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德蕾莎修女和女神卡卡學領導

企業主管能從德蕾莎修女和女神卡卡身上學到什麼領導課題?經濟學人雜誌(Economist)說:不要笑!是講真的。

德蕾莎修女在世的時候,數十年如一日地穿著白布上三條藍線的招牌服裝。她跟每次出現都有像肉片裝那樣搞怪多變的女神卡卡,怎麼看都搭不上邊,但是其實她們兩個人有著一個很大的共同點,就是她們都擁有龐大的追隨者。

經濟學人雜誌綜合了今年七月出版的新書「德蕾莎修女是CEO」(Mother Teresa, CEO),以及比利時安特衛普大學策略教授安德森(Jamie Anderson)等三位學者針對女神卡卡所做的個案研究,整理出兩人成功的共同原因。

首先,這兩個人的品牌簡單又清楚。德蕾莎修女和女神卡卡在事業起步的時候,都放棄了又長又難發音的名字,以簡短易記的稱號取代。德蕾莎修女的原名是Agnes Gonxha Bojaxhiu,女神卡卡則是Stefani Germanotta,確實比較難以記得。

她們傳達的訊息清楚而一致,贏得追隨者的認同。德蕾莎修女誓言照料大家都想躲開的人,也就是又窮又病的民眾。她創辦的慈善機構在全球一百多個國家開花結果。女神卡卡則是標榜做自己,跟別人不一樣並沒有關係。她在全世界的歌迷人數龐大,青少年粉絲尤其眾多。

其次,她們都很努力工作,是成功的另一個原因。以前德蕾莎修女每天早上四點四十分便起床,開始忙碌的一天。現在女神卡卡除了耶誕節放假一天,跟父母共度之外,其他時候有如便利商店,全年無休地耕耘演藝事業。

最後,她們兩個都很有溝通技巧。德蕾莎修女可以說是公關高手,無論是瀕死的痲瘋病人,還是準備捐款的億萬富豪,她都以對方能夠了解與接受的方式對話。女神卡卡則是善用了網路,她自稱媽媽怪物,叫歌迷小怪物,在臉書和推特網站上頻繁地跟他們親密互動。

德蕾莎修女也好,女神卡卡也好,安德森等三位學者總結,有辦法讓追隨者死心塌地,對現今的企業領導人來說,是一個越來越有價值的能力。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299期(2011年7月出版)

※歡迎前往EMBA雜誌網站,了解更多管理新知,網址為http://www.emb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