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賈伯斯一次提案 就ok

「今天我們重新發明了手機!」
2007 年1 月9 日, 蘋果(Apple) 執行長賈伯斯說出了這句驚人之語,台下觀眾熱血沸騰;3 年後,iPhone 果真改變了世界。隨著iPhone 4 在全球熱賣,Apple 市值日前一度超越微(Microsoft)成為世界科技一哥,賈伯斯成功演出商業史上最激勵人心的創新企畫。

12 年前,Apple 一度瀕臨破產,賈伯斯回鍋救火,他發現僵化的電腦邏輯是最大的問題,他重新聚焦產品,藉由iPod、iPhone、iPad 一系列發明,重新定義線上音樂、無線通訊與電子閱讀的應用方式。

好的創新型企畫案,就像賈伯斯的i 系列,顛覆整個產業價值鏈。
iPhone 初登場的劇情張力,熱忱地想要「激起宇宙的漣漪」,吸睛指數驚人。一般人只看到賈伯斯台上精心設計的表演, 但是在劇力萬鈞演出背後,卻深藏了狂人要「改變世界」的完美企畫力。

在創新經濟時代,完美企畫力必須提出新的價值主張,新的價值主張就需要創新型的企畫流程。


創新企畫是顯學 連老闆都要重修

後金融海嘯時代,產業都在重組。無論是力挽狂瀾的解決方案,或是因應新潮流的產品提案,「創新企畫力」已經成為當今工作上急切的必修課。

從上班族、企業第二代、甚至到個人工作室的SOHO族,每個人都在思考如何用創新提案說服自己、說服老闆、說服消費者。

宣妤是電信公司加值服務部門的主管。2 年以前,她只需要看合作廠商提案,現在,公司為了增加手機加值服務收入,宣妤只得化被動為主動,想好服務再去找廠商開發,這時候她才知道提案有多難。

職場上,中階主管開始精修「企畫力」的人愈來愈多。就連中小企業第二代,也開始用新思考想讓老企業翻身。信儒是三重鞋業的第二代,不忍看到鞋業沉寂而關門。

他主動向廣告界朋友提案,希望紀錄製鞋師傅的影像,藉此傳遞台灣手工的品質。「以前鞋子做出來,價格便宜自然就有人買。但現在要品牌跟包裝,整合行銷對我們很重要,」信儒說。想跟別人整合行銷,也是創新企畫力的一種。

創新企畫,最重要是要找出未來的想像,問對問題。

在文創界很有名的藝術工作者「眼球先生」,當初他問自己一個問題:「如何過玩樂、意義兼具的工作生活」,也因為大膽做出改變未來的人生企畫,讓他現在擁有了授權、代言、劇團的事業版圖。

在目前什麼都講究「創新」的年代,新創一個產品、解決一個問題、突破一個困境,最後都要從企畫進入具體執行。

創新企畫顧問公司總經理鄭啟川觀察,「這兩年來上企畫課程的人位階明顯變高,」尤其是有國際級認證的企畫執照—WBSA(World Business Strategist Association)已經成為大型公司教育訓練的重點。後海嘯產業重組,ECFA 效應,讓很多主管面臨必須帶領團隊做創新壓力,因此不單單是行銷主管,連經營主管也迫切重修企畫力學分。

【本文摘自30雜誌10月號;更多文章請上30雜誌網:www.30.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