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報告》是的,然後呢?

幾年前,到芝加哥參加一個研討會。其中一個課程,是由知名的第二城即興劇團(The Second City)教企業如何提高靈活度(agility)。

示範演出中,演員先要求每位現場觀眾寫下一句話,然後揉成一團丟到舞台上。

舞台上的兩名演員開始演出,每隔一段時間,就彎腰撿起一團紙,唸出紙上的話。也許那紙上寫的是「世界是平的」,也許是「相見不如不見」,演員都要把它放在下一個對白中,還要讓劇情流暢地往下發展。

換句話說,不論觀眾出了什麼樣的題目,演員都要欣然接受,把它當成是養份。不愧是專業即興演員,只見他們精湛演出,看起來就像是一場經過排演的精彩劇碼。

如果把這個即興劇精神,濃縮成兩個字的精髓,那就是:是的,然後呢?(Yes, and)。也就是說,對任何變動說Yes,不排拒、不否定、不觀望,用開放的態度接納它,並快速往前進展。這對處在快速變動環境的企業來說,是很大的啟示。

另外,第二城劇團還有一個重要的秘訣:要求演員帶著磚頭,而不是帶著教堂來。也就是說,不要帶著一個既定、完整,容不下新元素的概念來,而要能夠接納團隊或顧客的刺激,團隊合作一起完成整個演出(見345期第九六頁)。

這正是這幾年來,學者顧問談創新時,不斷強調的觀念:不能在辦公室裡設想好要給顧客什麼,然後悶著頭做出來;而應該走出去,觀察顧客碰到了什麼問題,做實驗、做原型,甚至和顧客共創,發展出最後的成品。

即興劇可以教給企業的,實在太多了。就以專案管理來說,過去,強調事先做好規劃,把專案分解,以及畫出甘特圖、里程碑的專案管理技能,隨著環境變動越來越快,往往捉襟見肘。面對專案中的各種不確定和意外,今天的專案主管要學習的一項重要技能是,隨著專案進展,取得更多資訊後,迅速調整。此外,必須在規劃和檢討中不斷學習,再把學習運用在下一個階段的專案中(見345期第五六頁)。

在這樣的環境下,引導(facilitation)就成了團隊領導人一項非常重要的能力。透過提問,激發團隊的潛力,凝聚所有成員的智慧,發展決策,然後大家一起共同投入完成。難怪有人說,今天的團隊領導人,都必須是一位好的引導者(見345期第四○頁)。

寫好劇本,然後上台熟背,完美演出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這是一個沒有劇本的時代,今天的企業更像在演即興劇。是的,然後呢?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45期(2015年5月出版)

※EMBA雜誌臉書,http://www.facebook.com/EMBAmagazine

※企業學習平台,http://www.emba.com.tw/2014EMBA_service/20141001/20141001.htm

※更多管理新知,歡迎前往EMBA雜誌網站,http://www.emb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