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克伯每年的新願望

告別過去一年,迎接二○一六年,今年的新年願望,你寫好了嗎?

臉書(Facebook)創辦人祖克伯(Mark Zuckerberg)有每年許下新願望的習慣,而且公佈之後,都會引起各方廣泛討論。

快速企業雜誌回顧過去七年來,祖克伯每年為自己訂下的一個新挑戰:

■二○○九年:每天都打領帶去上班。

他希望向共事者傳達清楚的訊息:今年是公司重要的一年,而且他是公司的領導人。

■二○一○年:學中文。

他表示,原因之一是他的太太是華裔。幾個月前,他在中國清華大學全程以中文演講,展示了他學習的成果。

■二○一一年:只吃他親手宰殺的動物。

他受到鄰居廚師的影響,決定吃進口的肉類都要由他親自宰殺。

■二○一二年:每天都要寫電腦程式。

二○○六年,在全力投入經營管理公司之後,他沒有機會再親自寫任何電腦程式。二○一二年,他決定回到公司的最根本,第一手掌握科技業的脈動,並且能夠跟公司電腦工程師溝通。

■二○一三年:每天都要新認識一個不是臉書員工的人。

他希望藉此督促自己參加各種活動,拓展生活圈。

■二○一四年:每天至少要寫一封感謝函。

親自手寫或者透過電子郵件都可以,藉此提醒自己,公司裡其實有很多好事在發生,不要老是覺得對這個對那個不滿意。

■二○一五年:每兩週要讀完一本新書。

許多臉書粉絲建議他開一個全球性的讀書會,所以他決定公佈他打算閱讀的新書。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53期(2016年1月出版)

※EMBA雜誌臉書,http://www.facebook.com/EMBAmagazine

※企業學習平台,http://www.emba.com.tw/2015EMBA_service/20150511/20150511.htm

※更多管理新知,歡迎前往EMBA雜誌網站,http://www.emba.com.tw/

※葛史密斯新書《練習改變》,http://www.emba.com.tw/2015EMBA_service/20151020/2015102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