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面試行得通嗎?

美國一家企管顧問公司ActionCOACH在求才時,都是採用團體面試的方法。公司相信,團體面試擁有許多優點,包括公司不用一個一個跟求職者慢慢談,能節省時間;有機會觀察求職者在團體中與其他人互動,以及面對壓力的情況;可以同時比較求職者,篩選過程更為公平。

不過,ActionCOACH承認,當公司告知求職者面試是採團體進行時,多數人都很驚訝,甚至決定打退堂鼓。有些人覺得,團體面試會讓自己更加緊張,增加了不必要的壓力和競爭感。

團體面試行得通嗎?ActionCOACH CEO紹恩(Jodie Shaw)相信答案是肯定的。她在接受財星雜誌訪問時解釋,主管只要花一個小時面試十二位求職者,而不是花十二個小時一對一,他們認真投入徵才的意願絕對會比較高。而且主管同時比較求職者,可排除主管每日不同情緒的因素,或者比較今天跟兩個星期前印象已經模糊的面試,一起面試的先後排名較清楚。

波士頓一家旅行社大圓圈(Grand Circle)也喜歡團體面試。公司一次會請八到十位求職者一起進行面試,主管在詢問某位求職者問題時,會同時觀察一旁等候的求職者的反應,開始幫他們打分數。

接著,公司將求職者分組。每一組分到一把吸管和一卷膠帶,大家一起想出如何運用手上有限的工具,保護一顆蛋從高處丟下不會破。想出方法之後,各組還得想出一套行銷方法,上台向其他人推銷他們想出來的點子。

透過分組腦力激盪,很容易看出誰扮演領導角色、誰不積極參與、誰又是點子王。比起一對一面試,主管只是聽求職者自己描述,大圓圈旅行社認為這些實際觀察的參考價值更高。

不過,事業生涯發展顧問麥爾斯(Ford Myers)持不同看法。他表示,理想上,面試應該是公司跟求職者間的一場對話,以了解雙方是否適合,團體面試沒有發揮這個功能。

3L出版社創辦人吉伯(Michelle Gamble-Risley)曾經參加過團體面試,她非常反對。當時她在找一份公關工作,去了面試現場才知道,是二百個人一起進行面試。她很洩氣,覺得自己已經有十五年的工作經驗了,居然還得坐在一排一排的折疊鐵椅中。如果事先知道是團體面試,她根本不會去。

她表示,團體面試逼出了人性最糟的一面。當時同坐的二百個人搶著舉手回答問題,急著表現得比坐在旁邊的人好。她覺得那家公司的做法很不適當,也很無禮,更沒辦法看出每個人的能力,只看出某些人敢於表現自己。當了老闆之後,她堅持僱用專業人士永遠不能採用團體面試。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00期(2011年8月出版)

※歡迎前往EMBA雜誌網站,了解更多管理新知,網址為http://www.emb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