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不如你所想的美好

最近,創業變得很時尚!台灣從政府、學校、企業甚至媒體,都在鼓勵年輕人創業。
最新的消息是,每年6月,全球規模第三大的台北國際電腦展,今年首度要將世貿三館打造成「創新及新創團隊的競技場─InnoVex」。捨棄過去出租攤位給電腦廠商的模式,免費提供場地讓國內外150餘個新創團隊進行DEMO,並有創投現場進行交流媒合。

其實,不知從何時開始,政府就鋪天蓋地的鼓勵年輕人創業。從教育部的U-start及經濟部經費支持的資策會IdeaShow,兩者算是政策鼓勵創業的元老。後來加入國發會及科技部,甚至帶著國內新創團隊出國參加競賽,或進駐矽谷接受國際級孵化器如Y-Combinator的培訓指導。各部會間的創業獎勵及方式層出不窮,花樣愈來愈多,手筆及力道也愈來愈大。


中央部會祭出各種獎勵補助創業的政策,地方政府也不落人後。台北、新北、台中及高雄,除設有硬體的創業園區或共同工作空間,也有軟體業師輔導及課程教授,鼓勵在地年輕人一樣要勇於創業,人生不能留白。因此,文創設計的手作商品專賣店各地皆有,文青咖啡店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頭,有些縣市的咖啡店甚至比超商還密集。這些,幾乎清一色是年輕人一圓創業夢的具體實踐。

我就是老闆,創業酷炫又新潮?

遠見民調中心去年11月底針對民眾創業意願進行調查,發現竟有12%的人表示會在今年(2016)創業,其中3成是民間公司部門的管理及專業人員。這說明了,10位上班族中,就有超過1位想自行創業,自己當老闆。

另一項調查更驚人,人力銀行針對七、八年級年輕創業意願,竟有高達8成5表示渴望創業,其最主要動機是為了「自我實踐/完成夢想」。

創業似乎變流行,一種酷的象徵,甚至出現「畢業即創業就是酷」的氛圍,上班反而遜掉了。

一項由交友軟體舉行的約會對象調查更發現:女生在交友App找約會對象時,如果對方職業是創業者,有90%機率女生會赴約,因為創業者多半留學,且家境富有等。

看來創業者社會地位不錯,不僅年輕人想投入,連異性也認為條件優於上班族,成為搶手約會對象。但這樣的印象怎麼來的?創業真如媒體呈現那般光鮮亮麗?創業就意味著具有成為臉書佐克柏、蘋果賈伯斯的資格?在創業至上的氛圍下,我們要告訴你:創業不如你想像的美好!

成功率不到10%,你是Lucky Guy?

讓我們先務實地計算,在美國,創業的成功率大約是10%,台灣更低。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認為,成功率應在1%到5%而已。這麼低?沒錯,就是有95%以上的首次創業者會失敗。

那為什麼我們看到那麼多創業成功的案例?因為創業成功,媒體才會報導;失敗了,創業者大多也不會講。所以你看到報章雜誌上,創業者大談成功經歷,感覺創業好風光,忽略風光背後不為人知的辛酸。

其實,那些少數成功的創業者,通常不是第一次就成功,而是累積了各種失敗後,避免重複再犯錯,才能一步步往成功匍匐前進。如同PVD+趙智凡分享的經驗,創業的第一個好朋友不是成功,而是失敗;在交了不少失敗好朋友後,才能搏得成功的入場券。

金錢、健康、友誼、感情兼得?

創業不會馬上成功,甚至有可能賠上一切。

想想看,選擇創業的第一天開始,其實你已經損失正常上班該有的收入。如果原本擁有4萬月薪的工作。創業第一個月,你就損失了4萬元,不是嗎?一般來說,創業的第一年,為了節省公司開銷,也為了逼自己加速開發,展現創業的決心,創業者都不領薪水。如此一來,頭一年,你就損失了50萬的收入,而且這還沒有算你投入的資金。

大多數創業者初期會拿出積蓄或爸媽贊助的錢,大約50到100萬元,接下來,這筆資金將以超乎想像的速度燒完。加加減減,不到一年,其實你在財務上的損失已破百萬以上。

而且,如果你選擇開一家自己夢想中的實體店面,需要的資金可能遠遠超過這數目。法爾木咖啡店的黃暐益、鄭喬睿,光是店面租金、押金,外加裝潢、設備,就投入超過200萬。這些,都要靠著一杯售價40元的咖啡,慢慢回收。

另一種賠得更大的是健康。創業者大多年輕,自覺體力好,投入創業常是不眠不休,不吃不睡,最後也不小心傷了身體,賠了健康。

當然還有,因約會時間變少,賠了感情;與家人相處變少,而離了婚。甚至也會發生與創業夥伴意見不合,而賠了友誼,這些傷害與損失沒辦法量化,卻極可能是將來成功也無法彌補的遺憾。

永無止境的馬拉松,你能跑多久?

常有人會說,一旦創業成功,就可以把公司賣掉,去環遊世界旅行。其實,那一天幾乎都不會到來,創業一開始,就是條沒有終點的路。

上班族有週末假期、每年還有法律保障的特休假;但自己當老闆,你就會覺得休假好浪費。特別是開店的老闆,關起大門休息,店租一樣花、月薪一樣得付,不如開店增加一天的營業額也好,不是嗎?就這樣,一年365天,「敢」休息的天數,一隻手指都算得出來。

就算是不必為資金煩惱的幸運兒、自創服飾品牌的設計師莊承華,也同樣必須大小事一手包辦,再有創意,同樣要到布市為了一碼貴5元的蕾絲,跟老闆搏交情、殺價錢。一年到頭從早到晚,幾乎沒有不在工作的時候。

夫妻一同創業的詹益維,雖然創辦了頗具知名度的VoiceTube,在產品大受好評同時,仍為找到正確的獲利模式而絞盡腦汁。太太甚至必須挺著大肚子到校園推廣,直到生產前一天仍在上班。

對創業者來說,每天都是挑戰,每天都要上緊發條,只怕一個不小心,就讓過去的努力全白費。況且,如果公司順利成長,人員隨之增加,創業者更會覺得責任加重,與過去3、5人時的小規模相比,動輒1、200位員工的生計在你肩上,怎可能輕鬆得了?

深呼吸,做好準備再創業

說這麼多,好像我們是唱衰創業,其實不是,我們不唱衰它,而是提醒想創業或正在創業的年輕人:創業並非如你們所想。

它不夢幻,它十分真實,甚至殘酷無比。

它不容易,它十分困難,甚至艱難萬分。

它不便宜,它十分昂貴,甚至傾家蕩產。

它不酷炫,它十分保守,甚至傳統老舊。

它不有趣,它十分無聊,甚至孤獨無助。

透過這次採訪的5個案例:賠了健康的5945呼叫師傅創辦人張嘉新、老婆生產前一天仍在上班的VoiceTube創辦人詹益維、自創服飾品牌Athena Chuang,做設計也要管柴米油鹽的莊承華、跨年連假女友在公司陪他工作的PVD+創辦人趙智凡、還有遇上奧客不得反擊的法爾木咖啡店老闆黃暐益及鄭喬睿。從他們的創業故事中,你會發現,創業真的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談到創業總令你充滿雄心壯志、熱血沸騰?如果沒有創業,你的人生就白活?看完這5篇創業家的故事,再仔細想想,是否仍然要選擇走上創業路!

(本文摘自《30》雜誌2016年4月號《創業的代價:即使流淚,依然有夢》)
http://www.30.com.tw/journal_content_b1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