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著、彈性勝出 基本面贏家

德國知名投資大師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e Kostolany)說:「會影響股市行情的,是投資大眾對重大事件的反應,而非重大事件本身。」這個說法套用在個人面對重大事件的情緒反應,似乎也成立,「會影響個人心情的,是人們對重大事件的反應,而非重大事件本身。」
本期封面故事的受訪者中,太平洋自行車董事長林正義、遊戲橘子董事長劉柏園都曾在事業經營中遭遇挫折,但是,他們都以剛強的意志力、努力自我調整的彈性,剛柔並濟度過難關,並從中確立自己最在意的人生價值。
肯夢國際創辦人朱平是另一類型經營者,他善於建立制度、未雨綢繆,總在第一個高峰即將到來之前,事先規畫下一個高峰,降低事業風險。
3人面對風險、從挫折中學習的真實故事,恰好對應目前低迷的時代氛圍,提供另一種看待人生低谷的觀點。


人人都需要的一堂課:不求完美 保持彈性
五年級後段班的振興醫院身心科醫師嚴烽彰,明顯感受這一次經濟不景氣帶來的壓力,他的門診病患人數較往常增加一至兩成,其中有房子租不出去的房東、期貨交易一夕間產生巨額損失的投資客、瀕臨失業的上班族。
從身心科求診患者對事件的反應,也可看出世代差異。嚴烽彰認為,較年輕的七、八年級及六年級後段班,比較能夠坦率說出自己的問題,在門診的占比也較低。
五年級、六年級前段班就較令人擔心,「他們多半是完美主義,被自己的責任感壓垮。」嚴烽彰信手拈來就是令五、六年級難以放鬆的教導:「一失足成千古恨」,讓人怕犯錯;「不進則退」是中年男子最大的罩門,當發展受阻,就認為自己是「loser」(失敗者),然後懊悔「當初如果做某件事就好了」,不斷後悔自責。
「教科書上很少教人『安份』,只是不斷倡導要從優秀到卓越、要追求更多。」但在經濟衰退時,與現況和平共處,是對個人很好的保護,嚴烽彰認為,保有隨環境自我調整的彈性,是現代人必需培養的能力。
遊戲橘子董事長劉柏園就是很好的例子,遠道法國設攤參展,一張訂單也沒有拿到,在聽到外國同業表示永不對商場絕望時,即使負債2000萬元,還是立刻受到感染,堅定繼續努力的決心。
太平洋自行車董事長林正義則展現過人的挫折忍受力,他在大一第一堂英文課無法聽懂「What’s your name?」但並未因此沮喪,放棄努力,他隨即調整自己,利用寒假發奮背字典,英文反而成為他日後工作、創業的最大助力。


自助天助 盡其在我就夠了
劉柏園與林正義在面對事業低潮時展現過人毅力,但是兩人也都承認,自助天助者,機運也很重要。哀鴻遍野的亞洲金融風暴,竟意外成為支撐遊戲橘子谷底反彈的力道,劉柏園甚至認為,運氣的影響占70%,「但是一定要努力,自身的努力要做到百分之百。」
1992年事業面臨考驗,林正義回憶過往,「事業要倒或不倒,往往就在幾百萬元。」他的長子、太平洋自行車總經理林鳴皋透露,當事業看似無以為繼時,父親曾尋求將公司賣給一位同業,當這位同業弄清楚林正義不過只缺3百萬元時,「立刻開了一張支票借給父親,其實他跟父親並不熟。還有客戶擔心我們倒了,先匯貨款過來。」或許這可解釋為林正義長期建立值得信賴的形象,「但是並非人人都有這樣的好運氣,結果公司還是倒了,重點是,盡力就好。」嚴烽彰說。
嚴烽彰以自己的工作為例,「剛執業前幾年,我常為了病人不聽話、導致療效不彰而生氣。」後來,他「以病人為師」,終於了解醫療結果需要醫病共同努力,「你出一半,他出一半。努力給出自己的一半,但不要過度誇大這一半。」
這樣的認識,不會削減個人努力的動機,但努力過後,就別想太多了!


蕭條與憂鬱 都是Depression
經濟學的「蕭條」與心理學的「憂鬱症」,英文都是「Depression」,嚴烽彰認為,蕭條引發憂鬱,是因為人們繼續以經濟蓬勃時的標準,「要求」經濟蕭條,「但是,擴張與蕭條的生活方式應該是不同的。」
經濟繁榮的時候,人們努力外求,追求卓越,蕭條時則向內求,例如回歸家庭,與家人建立更緊密的關係;趁此機會將自己從工作中拉出來,檢視所從事的行業是不是『好』行業,為下一步預做準備。如果能從這個角度思考,景氣不好未必是壞事,反而是讓一切回歸基本面、重新自我整理的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