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報告》做點小實驗

最近,當公司在討論明年的策略和重點時,有沒有放進一些小實驗?

如果沒有的話,可要小心了。這表示,你過度著重現在,沒有投資在未來。

環境的變動越來越快,有時會出現一些黃金機會,有沒有捕捉住,會對公司造成很大的影響。

知名的倫敦商學院教授薩爾(Donald Sull)分析,公司一定要保持在資訊流中;也就是說,不能過度內視,而應該時常討論一些趨勢和變動,然後不斷地進行實驗。

然而,實驗是有學問的。實驗要多元,要及早行動,但不能花太多錢。因為一開始,沒有人知道哪個機會將變成黃金。然而,雖然實驗要多角化,卻仍然應該固守在公司選擇的策略領域上。

還有一點,很多公司在進行這些實驗時,會指派較不優秀、可犧牲的人員。但缺乏經驗的人員常會太快用掉資源,或誤把可以克服的障礙,看作不可能成功的因素。公司應該把最好的人才,放在創新的專案上(第291期第七四頁)。

關於嘗試與創新,王牌連鎖飯店(Ace Hotel)CEO卡德伍(Alex Calderwood)非常有經驗。他鎖定重視文化和充滿好奇的顧客,顛覆很多業界的慣例,讓王牌飯店成為近年來頗受注目的連鎖飯店。

他認為,推行一項新事情很像在拼圖,一片一片開始拼,漸漸地會拼出全貌;光望著空蕩蕩的拼圖板,很難知道到底拼不拼得出來。他強調,只要覺得公司應該做某件事情,就應該拿出來討論和試試看,不要連試的機會都沒有(第291期第三八頁)。

當然,有經驗的人都知道,只要是新點子,都會在公司裡引起很多波瀾。這些質疑,有些是有道理,有些其實只是出於各種原因的防衛。

為了避免好點子胎死腹中,本期特別介紹哈佛商學院教授科特(John Kotter)的新書Buy-in,提出很多精彩的攻防技巧。舉例來說,有些攻擊者會說,不做B,就無法做A;但不做A,就無法做B。所以這個計畫註定行不通。這時你可以回應:先做一小部份的A(也就是不需要先完成B,就可以做的A部份),再做一小部份B,那麼計畫就有解了(第291期第一○四頁)。

本期我們專訪全球知名的卡西歐公司社長兼CEO 尾和雄。他也是卡西歐公司的創辦人之一。

他強調,對於市面上已經有的商品,卡西歐不會特別去在意或追隨。「從零到一」,也就是從無到有的創新,才是五十三歲的卡西歐,希望堅持的精神(第291期第三○頁)。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291期(2010年11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