夜到機場,也不用擔心餐廳關門,員工不管加班到幾點,只要按下一個按鍵,就有熱騰騰的漢堡可以填肚子。

不遑多讓,由台灣中部「禧瑞國際公司」創立的「一青檸智能鮮榨檸檬飲」品牌,去(2021)年也推出全球首創,自行研發、現點現做的「AI智能檸檬飲鮮榨機」,60秒即可取出一杯冰涼的鮮榨檸檬汁,還可選擇「半糖少冰」;而這台可冷凝打汁、溫控、高速料理的機器,光是開發就花了整整4年。

由何鴻建自行開發的檸檬鮮榨智販機已在二岸三地申請專利。謝平平攝影


配角檸檬為何可以大翻身?

開發檸檬鮮榨智販機的何鴻建本身曾開設飲料店多年,但經常面臨生意一好,房東就來漲房租、員工加班費也暴增,無形之中,吃掉不少利潤。他因此苦思如何可以做到「無房租、無人員、又能賣健康飲料」的方法。

一次,他到屏東拜訪檸檬果農,才知檸檬是表皮比果肉更富含營養的水果。但飲料店中的檸檬,如檸檬紅茶、檸檬咖啡,九成九都是配角;即使這幾年很夯的翡翠檸檬飲,裡面的檸檬汁使用量也不過10cc。此外,一般家庭用量也不大,即使台灣檸檬品質再好,超過一半得拿去打果汁,連果皮都沒用上。

2018年創業時,何鴻建就想以機器來賣檸檬汁,他與朋友坐在超商聊天,隨手畫出機器的構想。

鮮榨智販機的關鍵技術

「第一年,樣機就做出來了。」台灣原來已有柳橙榨汁機,在硬體開發上並不難,難度在於如何想出完整流程、調配最佳風味,且機器還能符合現代美感。直到第三年,整體才算完成,推出市場進行測試。

其中的關鍵技術除了檸檬的清洗方法,還有打汁系統的研發。與全球其他檸檬不同的是,台灣檸檬是綠色,品種為優利卡(Eureka),四季皆有出產,因此又稱「四季檸檬」,雖然果皮香氣十足且營養多,但何鴻建表示,若要以全顆榨汁,技術上需進一步處理,才能去除苦澀。

等待鮮榨智販機的60秒

既然檸檬、柳橙都是圓狀水果,是否可能集各種鮮果於鮮榨智販機,分別榨汁呢?

「不是做不出來,是整台機器的流程會很複雜,效率會降低。」他表示,每一種水果的榨汁方式、過程都不同,若放在同一台機器裡,保養與維修成本將大增。

且人眼與機器辨識仍有很大的距離,消費者看檸檬、柳橙二者外型相似,但若以機器運作來辨別,前者為橢圓形、後者為圓形,放置滾動的架子無法相通。因此,這台機器擁有許多特定的發明專利。

「AI智能檸檬飲鮮榨機」目前在大台中地區約有30台,每天都有人負責維護智販機的管線清潔與補貨,每10台由一人負責維護。何鴻建表示,二天維護一次也可以,但既然是自己的理想,就希望每天都能將機器維護得乾乾淨淨。

為了讓民眾等待期間不無聊,智販機還加入檸檬滾動表演秀,搭配燈光與升降透明水柱,最後成品檸檬汁搭乘升降舞台,由底部緩緩上升,讓60秒中充滿趣味。今年下半年,台中將增加為100台規模,並將拓點至北部、南部。

一杯飲料使用全顆檸檬,為全球首創設計。謝平平攝影


打造台灣水果外銷絕配

2023年,何鴻建更打算進軍東南亞、中東地區,「我們想幫助台灣的檸檬果農,所以計畫是將台灣檸檬與智販機一起外銷。」

目前全台檸檬種植以高雄、屏東、南投為主,去年全台產量超過42,000公噸,屏東檸檬產量占有近七成。而以手搖飲商家為例,一週約可消化掉半箱檸檬(約15顆),而一杯就使用一顆檸檬的檸檬鮮榨智販機,目前一週約可消化1,000顆檸檬,不管是往南北發展或外銷,都對果農有相當助益。台灣檸檬和智販機攜手合作,無疑是好搭檔。

步入O2O的智販機

而這台檸檬鮮榨智販機不但可使用多元支付,消費者還可自行調配味道,更能「線上點餐」,不管是在高爾夫球場,還是國民運動中心,常有人好奇觀望。

負責後台管理與軟體設計的總監詹明庭表示,從後台數據可以看到,九成民眾都選擇「半糖少冰」,因此這款檸檬汁在口味上特別調配過,使其成為最佳賣點。

可惜去年推出上市時,疫情仍未降溫,人流頓減。但詹明庭也趁此開發O2O(Online to Offline)的線上點餐系統;而不會點餐的民眾,也能透過智販機遙距教學。

智販機可能加入「隨經濟」嗎?

從線上上課、跨國視訊會議、特斯拉電動車的線上維修可以發現,尤其在疫情爆發後,現代社會生活的林林總總都與網路脫不開關係。電子商務專家、知名學者盧希鵬提出以網路為主的「隨經濟」(Ubiquinomics)概念,希望能說明在隨處科技(Ubiquitous Technology)下的新商業文明。盧希鵬認為,在網路的天羅地網下,能被放在其中的設備,就能有進一步發展的機會。

從傳統自動販賣機變身為連網的智慧販賣機,符合現代人的生活步調,又可進行大數據分析,對掌握消費者喜好更加便利。下一步,結合取貨、販賣的智販機,是否可能成為O2O經濟模式的主角?令人期待。

========================

什麼樣的物品不適合自動販賣機?

自動販賣機無人化、全天候的銷售模式,在面臨少子化威脅的台灣,業者卯足全力,希望將其視為新通路。有沒有不適合的內容物呢?台中東勢農會蔬果截切場場長羅凱哲表示,保鮮期太短的水果就不合適。

大甲溪流經東勢山區,帶來豐沛水源,加上早晚溫差大,東勢、卓蘭可說是台灣水果大鎮。東勢農會去年成立水果截切場,將水果經過消毒、低溫保存、洗切後,透過不同通路販售。

2021年5月,台中東勢農會推出「呷追果─鮮果智慧販賣機」,木瓜、西瓜、芭樂、梨子、鳳梨等都可在智販機中買到,每包價格50到70元左右,上班族或運動後可隨時補充營養,相當方便。

推廣一年的成效如何呢?羅凱哲表示,目前每台智販機約可放置30盒水果,保鮮期3天。但或因遇到COVID-19疫情,人流大減,也可能因民眾初次見到智販機銷售鮮果,還在認識初期,因而銷售不如預期,單月耗損高達三成。他估計,若智販機能補貨50盒到100盒水果,或才有利潤可言,而布點也尚在調整中。

有興趣嚐鮮的民眾,不妨前往泰安服務區、西湖休息區、麗寶樂園或台中第六市場,皆可體驗「鮮果智慧販賣機」。

========================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234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234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