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服用迷思 你吃維他命嗎?

現代都會人不會產生缺乏維他命的情況,頂多是營養素的邊緣性缺乏(marginal deficiency),可能因為飲食不均衡,缺乏某幾種營養素,影響身體的生化(酵素活性降低)與生理(免疫力下降)作用,但尚未導致疾病,而且很難檢測或診斷。所以,與其花大錢買維他命,還不如建立均衡的飲食習慣。
一般俗稱的維他命(vitamin),在營養學中稱為「維生素」,是存於天然食物中的一群微量有機物質,也是動物生存與體內生化代謝作用的必需品。
一般綜合維他命所含營養素劑量,是一個正常人一天的需求量或合理接受量,選擇的大方向應該注意是否通過了GMP(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藥/食品優良製造標準)這個基本的信譽保證。
依地區或民族的體型不同,每個國家可能因此制定不同的每日建議用量(RDA),不同標準的綜合維他命,其中個別營養素的比重不同,如維他命C或是A、B、D,但不會差異太大。
基本上,綜合維他命裡的營養素從日常食物都能獲得,只要飲食均衡就不必另外服用。
那麼哪些人需要補充維生素?飲食不均的典型,首推生活忙碌而無法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的上班族,或是需要減少澱粉與肉類分量來控制體重的人;而牙齒不好的老人,因咀嚼不易,食物攝取量不足也應多注意;還有必須在飲食上多所設限的病人,例如糖尿病患者,以及容易營養不足的孕婦等。


維他命非速效萬靈丹
為了使維生素充分發揮作用,最好在早餐後服用,餐點裡的蛋白質可幫助維生素吸收,讓人體在一整天的活動中充分運用這些營養素;若於休息放鬆的晚飯後服用,不但失去意義,某些維生素還可能提振精神、降低睡意;此外,請勿過分想像服用維他命能立即改善體能狀況,將它錯認為萬靈丹!
不同營養素被身體利用的狀況並不相同,水溶性營養素可能跟著食物到了腸胃道就被吸收,提供身體的能量利用,如輔助酵素進行生化作用;脂溶性則慢一點,或直接儲存入肝臟,而且這些營養素不是一吃進去,當天就會全部用到。一般而言,人體將根據體內代謝或是體能狀況自行調整。
目前尚未有任何研究顯示,維生素可以像服藥一樣,早上服用,在某些單位時間能發揮最大效率。


你對維他命也有這些迷思嗎?
服用維他命的另一個重點,是注意劑量,尤其是單劑維他命的上限建議值;例如維生素E不能超過400IU(脂溶性維他命計量單位),維他命C不能超過2000毫克等。

◎ 維他命C可以治感冒?
以水溶性維他命而言,最常見的迷思就是以為維他命C可以治感冒,但這兩者根本沒有關係。服用過多的維他命C,如超過1000毫克,最後會隨尿液排出,身體並不儲存。一個柳丁或橘子,大約含60毫克維他命C,成人每天的建議攝取量是60至100毫克,所以,一天吃一顆柳丁吧!


◎ 多吃魚肝油保健康?
服用過多的脂溶性維他命將囤積體內,可能中毒,尤其是維他命A與D。維他命A豐富的魚肝油吃多了,將累積在肝臟不容易代謝;過多的維他命D,可能因血鈣過高,導致心律與精神狀況異常而必須送醫。超過劑量的脂溶性維他命,幾乎無法以額外飲食解毒,若還未致病,可別再吃了。


◎ 剔透膚質有賴維他命E?
另外,有人認為維他命E是讓皮膚變好的抗氧化利器,其實不然。維他命E能防止血液凝固,傳統上被認為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但它的抗氧化功並不足以令皮膚變好;況且最近的研究還顯示,維生素E對血管健康的助益並不多。


◎ 吃維他命精力百倍?
不少人以為服用維他命可以治療疲倦感,然而,缺乏維他命並非導致疲累感的主因,究竟是睡不好還是壓力過大?好好想一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