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犯錯 一生都是投資贏家

曉晴在3年前一當上社會新鮮人的時候就很積極規畫財務,希望透過投資基金賺到人人稱羨的第一桶金,可惜的是,金融海嘯風暴過去,即使歷經2009 年的反彈,曉晴的基金投資組合報酬依然在-20%上下徘徊,於是很苦惱該如何處理這些「賣掉不甘心、放著又礙眼」的基金。

這兩年下來,跟曉晴一樣在投資市場上毫無斬獲的人很多。但全球股市從金融風暴谷底反彈至今,普遍也有3 成漲幅,如果你的資產組合至今未回到正報酬,代表你的投資方法錯誤。

如何能從金融風暴中汲取教訓,重新調整自己投資的心態與方法,未來成為投資場上贏家仍是大有機會。

檢查1 你是不是有投資輸家的性格?
你相信嗎?尚未進入投資戰場前,就能論斷你的輸贏,因為從性格就能知道結果。投資要成功,性格比智商更重要,若不幸你有輸家性格,就得靠一套投資操作方法,才可能戰勝投資戰場。

長期觀察下來,我發現投資場上一直存在著某種「輸家」:他們怎麼投資就怎麼賠錢,不管如何努力研究、如何謹慎判斷,只要他們進場,幾乎就成為市場反指標,讓一些精明投資人準備獲利了結。

輸家最常見的特質是小心翼翼卻又從眾,簡單說,趨吉避凶是輸家常見的投資慣性。他們很想掌握穩賺不賠的入場時機,卻往往太過猶豫,成為最後上車的抬轎者。

這實在很弔詭,畢竟,趨吉避凶是人性本能,碰到有風險選擇時,人類自然趨向避免損失。但金融市場就愛與我們的直覺反應背道而馳;趨吉避凶正是輸家慘輸的原因。從眾又小心的人,習慣用落後(經濟)指標來判斷領先(金融)指標。然而,金融市場的資訊永遠沒有完美的那一天,當一切確定,所有價格早已達到高點。

這類投資人,因為謹慎又保守,反覆驗證,一定要等到景氣復甦的證據明顯、所有指標都呈正面時才敢進場。當市場跌至谷底,消息都是負面時,他們比別人更
悲觀,不可能進場。景氣稍微有點好轉跡象,一兩隻春燕報喜,但壞消息還是比好消息多時,他們還是按兵不動。一定要等到復甦出現明確數字指標、景氣大好,失業率下滑,他們才能放心進場。

此時,金融市場往往已經走了一大段,他們又買在波段的中高點,上漲空間有限,下跌可能大增。 這類輸家的另一個特性是「重複犯錯」,每次損失後,立誓收手不投資了,市場大好時又忍不住進場,最後循環不斷,反覆賠錢。

【本文摘自30雜誌9月號;更多文章請上30雜誌網:www.30.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