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爾瑪在十件事上改變了世界

一九六二年的夏天,第一家沃爾瑪(Wal-Mart)開幕,今天,沃爾瑪總共有四千四百家分店,是全世界最大的私人僱主,總共有二一○萬名員工,人數僅次於美國國防部跟中國人民解放軍。

在沃爾瑪剛滿五十歲之際,時代雜誌分析,它在十件事上改變了世界:

■第一:天天低價。沃爾瑪從第一家店的經營哲學就是「永遠低價」,創辦人沃爾頓(Sam Walton)知道,如果他以比對手便宜一點點的價格賣日常生活用品,他就會成功。現在沃爾瑪的利潤只有三%,公司真的把大部份省下來的錢都讓顧客受惠。二十世紀末,美國零售業全由大賣場形式的公司雄霸,大家都採行「天天低價」策略。

■第二:選擇性多。不管什麼時候踏進沃爾瑪,日常生活用品的選擇應有盡有。當你走進一家沃爾瑪,五十步或者一百步的距離內,你能買的東西之多超乎想像。五十年前,沃爾頓剛開店時,即使是全世界最有錢的人,也不可能走進一個地方,像我們現在能夠買到那麼多東西。

■第三:零售業的地標。沃爾瑪在零售業的地標地位,不只是抽象的意義,實質上也是。因為美國消費者要求的產品選擇之多,需要更大的店面才裝得上,沃爾瑪只能在城鎮的外緣開起佔地廣大的店面。

■第四:勞動力勢微。沃爾瑪永不停息地追求營運效率,加速了美國工作外包到海外,以及美國勞工薪資停滯的情況。為了追求更低的售價,沃爾瑪形塑了一種企業文化,可以說忽略,甚至虧待了員工。在全美各地都有沃爾瑪的員工控告公司,例如,加班不給薪。

■第五:跟供應商的合作關係。沃爾瑪把供應鏈裡所有沒效率的部份通通拿掉。其中最具革命性的應該算公司跟供應商空前的合作,公司跟供應商分享大筆的即時銷售資料,也有組成大型工作團隊跟供應商共同找出節省成本的方法。

■第六:沃爾瑪的儀式。沃爾瑪有鮮明的企業文化,例如,公司過去曾在每星期六早上七點半固定開會,這個做法一度很有名。

■第七:以資料為基礎的管理。在使用資訊科技追蹤與了解消費者的行為上,沃爾瑪是先驅。早在一九八五年,沃爾瑪便開始研發一套創新的軟體,從條碼蒐集跟消費者行為相關的複雜資訊,然後進行各種分析。

■第八:過度消費的文化。沃爾瑪的成長不只來自比對手更便宜的價格,還來自鼓勵消費者購買更多東西,低價跟多到眼花撩亂的選擇,都強力影響了消費者的行為。

■第九:永續性。二○○五年,沃爾瑪對著批評者投出了一計變化球,公司宣佈要變成全世界最綠的企業,目標包括,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零浪費等。

沃爾瑪的規模跟權力之大,公司的做法將對環保有重大影響。

■第十:通路的威力。沃爾瑪真正的獨特之處在於,有能力以超乎想像的效率,將全球的製造商跟消費者連結起來。如果你是印度孟買的一位創業者,只要能把商品賣給沃爾瑪,你根本不需要任何業務員,因為沃爾瑪能在任何地方幫你賣商品。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13期(2012年9月出版)

※EMBA雜誌26週年慶:現在訂閱加贈一期。一點行動,無限力量。小步快走,持續成長 http://www.emba.com.tw/

※歡迎前往EMBA雜誌臉書,http://www.facebook.com/EMBAmag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