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西‧威爾許的決策秘訣 以遠程目標做決定

有一天,我接到一通電話,對方劈頭就問:「請問妳就是那位發明10-10-10 的女士嗎?」我跟她說我就是,電話那頭爆出一陣興奮的笑聲,「很抱歉冒昧打電話給妳,」她說:「我打這通電話是因為我真的希望妳能看到我現在的樣子,因為好幾個月以來,我的臉上終於又有了笑容。」

13 年來,「生活管理工具」一直是我用來簡單定義10-10-10 的用詞。

所謂的10-10-10,第一個10 代表「當下」,它可能是一分鐘、一小時,甚至一個禮拜。第二個10 代表的則是「可見的未來」,也就是你的決定引起初步反應後,大致可以預見的後續發展。而第三個10 則代表很久之後可能會出現,但目前並無法確知的後果。


啟動10-10-10 決策流程
每個「10-10-10 決策流程」都必須從一個簡單的問題開始。必須先將自己的困境、危機或難題轉換成一個清楚而明確的問題,才能夠真正啟動10-10-10 流程。我該辭職嗎?我該買下那棟有個美麗後院但卻嚴重漏水的房子嗎?我該送孩子出國念書嗎?我該慧劍斬情絲還是繼續苦守戀情?

由於我們所面對的問題中,常夾雜太多會讓我們失焦的考量、顧忌、想法、意見,因此,要啟動10-10-10 流程之前,先定義清晰明確的問題,實在至為關鍵。因此,最有效的10-10-10 流程必須先搞清楚,在所有考量、顧忌、意見之下,你真正需要解決的問題究竟是什麼?

10-10-10 決策流程的下一步是資料蒐集。只需利用簡單的紙和筆、或在自己的腦中、甚至在與朋友的聊天當中,就可以完成這項任務。你唯一真正需要「進行」的工作,就是誠實認真地回答下面幾個問題:面對眼前的難題,我有哪些抉擇?
這些抉擇在10 分鐘後可能帶來什麼後果?

10 個月後又會如何?

10 年後呢?

10-10-10 決策流程的最後一個步驟是「分析」。在這個階段,將所獲得的所有資訊,拿來與你的核心價值做比對,也就是與你所恪守的信仰、原則、人生目標、夢想及需求做比對。簡言之,這個階段會驅使你問自己一個問題:「在瞭解所有可能的選擇及所可能帶來的後果之後,哪個決定最能幫助我創造出自己想要的生活?」

有了問題的答案後,你就得到了10-10-10 解決方案。


事業與愛情的抉擇
大約一年前,我受邀到某大學舉行一場10-10-10 演講會。結束後,一位學生留下來想跟我單獨談一談。他來自羅馬尼亞,名叫拉茲文。他是個有抱負的創業家。畢業後想回羅馬尼亞開一家行動電話公司。問題是,他有位交往多年的女友在不加勒斯特等著他,而且希望和他一起創業。「如果米哈娜在簽約或做任何事情的時候犯了錯,該怎麼辦?她對錢不是很有概念,因為他們家一直都是共產黨員,」他說:「我可能得告訴她:『米哈娜,我們開公司是為了賺錢耶。』而她可能會回嗆:『賺錢、賺錢,你的理想到哪去了?』然後我們可能又會大吵一架。妳懂我的意思嗎?」

我當然懂。我請拉茲文一起進行一次10-10-10,確認他是否該與米哈娜一起創業。

10 分鐘的考量?拉茲文的回答很肯定:「是。」因為米哈娜會平靜下來(至少暫時),然後全心全意投入他們的創業計畫。而如果他的答案是「不」,用拉茲文自己的話來形容:「那就等於宣布第三次世界大戰了。」因為米哈娜家和他們家是世交,兩家人一定會聯手逼他和米哈娜一起創業。

10 個月後的光景就沒那麼複雜了,因為不論他做任何決定,情況都會一樣悽慘。拉茲文說,如果他們一起創業,他和米哈娜還是會大吵小吵不斷。而如果分開,他也不會好過到哪去。「我們交往很多年了,我們之間是有感情的。」

然後,我們開始想像10 年後的情況。他們一定已經結了婚,而其結果,按照拉茲文的說法:「我們會永無寧日。」
「因為我們現在所擁有的,只剩下過去的感情,」他回答:「而我知道那是不夠的,我們一定會花一輩子的時間來彼此折磨、彼此傷害。」

