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裡呼吸的空氣

有一次,和一家公司的幾位主管在外面討論事情,他們自信燦爛,臉上充滿光彩。隔了幾日,在該公司的會議室裡再見到他們,卻完全換了一個模樣:臉部面無表情,講話壓抑無力。
那正是氛圍的魔力。它讓同一個人進入不同的企業,有完全不同的表現。它可能讓「奮力達成目標」成為理所當然,也可能讓「為失敗找藉口」成為理所當然。
該如何在企業裡建立正向、願意改變創新、積極達成目標的氛圍呢?
管理顧問橫山信弘指出,在每個辦公室裡,大約有二○%的員工永遠自動自發,追求成長,不需督促就表現得非常好。這些就是自燃人;另外有二○%是不燃人,他們希望永遠維持現狀,最好不要改變。當企業想要進行變革,他們會堅持看法,並強烈反彈:「不可能就是不可能。」「做不做不都一樣?」(聽起來是不是有點熟悉?)
其餘的六○%是可燃人,他們人數最多,而且很容易受到周遭環境的影響。因此,當你要改變組織的氛圍時,重點在於這些可燃人。
清楚讓他們知道應該展現的行為,並肯定、強化他們的正確行為。當氛圍成功建立,自然會形成一種「必須理所當然地做好理所當然的事」的文化,這就成了辦公室裡呼吸的空氣(一一六頁)。
在四零四科技,創業精神就是一種明顯的氛圍。它的組織結構和一般企業很不一樣。公司裡沒有CEO,而是透過集體經營會來進行重大的決策,由五位高階主管共治。它的各產品事業單位都是獨立的子公司,可以各自判斷市場機會,有獨立的財務報表和衡量機制,並分享創造的利潤。
他們還有一些特別的做法,例如,每週一早上九到十點,是讀思樂時間:不開會,不講電話,不上網,讓員工讀自己的書。這些聽來理想的做法和現實並沒有互斥。過去十年來,四零四科技的營收成長了十倍(一○八頁)。
相較起來,在今天很多產業,也許是因為新競爭者加入戰場,也許是整體市場萎縮,很多企業都停滯沈悶,流露一種無力感。究竟該如何找到突破僵局的新機會呢?
重新架構思考(reframe),用不同角度解讀自己所處的境況,是領導人可以嘗試的事情。也許是從組織結構著手,將人員重新整隊,為顧客提供更好的服務(例如IBM);也許是重新改造公司的文化,作為一切改變的起點(例如星巴克)(七六頁)。
設法創造新的氛圍,啟動新的可能。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38期(2014年10月出版)

※【EMBA企業學習電子報】為主管打造一整年的學習計畫http://www.emba.com.tw/2013EMBA_service/51week-2/51week-2.htm

※最多企業團訂的EMBA雜誌,為企業客戶打造專屬服務「企業小幫手」,雜誌官網http://www.emba.com.tw/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EMBAmag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