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報告》是過程,不是結果

小時候學習腳踏車和游泳,總覺得兩種運動的學習經驗很不同。學騎腳踏車時,會有一個時刻,是真正感覺到踩著雙輪運轉,那一刻,心中歡呼一聲:「我會騎腳踏車了。」

游泳的學習則不然。那是一種過程,我們會先喝到好幾口水,痛苦掙扎,然後漸漸過一陣子,好像吸到一點空氣了,可是姿勢很難看。漸漸地,我們喝到的水越來越少,吸到的空氣越來越多。要好一段時間之後,我們才似乎感覺到:「好像我會游泳了。」

真實世界中,我們學習很多事情時,像學習游泳的經驗,要遠比學騎腳踏車多太多了。

舉例來說,最近我剛去丹麥上了一個服務創新的課,過程中感受最深的是,創新真的不是一個結果,而是一個過程。你要不斷觀察,不斷發想,不斷試驗。先做一個原型作為溝通的基礎,不通、失敗,然後學習、修正,再做第二個原型,然後再溝通、修正。

上課的一位老師是原來在知名設計顧問公司IDEO的資深顧問,他說:「很多人會要求我們,可不可以幫他的企業『做』一個創新?可不可以給他們下一個iPad?」但他強調,「創新不是一個輸出或輸入,而是一種行為。」

因此,公司若要鼓勵創新,也許可以考慮頒發「年度最佳失敗獎」給同仁。真正要鼓勵的,不是那個偉大的創新,而是嘗試和探索的一種心態和過程。誰該得到獎項?不,不是那個差成功只有一步的專案,而是帶給我們最多學習和啟發的專案。

同樣地,最近訪問曾經協助星巴克、思科公司等知名企業,進行多場策略規劃會議的顧問卓斯勒(Larry Dressler),談到策略規劃最容易犯的錯,他說,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企業流行用兩天或三天的時間,到外面開個策略規劃會議,然後就希望做好公司未來五年最重要的決定。

他說,策略規劃不是一個事件(event),而是思考的持續流程。基於今天世界變動非常快速,在討論重大課題時,應該先問恰當的問題,然後發展出一個決定,小部分測試這個決定,再進行調整(見第314期三四頁)。

顯然,傳統將規劃和執行一刀切開的做法,已經顯得落伍了。波士頓顧問公司的研究也顯示,策略規劃已越來越朝向週期縮短、快速實驗的做法。現在更重要的,不是擬出一個完美策略,然後期望之後有完美的執行,而應該是主管持續進行策略對話(見第314期六六頁)。

和創新一樣,策略規劃和思考更重要的是旅程,而不是終點。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14期(2012年10月出版)

※團隊對話,力量大!閱讀,對話,成長,EMBA企業主題書 http://www.emba.com.tw/

※歡迎前往EMBA雜誌臉書,http://www.facebook.com/EMBAmag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