拉茲文顯然已經得到他的10-10-10 答案。


你的價值觀是什麼?
當我們知道自己的價值觀,卻無法真正依循它們而活時,10-10-10 就可以在此時大大發揮功效,幫助人們學會根據自己最深層的價值觀來做人生抉擇,讓我們享受「忠於自己而活」所帶來的喜樂。

10-10-10 除了幫助我們確認自己的價值觀外,另一個功能就是讓我們看見自己價值觀的改變,以及「為何」改變、「如何」改變。

它還能幫助我們向那些因我們的價值觀改變而受到影響的人,清楚說明自己改變的原因。

法國傳記作家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在一個世紀前所製作、至今仍被廣泛使用的「普魯斯特問卷」(Proust Questionnaire),涵蓋一系列足以發掘個人價值觀的絕佳問題,其中包括:
■ 你最欣賞的美德是什麼?你的座右銘是什麼?如果可以選擇,你希望自己可以變成誰?我個人最欣賞的問題則是:對你而言,什麼是快樂?什麼是痛苦?
如果你可以誠實且毫無保留地回答,這兩個簡單的問題將會透露你的價值觀、希望與夢想。
我也有一套自己的「價值觀問卷」。

■ 第一個問題與人生意義有關:「什麼事會讓你在70歲生日時遺憾落淚?」
我發現,這問題常直搗我們的人生終極目標。反映出我們一生希望留下的足跡(對世界的影響力)有多大,而其形式及內涵又是如何?

■ 我______的第二個問題則與人的性格有關:「當我不在場時,我希望朋友怎麼形容我?」

■ 最後一個問題與生活形態有關:「你喜歡父母的生活方式嗎?最喜歡其中哪些部分?又有哪些部分令你討厭?」
以上3 個問題,可以讓你找出所有你所需要且想知道的價值觀。但如果你希望更深入瞭解自己,我也發展出了一些與愛情、工作、為人父母、友誼,以及信仰相關的問題。


愛情與友情的10-10-10
先說愛情吧!在我的經驗裡,幾乎所有與愛情相關的難題,都脫離不了親密感、承諾、主控權等價值觀。因此,當我們談到愛情價值觀時,我建議你問自己:在我自認為理想的感情關係中,彼此應該花多少時間共處?我希望保留多少的隱私與空間,又願意與伴侶分享多少?我願意做出哪些妥協?我真的能夠跟一個與我有很大差異的人相處嗎?還是我應該和一個與我有共同價值觀的人在一起?你或許還應該考量:我希望我的伴侶扮演主導的角色嗎?還是我希望擁有主控權?或者,我非常重視「公平」,因此兩人應該擁有相同的發言權?

請記得,這些問題的答案無關對錯。它們唯一的目的,是要幫助你更深入、細膩地評估自己的價值觀,讓你能夠在10-10-10 的決策流程之中,有效地運用這些價值觀。


關於工作的4 個問題
其中與工作相關的價值觀,我鼓勵你深入探究,工作對你的「快樂」有多重要,也應該確認自己要的是「哪一種」工作,目標是金錢、名聲、挑戰、自由,還是與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打拚?我們會希望「以上皆是」,但很少有工作可以符合我們所有期待。要瞭解自己真正的價值觀,必須弄清楚這些目標的優先順序以及重要性。

當事業難題開始讓人情緒失控、不知所措,10-10-10決策流程中所要求的紀律與嚴謹,將會逼使我們去釐清自己所有的需求、夢想、期待與假設,讓我們可以破繭而出、勇往直前。

10-10-10 可以在過程中成為你的引導。為了順利進行這個流程,我建議先思考以下4 個問題。這些問題的答案應該會為你找出一些有用的資訊,讓你在尋求事業方向時,能夠做出真正有意義的決定。

Q1. 這項工作能夠讓我和自己的「同類」,也就是與我有相同人生理念的人共事嗎?還是,我得在工作中隱藏真正的自己、假裝成和其他人一樣,以度過漫漫長日?這個問題的關鍵字是「理念」。

Q2. 我的工作會逼我一直動腦筋、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離開自己的舒適圈,因而讓我不斷地成長嗎?

Q3. 我的工作能為我打開其他工作機會的大門嗎?

Q4. 我的工作對我有意義嗎?

只有讓你做起來覺得快樂的工作,才叫做好工作、好事業。如果一份工作能夠讓你真心喜悅,不論是搶下一筆大訂單的成就感、與同事一起如期完成任務的光榮感、訓練一位新同事或幫助一位客戶的滿足感,都可能是一個好工作的信號。它能讓你覺得自己很重要、讓你感到心滿意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