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前線的執行力

根據一項調查,企業執行效率的最大障礙,在於前線員工對公司策略的理解不足。

因此,曾擔任軍中將領、現於波士頓大學任教的巴洛斯(Ed Barrows)指出,根據他的經驗,美國海軍陸戰隊在過去征戰沙場,克敵而勝,部分得歸功於作戰指令簡單明瞭。海軍陸戰隊有一個「五段指令」(Five Paragraph Order)的作戰命令,包括了狀態、任務、執行、行政與後勤,以及指揮與信號。

其中的「執行」部分,能幫助企業主管增進執行效率。「執行」涵蓋四個步驟,可讓任何階層的人傳達公司策略給前線員工:

第一步:表明意圖。以軍事來說,「意圖」即是領導者執行任務的目標;以企業來說,即是經理人的決策目的。這兩者所指的,都是策略的最終狀態,也就是成果。換句話說,領導人必須說清楚,他要的結果是什麼。二○○八年,福特汽車的高階主管對參議院說明,該公司的目標是營運獲利、組織重整等等。這個發言使其員工清楚了解公司的策略,認知到採取什麼行動,才有利於組織目標的達成。

第二步:制定行動概念。就軍事為例,行動概念可能是作戰細節;以企業來說,則可能是最終狀態要如何達成的敘述。兩者都在描述任務執行的方式。人力資源公司任仕達(Randstad)旗下員工,分布於世界五千兩百個據點,但該公司訂出四大策略,並將此策略延伸到每個國家的每個據點,以明確的行動概念串聯了員工的行動。

第三步:指定任務。任務是單位或個人所採取的行動,例如部屬受指揮官授與任務,執行任務。然而,任務也構成了行動本身,因此,部屬的任務執行,即成了整體成敗的關鍵。前線成員必須清楚他們所須達成的任務是什麼,才能確保執行效率。

舉例來說,美國鋁業公司(Alcoa)擬定了該公司的永續策略,以及達到該策略須要完成的目標,然後再列出達成這些目標須採取的「關鍵行動」,再將這些行動規劃入員工的日課當中。這些行動,就是員工的任務。

第四步:闡明工作該如何協調。在任務確認之後,接下來就是各部門在執行任務時要如何協調。以海軍陸戰隊來說,所指的或許是任務時間地點的協調;在企業當中,則可能是團隊行動的協調。巴洛斯舉BankPlus銀行為例:該銀行的目標之一是以客為尊,而要達成此目標,非得要銀行員工「團隊合作,建立顧客關係」不可。

在以上步驟當中,企業主管都應該擔負起引導的責任。以第四步來說,企業主管必須向員工說明跨單位合作的方式,而在第三步當中,則是要協助員工找出正確的任務。

在經理人的領導之下,前線員工更清楚了解公司的策略,就更能攜手達成目標。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291期(2010年11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