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報告》自我對話的時刻

過去八年來,訪問了一百位以上的CEO。有時候會問他們:「如果重來一遍,過去有什麼做法是你可能會修正的?」意外發現,他們的答案竟然都非常接近。

如果用最白話的話來說,最多的答案落在這兩項:腳步會更快,心腸會更硬。

腳步多半指的是事業擴充的速度,一些現在證明是「對」的事情,若早一點做,快一點做的話,公司的規模和成功可能是現在的好幾倍。

心腸多半指的是和人有關的課題,例如處理某些不適任的人員,或者是調整組織的結構。如果更決斷地做,或做得更徹底,公司後來可以免掉很多的代價。

義大利最大的汽車集團飛雅特CEO瑪奇奧尼,應該會完全同意這個看法。

他接任CEO近五年,將原來瀕臨破產邊緣的飛雅特,變成一家上緊發條、虎虎生風的企業。重點是,在同樣的一段時間裡,全球有許多汽車公司正在生死邊緣掙扎。

瑪奇奧尼讓能力和績效說話,誰有能力,誰就有機會當領導人。他帶領大家腳步加快。他的辦公室裡,放著一台蘋果電腦,每十五分鐘自動報時一次;他的座位背後掛了一幅畫,上面寫了一個大字:競爭(competition)。

「擔任飛雅特的主管,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他說,因為眼前要做的事情太多,主管必須願意投入大量時間與精力,必須能夠待在壓力鍋裡(見第270期第二六頁)。

(如果在你的公司裡擔任主管,也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那麼,那個生活方式是什麼?)

本期有很多領導的故事,不喜歡瑪奇奧尼的話,來看看曼德拉。他領導南非推翻種族隔離政策,挑戰遠比領導一家企業更艱鉅。一次飛機引擎失靈,眾人驚慌不已,只見曼德拉繼續沈穩地讀報,事後有人問他難道不害怕:「當然害怕,我不會佯裝自己勇敢到可以睥睨全世界,但身為領袖,你得擺出個樣子。」那些和他一起被監禁的同志回憶,當他們看到曼德拉昂首驕傲地走過監獄天井,就足以提供他們支撐下去的力量(見第270期第八二頁)。

面對景氣衰退的挑戰,曼德拉的態度益發值得高階主管學習。對很多領導人來說,這種勇氣和信心,往往來自某些人生磨練。這些挑戰把人逼到角落,讓人逼視自己:我是誰?什麼對我才是最重要的?它刺激人們進行自我對話,發覺更深層的自我,讓自己可以走更長遠的路(見第270期第七二頁)。

寒冬中,正是我們停下來,想一想,進行自我對話的時刻。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270期(2009年2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