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NBA粉絲最值錢

移動滑鼠,按下「讚」。在橫跨全球超過5 億人口的facebook 社群世界裡,你是否也正在追隨某個企業品牌?知道嗎?身為一個粉絲,在這些企業眼中,每一個「你」,都是有價格的。

標價多少?答案是3.6 美元。

如果,你是個熱情粉絲,經常回應PO文、參與活動,或對專頁上的訊息按下「讚」,讓更多朋友前來一探究竟,那麼「你」在企業眼中的價值,還會三級跳,最多可以高達10.8 美元。

一個粉絲價值10.8 美元,1 千人的粉絲專頁,可能的潛在價值就高達10 萬8 千美元;1 萬人的粉絲專頁,潛在價值更超過108 萬美元,換算約350 萬台幣。

換句話說,有了facebook,這下子不用真的付錢,就有相對的行銷價值,對許多企業來說,這簡直就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讚」一個,讓老闆們都瘋狂吧!

2008 年底,facebook 增加一個「讚(like)」的小按鈕

功能。只要輕輕一按,就等於向所有朋友推薦你所看見的這則訊息。不管那是一則新聞、一個留言、一段影片或一個活動訊息。

如果你的朋友也喜歡,也可以跟著你一起按下「讚」。

一個推薦,隨著朋友的朋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不斷傳播出去。

朋友推薦比起廣告,要有效多了。

AC 尼爾森的最新研究結果,在facebook 上,同樣的一則行銷訊息,因為朋友的推薦,網友的點擊閱讀比率會增加16%。

一毛錢都不用花,就能和消費者近距離接觸,只要專心在facebook 上,收集追隨品牌的粉絲,就能達到比花錢購買廣告,更好的行銷效果。

這下子,所有重視品牌行銷的企業老闆們,全都為之瘋狂。

所以,這個「讚」的功能才開張不到2 年,已經成為企業品牌經營形象和網路行銷的必備工具。品牌粉絲專頁的數量爆炸性成長,「你設立粉絲專頁了沒?」萬一答案是「沒有」,那可就落伍了。


一個粉絲價值至少10.8 美元

但是,問題來了。

在facebook 上申請設立一個粉絲專頁,只要10 分鐘就完成了;但是,接下來該怎麼做,才是最困擾企業主的問題。

要讓這個「天上掉下來的行銷禮物」發揮最大的效用,這些企業主得知道,費心經營的facebook 粉絲專頁,到底可以換算多少行銷價值?在這個行銷價值之下,他們還得再花多少錢買廣告搭配,才能夠發揮社群媒體時代1+1 >2 的行銷效果?

美國一家專門為企業客戶提供facebook 社群行銷服務的科技公司Vitrue,最近運用他們累積服務超過1 億7400多萬個粉絲,以及上百個知名跨國企業品牌的經驗,建立一套標準化的模組,推出一個「計算你的粉絲專頁值多少」的程式。只要在這個計算器頁面,輸入粉絲頁的網址,立刻就能計算出粉絲頁的潛在價值,以及目前經營的實際價值。

根據Vitrue 的這套計算公式,如果社群專頁夠熱鬧,讓粉絲個個樂在其中,那麼企業品牌至少可以在每一個粉絲身上實現10.8 美元的行銷價值。

不過,依照目前Vitrue 的觀察,大部分的企業品牌粉絲專頁,都只發揮了粉絲專頁潛在行銷價值的1/3 左右,平均一個粉絲的行銷價值只有3.6 美元左右。

更多文章請上30雜誌網 www.30.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