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蘭:「食物」當家,史上最綠的世博

你想過嗎?有這樣一個超市,1500 種食物,蔬菜、水果、麵食一應俱全,市場中央有雙臂機器人坐鎮,和消費者互動。輕輕用手在食物上方感應,前方的電子看板上,食物的資訊,價格、卡路里、營養資訊、食物里程、碳足跡一目了然。

別發呆! 這就是未來超市的樣貌,食物在下肚前,你就可以算出消耗的能源和你吃下去的卡路里,這個科技感十足的的超市,就是今年米蘭世界博覽會最吸睛的焦點之一。

5 年一次的世界博覽會,今年在義大利知名聲樂家波伽利(Andrea Bocelli)以〈微笑的力量〉(la forza del sorriso) 一曲揭開序幕。這場聚焦國際目光的世界饗宴,在義大利米蘭舉行,以「潤養大地,澤給蒼生」(Feeding the Planet,Energy for Life)為題,「食物」是今年最重要的主角。

據統計,全球有超過 8 億人口長期處於營養不良,同時間居然有13 億噸的食物遭浪費丟棄,義大利以「慢食」運動聞名,多年來強調維護生態多樣性及飲食文化保存,這一次義大利希望喚起國際對於飲食的重視及珍惜。

從全球饑荒,到快速消費下的食品安全與多樣性維護,以及如何達到環境永續,都是今年長達半年的米蘭世博展期,你不能不關注的事。

號稱史上最綠的世博

2 年前,兩輛電動摩托車從上海出發,經過10 多個國家,跨越1 萬3000 公里,歷時40 天後抵達米蘭,宣示米蘭世博綠色環保的企圖心。

被譽為「史上最綠」的米蘭世博,以食物出發,帶出自然、環保、節能等議題,義大利主辦方要求各國展館遵守綠色採購的原則,且必須有至少3 成的面積,種植樹木及植物綠化環境,以環保永續作為場館興建的理念基礎。以奧地利館為例,館內種植許多奧地利的植物,目的是每小時能生產出讓1 萬8000 人呼吸的氧氣。

1 會吃煙的義大利館

義大利身為主辦國,徹底執行環保永續的概念,設計高6 層樓的建築造價4000 萬歐元。建築表面使用太陽能光伏玻璃,可協助提供展館發電;外觀以樹枝狀的結構包覆,並且使用二氧化鈦水泥板,在陽光的照射下,可以使髒空氣轉化成惰性鹽,淨化場館空氣,被形容為「會吃煙的城市森林」。而這座建築將會成為義大利永久的建築地標。

2 高科技的德國館

德國館是今年最大的場館,全館以新設計的太陽能板供應電源,透過高科技的設計,引導遊客關注人類獲取食物及營養的方法。進場前每個遊客都會拿到一張紙卡「Seed Boards」,用於館內不同的展示區,走到特定位置,紙卡上面會投影出展示區的相關資訊,介紹養蜂人工作、蔬果的種植等等,像是一個紙做的iPad,提供互動的有趣體驗。

3 順應天時的中國館

中國館以麥浪作為造型,館內融合胡同、園林等中國元素,是今年第2 大展館。展區分為「序、天、地、人、和」5大主題,以多媒體設計,展出中國各省分的飲食特色與文化內涵,以及四季獨有的聲音收集。進入中國館,會經過由超過2 萬根LED 發光體模擬的麥穗,透過光影和高低落差的組合,形成視覺感強烈的稻田。

4 強調食物共享的瑞士館

瑞士館排名第3大,填滿食物的4座巨塔,在展期間將免費提供參觀者品嘗,塔內的食物不會再做補充,愈靠近閉幕時間,食物也會隨之減少,展館的設計和結構也將會呈現不同的樣貌。

當你取得愈多,其他遊客取得的食物便會減少,你的每一個飲食選擇,都將影響著其他人,充分展現食物的共享,以及全球所面臨的飲食供需失衡。

5 頗具爭議的美國館

美國館以「未來農業」為主題,外牆上有號稱全球最大的「垂直農場」,栽種42種蔬果作物,將以雨水系統進行澆水。場館內還有一個巨型農場,在世博期間每日採收。美國展現了他們一直以來引以為傲的高農業技術,然而美式速食文化卻是入侵各國飲食的始作俑者,工業化的農業模式也讓食品價格被迫壓低,國內人均消耗能源高。因此美國館圍繞著與飲食、農業相關的爭議話題。(本文摘自《30》雜誌2015年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