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投資10堂課

你,還在瞎學習嗎?親手描繪夢想金字塔和矩陣法,從此讓「學」快又有效!

facebook,現在是王文華最崇拜的行銷老師,因為要搞懂「網友當家作主」的行銷這一課,是他的母校史丹佛大學完全沒教的事。

同樣,在Twitter上擁有68萬名「推友」的李開復,最近離開搜尋引擎界龍頭Google,48歲的他,決定自行創業,他現在開始學「創投」(VC),一方面尋找創新案例,一方了解資金回收的操作策略,看懂創業的投資報酬率。

PChome行銷總監曾薰儀的辦公桌上,滿滿一大疊企業財務報表,Google、微軟、IBM……,全球知名企業名單一長串,看來像在進行什麼大計畫,她卻說,「那是我的作業。」這位線上遊戲打怪高手,正開始學會計科目怎麼擺、左右平衡怎麼算,要練硬功夫。

這個世界正以前所未見的速度在改變。你可能不知道,我們在學校裡學到的知識,在社會上能用到的最多不過20%,其他80%都得在社會中學習。換句話說,一個大學本科系畢業生,從畢業那年開始起算,他的知識已開始進入半衰期,而且短短幾年內就可能被折舊耗盡。而你自以為有價值的知識,「知識保鮮期」早已從20世紀初的30年,縮短到現在只有5~10年。


著魔上班族 安逸怕改變
這就是可怕的知識淘汰率。「未來的社會,沒有軌道可循,面對變動,你必須自己找答案!」管理大師大前研一說。
以任職小型證券公司營業員的布萊恩為例,他手上有3、5個固定下單的客戶,日子過得很愜意。但沒想到2006年公司被購併之後,開始進行裁員,很不幸的,布萊恩就名列其中。當時證券業不斷購併,加上網路交易興起之後,營業員的工作也愈來愈難找。
起初,朋友介紹他往壽險業發展,他因不想背負業績壓力而作罷。
後來,有朋友開的網路公司請他做股市研究,因為接近本行,他重新回到職場。但他才上班沒幾天就發現,在網路公司,即使不是工程師也要懂得拉簡單網頁、熟習HTML語言,擔心網路技術變化太快,布萊恩最後又打了退堂鼓。目前,布萊恩美其名是專業投資人,但其實他只是整天待在家裡打電動的宅男。

根據大前研一的研究,職場中有一個「著魔的15年」現象,意指有職場表現的35~50世代上班族,許多人在這個階段會明顯碰到工作瓶頸,學習明顯後繼乏力。關鍵就在於他們久待「舒適圈」,內心害怕改變。
職場裡的「著魔世代」最常犯的2個錯誤,一就是他們誤判了環境,二是他過度適應所誤判的環境。
誤判會讓人停止學習,也讓布萊恩的人生停格。據104教育資訊網「2009上班族戰鬥力大調查」,其中「你是否認為自己具有足夠專業與競爭力」,近4成的台灣上班族對自己抱持否定答案,且僅有4.3%的人,認為自己擁有足夠專業與競爭力,換句話說,職場中95%的上班族都不太有信心。
如果你不想被職場大浪吞沒,不想變成「著魔世代」,或許現在你應該靜下心來,想想你該學什麼?


分辨急迫感 聚焦不瞎忙
當你體認到該「學習」時,請先分辨急迫性的真假,千萬別隨處亂抓地「瞎學」。看到同事在學英文,就跟著報名;專案管理正夯,就不問三七二十一,匆忙趕流行,弄得自己像隻無頭蒼蠅,疲態百出。這種狀態,我們解釋為「假性急迫」,也使人因為漫無目的地學習,倍感焦慮。
《急迫感》作者約翰.科特(John P. Kotter)認為,感覺到急迫很好,但也要分辨「急迫」的真偽度。假的急迫感就是瞎忙,是可怕的破壞力,你會忙得團團轉,最後卻一場空。真正的急迫感則是一種高度正面聚焦的力量,一旦確認人生學習裡「迫切重要」的事情,反而每天會讓你迫不及待展開學習。
學習,一次就要做對。請分析現狀,了解自己需要補充為何,真正的急迫感就會出現眼前,化解真實急迫感的方法,就是「積極導入外部資訊」。


夢想金字塔 企畫設目標
1天只有24小時,資訊爆炸的時代裡,你可能什麼都想學,人生因而變得無法掌握,甚至不斷被時間追著跑。反觀創業成功的日本網路公司創業家熊谷正壽,他之所以能在有限時間裡達成完美人生,就是因為「設定目標達成的順序」。
熊谷認為,在20~30歲時期,必須先強身健體、保持良好的心靈精神狀態,並且不時追求知識富足度,因此將重心放在此3大項上,然後設定階段性目標,鞭策自己如期達成。進入30~40歲時期後,轉而追求家庭與社會地位,按部就班完成階段目標,才能達到經濟富足的終極目標。
也只有設定好人生目標的優先順序,隨時檢視自己缺乏了什麼,並積極向外尋求學習,補充自己的不足,這樣,你事先設定的夢想金字塔,才不至於淪為海市蜃樓。


矩陣學習法 鞭策執行力
趨勢大師約翰.奈思比(John Naisbitt)認為,「學什麼」當然重要,但是要適應資訊爆炸的時代,「怎麼學」更不容忽略。
仔細觀察夢想金字塔的各層項目,你會發現,代表「職場競爭力」的項目,僅占了1/6,因為即便是擁有令人稱羨事業成就的熊谷深信,增進職場競爭力固然重要,也不能讓金字塔的任何一端因失衡而崩塌。
曾任日本小泉內閣經濟財政大臣,且被韓國總統李明博聘為經濟顧問的竹中平藏,他所提出的「矩陣學習法」中,近一步將學習劃分為4個象限。
竹中認為,若以類別作為劃分用的縱軸,學習應該分為「職場武器」和「豐富人生」2類,顧名思義,前者著重增進職場競爭力,後者則強調讓人生多元發展。
矩陣的橫軸,則為「時間長短」。學習依進行時間的長短需分為「有範圍的短期」與「沒有範圍的長期」2類;在有時間範圍的學習中,偏重證照、考試分數等資格的取得,長期學習則能讓學習效果潛移默化。竹中表示,實際訂定時間表,足以增進學習執行力。每個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面對不同挑戰,因此須自行調整在這4類學習領域的時間分配和順序,因人而異,因時制宜。


累積厚實力 擁抱大未來
2010年,你該學什麼?《30》雜誌進行小型辦公室市調後,精選出10堂熱門課程,邀請各領域達人名師傳授心法,告訴你最新的「W」型投資術,分析網路光速世代與色彩趨勢下的行銷奇招,從歐巴馬鏗鏘有力的演說,教授職場英文,更讓你領會記憶大師左右腦並用的超級記憶法,以及自信養成的練習妙招,最後再帶你練笑瑜伽、種藥草、玩飛行傘,一吐心中煩悶。同時也把視野拉到紐約、東京、北京及巴黎,看看全球如何瘋學習,國際名人都在學什麼。

2010年,「改變」已成詮釋大環境的最佳寫照。歐巴馬說,「擁有無畏的希望,更能迎接挑戰。」你準備好了嗎?一旦累積足夠實力,面對未來,將無所畏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