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6歲前黃金教育期,用身教!

前幾天打電話給許久不見的好友,關心她第二胎懷孕的狀況,電話是她母親接的。在等待朋友接電話時,聽到一個小孩大聲罵著三字經,讓我嚇了一跳。朋友溫和又親切,怎麼可能她的小孩會罵這樣的話?

她接起電話後,我問了她的近況,當然也提到剛才的事情。

「我剛剛走過來接電話時沒聽見耶!」

「喔,那也許是我聽錯了,可能是電視的聲音吧!」

話才剛說完,就聽到她5歲兒子口氣不好地大喊:「媽媽你講太久了,我要玩玩具!你給我過來!」

我又是一陣錯愕:「你小孩都這樣說話嗎?這個要糾正一下比較好喔!」

「有教啊!他爸爸常打他、罵他都沒用,有時候罵得真的很凶,但還是這樣。」

聽到這裡,我大概已經知道為何這小孩會這樣了。

小孩會複製身邊所有人的行為、動作、言談,不管好的壞的,因為他無法分辨。如果接觸的人不多,大概可以知道他的言語行為模仿了誰。

記得有次我在廚房切水果,兒子在客廳大喊:「媽媽過來,幫我開電視!」雖然沒有口氣不好,但我總覺得小孩這樣叫長輩似乎不太禮貌。

【本文摘自《看》雜誌 第135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看》雜誌 第13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