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又紓壓,科技人迷上單車通勤

高油價讓不少人荷包失血,竹科人徐炳輝卻毫無感覺,過去六年,他都騎單車上班,每月至少省下7500元油錢,但有件事卻讓他痛苦不已,就是當尖峰時間,常被塞在竹科園區三路與研新二路交叉口,大量汽機車不斷排出廢氣,他一度思考,是不是要放棄騎單車上班。
徐炳輝說:「我當時心想,第一是我也不要騎單車了,回家重新開車好了;但是我覺得這樣不對,為什麼我要從一個害怕被污染的人轉變成一個製造污染的人呢?」於是,他跟另一個也是竹科騎單車上班的同好謝倩瑩商量,乾脆在竹科推動單車上班,讓更多人一齊來減少污染。


300竹科人,響應騎鐵馬通勤
今年2月,竹科單車推廣社成立了。徐炳輝與謝倩瑩,在背包上貼上週三單車日的宣傳文字,呼籲竹科人每週抽出一日騎單車上班試試看,謝倩瑩說:「我們不想給還沒開始習慣騎單車的人壓力,所以鼓勵一週一次騎單車就好。」但是她也自信滿滿地說,只要開始騎單車上班,就會發現騎單車的好處,慢慢地從一週一次變成天天騎單車上班。
謝倩瑩的自信不是沒有原因,騎單車上班已經兩年的她,最近上班忽然發現公司的單車停車格上竟然停了五輛單車,過去通常只有她的單車,她覺得很開心;原本單車社成立之初,主要成員還是以她原本加入的新竹EMA車隊隊員為主,但是短短兩三個月就已經從兩百位會員,增加到三百位。而且一向在竹科不受重視的單車停車格,最近園區內的領導廠商,包括聯電等公司都開始增設;就連竹科新上任的管理局局長顏宗明,也在今年5月開始推動園區內主管一週應該要至少一日騎單車上班。
騎單車上班並不僅限於家住公司附近的人,徐炳輝家住苗栗頭份,每天騎單車來回一趟要38公里,每天早上7點,他花五十分鐘騎到公司,很多汽車,光是塞在園區外圍,可能就要四十分鐘。
從苗栗一路騎到新竹,徐炳輝沿途經過許多美麗的鄉間小徑;早晨空氣好,他經常是全公司最早到的人之一,以愉快心情開始一天的工作。
更棒的是,單車行對於愛美的女性,可要好好參考,騎單車上班半年後,原本85公斤的徐炳輝,在沒有刻意減肥下,變成75公斤,現在更只有65公斤,全身肌肉結實,全拜每天騎單車之賜。徐炳輝的太太也在新竹上班,因為看到另一半的改變,身材變苗條,心情變愉快,於是在兩年前也開始騎單車上班,結果身材也變得修長,連蘿蔔腿都不見,真是省錢又健康,一舉數得。


藉騎車紓壓,物質生活變簡單
徐炳輝說,過去夫妻倆都是一人開一輛車各自上班,假日時,夫妻倆開車載著孩子在市區繞,既花錢又不健康;現在假日時,他們很少開車出去,全家四口開始騎單車上山、下海、玩野炊,兩個孩子在大自然中玩得盡興,生活也變得簡單。最近他太太乾脆把車子也送人了,連牌照稅、燃料稅都可以省下來,自己的單車行竟然改變了全家,徐炳輝很高興。
對徐炳輝而言,騎單車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紓壓。竹科人工作壓力大,想請長假一個月到國外走走,也沒幾個人敢這樣做;徐炳輝說,特別是有家庭的男性,更不敢輕言放棄工作出走一個月,但是怎麼紓解沉重壓力?其實,騎單車就是最好的方式。不但平日可以騎單車上班,就連假日,徐炳輝也會牽著另一台心愛的義大利手工單車,獨自到戶外走走,感覺又有別於平日騎單車上班;於是,幾年下來他發現自己的物質欲望降低很多,生活因為騎單車回到原點,甚至以前自己是大胃王的胃口也消失了,吃穿變得簡單自在。
家住清大附近的謝倩瑩,兩年前本來打算一週騎一次單車就好,沒想到欲罷不能。少了塞車等紅燈罵人的機會,她的上班路變得十分愉快,過去開車回家時,她還會順路繞到大賣場,「只要一進去消費,隨便就花了至少600元以上,買了一堆不要的東西囤積。」謝倩瑩說,自從騎單車上班,因為無法載運大量東西,生活也變得簡約;過去下班還會跟同事去唱歌喝茶,但是現在考量到要早起騎單車上班,結果她的生活作息也變得很規律,10點就上床睡覺,每週二、四還會早起參加晨騎活動,早起運動後再去上班,「心情就像中了樂透一樣高興。」謝倩瑩說。


運動兼減碳,推動園區零污染
騎單車上班雖好,但是路況環境對單車族並不友善,這是徐炳輝與謝倩瑩最大的感慨。
單車族騎在路上如果是與汽機車同道,容易發生危險,但是騎在人行道上也不安全,平常人行道都會有路燈與路樹阻礙單車通行,碰到下雨天地磚濕滑也容易受傷,徐炳輝很感慨歐洲國家對單車族都特別禮遇,特別闢有單車專用道讓單車族來去自如。
竹科單車推廣社的成立,不僅希望有朝一日人人都能騎單車上班,而且從成立以來就致力於推動園區道路能增設單車通勤道,多設單車停車格;甚至鼓勵園區管理局乾脆在竹科外圍設停車場,讓開車的人把車停在園外,再利用旁邊提供的單車騎入園區內,讓園區的交通進入零污染階段。這雖然不是短期就能改善的事,但是徐炳輝與謝倩瑩打算長期推動下去,他們認為這是一條正確的道路。
當大家都在為高漲的油價苦惱時,徐炳輝反而高興,因為忽然之間,騎單車成為上班族通勤熱門首選,這代表愈來愈多人可以朝減少污染的方向前進。
很多同事問謝倩瑩,該購買哪一款的單車上班?騎單車要注意哪些事項?如果騎了一身都是汗到公司怎麼辦?謝倩瑩告訴大家不必多慮,通常她都會帶幾套上班服到公司更換,只要到公司後用毛巾把汗擦一擦再更換衣服就可以了,開始或許會覺得麻煩,但是養成習慣就好。至於單車,哪一款都行,最重要的是,你不上路,永遠都不知道騎單車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