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著餐車上路! 「有趣市集」挑戰台灣餐飲創意

你有沒有發現,無論在景點或街邊,夜市或市集,甚至任何可能聚集人潮的空地,都有越來越多行動餐車。餐車因為創業門檻低、工時有彈性等原因,還能滿足不少老闆喜歡挑戰的流浪靈魂,成為近年青年創業的流行趨勢。

臺虎精釀露飲車。有趣市集提供


行動餐車營造台灣另一道風景

專長廣告行銷的謝維智,創辦「有趣餐飲行銷」公司。他有源源不絕的點子,擅長讓創意成真,「不有趣,毋寧死」的品牌口號,恰巧和多數行動餐車的DNA不謀而合。

謝維智提到,電影《五星主廚快餐車》的推波助瀾,在不少主廚或餐廳老闆心中種下餐車夢,少了高額的店租、稅金,餐點技術相對沒那麼複雜,又可以打造獨特的餐車外觀,讓創業者趨之若鶩。

此外,行動餐車營業時間自由,地點也是老闆說了算,「我曾經帶十三台餐車到金門辦活動,大家一起搭船過去,登高一呼就成行了。」謝維智與不少餐車朋友如「巧克熊」、「臺虎精釀」交情甚深,從創辦初期合作至今。

大稻埕碼頭貨櫃市集。有趣市集提供

謝維智為業者企劃不同的市集,也主辦「有趣市集Funtasty」,重新定義市集,把攤商、行動餐車在主題場域打造成美食實驗場:「啤客幫啤酒美食節」讓逛市集的人赤腳在泳池裡喝啤酒;台北市第一座都市中的貨櫃市集「大稻埕碼頭貨櫃市集」,讓參與者坐在碼頭二樓屋台吹海風看夕陽。參加過謝維智策展活動的人,通常會懷疑:這是台灣的市集?

廣告行銷出身的謝維智是點子王。謝維智提供


創業能活下去「都是真英雄」

謝維智提到,「Funtasty有趣市集」中攤商與餐車比例約為8:1,而餐車在市集裡占據的空間是攤商的兩倍,因此對主辦單位而言,邀請餐車是最不經濟的事,但卻是最有價值的事。因為餐車有話題性,且自帶人流,由於地點不固定,不像攤商通常出自餐廳,粉絲為了追隨行動餐車美食,會密切注意出沒的時間地點,準時跟上。

關於餐車的法規問題,謝維智坦言仍處在灰色地帶。他表示如果有行動餐車專法的具體規範,多數業者勢必都願意遵守,然而如今卻仍處模糊地帶,讓人擔憂的點包括:

1. 消防問題:行動餐車幾乎都有加熱的需求,因此總有桶裝瓦斯,但是一般法規規定車上不能有加熱設備,安全消防問題值得重視。

2. 地點問題:很多餐車容易被糾舉,因為餐車必須依各地方政府規定,在固定「攤販集中區」才能夠進行營業。但是在不少縣市,餐車不屬於「攤販」,甚至不能在攤販集中區營業,法規對餐車限制頗多。

3. 車輛改裝問題:改裝車會有車身、引擎、底盤、電系等設備變更或調換問題,多數餐車不一定有通過交通部改裝法規。

4. 衛生稽查問題:行動餐車流動的特質也讓衛生稽查較難落實。

對於餐車創業,謝維智強調:「比你想像的難好幾倍,任何能活下去的創業者都是真英雄。」他堅定表示。想要加入行動餐車的行列,最重要的是餐點夠不夠好吃,有沒有新的創意和口味,「口碑勝過一切」,有口碑就有粉絲,粉絲就會追隨。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236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236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