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員工外派的好機會

明星員工盼望有新的工作挑戰,公司需要有國際經驗的主管。對很多公司來說,派員工到國外據點工作,是留住和培養人才的好方法。

訓練雜誌(Training)報導,印度塔塔顧問服務公司(Tata Consultancy Services)就認為,輪流外派員工不僅是培養他們的好機會,也是提供顧客更多價值的關鍵策略。

塔塔在全世界四十二個國家設有辦公室,顧客遍及全球各地,公司通常派員工到國外辦公室工作十八到二十四個月的時間。塔塔相信,外派的員工能夠向當地的顧客和同事學習,第一手觀察公司在其他國家如何運作,除了磨利專業技能,也學會跟不同文化的人溝通。有些員工甚至能夠學會當地的語言,最後再把海外的知識帶回國內。

這是外派對員工的好處,對顧客而言,公司也能因此而提供更好的服務,因為塔塔彈性運用了全公司的人才,由最適合的員工服務客戶,而不是限制於由離顧客最近的員工服務客戶。

管理顧問加德娜(Jennifer Gardner)指出,在其他文化的工作經驗,往往能夠從根本改變員工,拉大他們看事情的觀點,並且讓他們接觸到新的點子跟工作方法。無論能力、技巧或者點子的交換,都是雙向的,外派和接受外派員工的兩個辦公室,都能從中獲利。

加德娜坦言,外派員工最大的挑戰是,當外派員工要回國時,公司如何為他們安排適合的工作。她建議,在執行外派之前,公司應先全盤考量員工的事業生涯發展計畫,外派期間則要跟他們保持密切連絡,掌握他們的最新狀況。

加拿大的Scotiabank銀行設定一套外派流程,以確定員工出國和回國的過程都很平順。負責外派事務的主任史萊伯(Barb Rosen Schreiber)指出,跟任何員工訓練一樣,外派要成功,從一開始就要設定清楚的目標和期望。

需要外派人員的單位主管,先填寫徵才表格,詳細列出外派工作的內容、時間、外派時誰是上司與部屬、外派工作的作用等,刊登在公司的內部網站上。所有員工都可以自行查看,看到自己有興趣的外派機會,可以主動爭取。銀行希望員工更了解外派工作,以協助他們做出決定,讓他們握有更多主控權。

了解自己會做什麼以及能學什麼之後,確定接受外派的員工,銀行鼓勵他們不斷跟史萊伯對話,一方面獲得足夠的資訊,一方面接受指導協助。可能的話,銀行還會安排未來的上司跟員工見個面。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272期(2009年4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