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

去年感恩節的晚上,忽然收到一封來自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的電子郵件。葛史密斯是EMBA雜誌的專欄作者,前年我們曾經邀請他來台演講。
他寫道:「今天是感恩節,我總是藉著這個機會想一想,生命中應該感謝的人。感謝你……」最後一句話,他寫道:「我的生命因為認識素惠而變得更美好。」
我幾乎向後踉蹌了兩三步。他是領導力全球排名第一的大師!
我立刻轉身和念高二的女兒分享這封信。「這應該是複製和貼上吧!」她讀完第一個反應。
「很可能就是複製和貼上。但即便如此,也已經非常令人感動了。他,為什麼需要這麼做?」我回答。
很多事情我們都「知道」,我們也曾經「想到」,但是,他「做到」了。
舉例來說,很多人都知道,要提高員工投入,主管應該經常與團隊成員進行對話。但在現實中,真正做到的主管少之又少。一家企業的領導人說得傳神:「我每次和員工坐下來好好談的時候,往往就是他要離職的時候。」
調查顯示,高達七成的員工,在工作上並不投入。貝恩公司的調查更指出,越資深的員工,越不投入;相較於其他部門,銷售和服務單位的投入度也最低。而他們正是與顧客互動最密切的單位。
影響員工投入最大的,不是人力資源部門,而是員工的直屬主管。因此,主管必須定期了解員工的想法,什麼阻礙了他們做好工作,協助他們排除困難。主管看起來微不足道的一些改變,可能對員工產生很大的影響(八○頁)。
也許過去你也曾多次立下目標,要建立堅強團隊,提高團隊士氣。然而,目標總是稀釋在日常工作裡,就像無數次的新年新願望一樣。
「小動作,大改變」一書作者亞爾諾(Caroline Arnold)指出,與其許下宏大的目標,不如先給自己微型承諾,也就是簡單、易做、可衡量,又能長久維持的具體行動。確保自己做到這些小承諾,從這些小小的里程碑逐漸累積,將能向那個宏大的目標邁進(一一二頁)。
重點不是知道,是做到。難怪葛史密斯在本期的專欄特別強調「檢查表」的重要,那個我們小學一年級就知道的管理工具(二四頁)。
對了,關於葛史密斯的信,我第二天是這樣回覆的:「親愛的馬歇,我才應該說,因為認識了馬歇,我的生命變得更美好!」五十級的大字。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31期(2014年3月出版)

※【EMBA企業學習電子報】為主管打造一整年的學習計畫http://www.emba.com.tw/2013EMBA_service/51week-2/51week-2.htm

※最多企業團訂的EMBA雜誌,為企業客戶打造專屬服務「企業小幫手」,雜誌官網http://www.emba.com.tw/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EMBAmag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