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思齊的職棒路 堅持不打放水球

2013年3月8日,WBC世界棒球經典賽在東京的中日之戰,8局下半2比2平手。林智勝把球打在左外野全壘打牆上,在無人出局的情況下攻占二壘,彭政閔被送上三壘。觀眾屏氣凝神,誰也不知道幾秒後的結果會不會如人所願……

面對日職頂尖投手田中將大,接著擊出安打、攻下超前第三分的,是第五棒的周思齊。奔向一壘的時候,他振臂歡呼的畫面,透過轉播,不知道牽動多少台灣球迷的心,帶來塵封的感動!

周思齊對棒球的熱愛始終如一。丹尼爾攝影


第一次打經典賽

中華隊寫下經典的一頁

揮出超前分的當下,周思齊說自己的心情其實是很輕鬆的,「因為場面是我的,心裡就想一定要相信自己。」透過國際賽,中華隊讓台灣被全世界看見。然而,每一場沒有鏡頭捕捉的球賽,周思齊還是腳步沉穩。因為一路上的挑戰,只是讓自己更加明白,信念有多堅強,就還能夠再更堅強。

這是周思齊第一次打棒球經典賽,他覺得這次比賽真的很不一樣。回憶初次集訓時,總教練謝長亨就向球員們說:「大學長在這邊代表以前的棒球前輩跟大家說抱歉,我們把路走窄了,讓你們這一代走得比較辛苦。希望我們可以再努力一點,讓這條路變寬。」他對此印象深刻:「很酷!我從來沒遇到教練第一天就跟我們道歉。」

以往的中華隊,球員必須打理自己的生活細節,每天只知道當日行程。但這支中華隊在中華職棒會長黃鎮台做了很多努力下完全不同了。第一天報到時,行程就已經寫在白板上,球員可以安排自己的訓練和生活,非常自主。

談到這個轉變,周思齊說球員可以放心打球了,也感覺被尊重。他與這支不一樣的中華隊,在此次經典賽中,寫下了經典的一頁。

這場經典賽,緯來體育台創下超過20的驚人收視,全台灣有超過一千萬人同時收看,萬人空巷的台北華納威秀廣場,轟動程度就像當年的紅葉少棒或霹靂布袋戲。

2008年黑米事件

堅持不打假球 卻差點沒球打
周思齊是去年中華職棒的最有價值球員,但他卻差點再也進不了球場。

2008年中職爆發「黑米事件」,周思齊所屬的米迪亞暴龍隊,黑道高層下令球員打放水球,許多本土球員與教練涉入。他曾被架出場外,「他們把一枝槍和一袋錢放在我面前,問我要選哪一個?然後不斷洗腦,說甚麼這個時代笑貧不笑娼。」就好像荒謬的電影情節,真實的經歷鍛鍊他的意志。

「當時我變得很異類,孤立無援,那邊是很大的勢力團體。」從2008年3月到球季結束的9月,看著許多隊友一個個淪陷,甚至主動配合,他有口難言,身在其中卻無法左右命運,整個球季多麼難熬。

然而糟糕的時代就像大浪淘沙。「我說我不打了!」回答就是這麼簡單,面對威脅利誘,這是唯一答案。最後米迪亞被聯盟除名解散,只剩下周思齊。

【文章未完,完整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article/2013/5211】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看》雜誌 第134期
更多文章請見 http://www.watchines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