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的第一位女執行長

五十五歲的羅睿蘭(Ginni Rometty)在IBM工作了三十一年之後,當上了IBM史上第九位執行長,也是第一位女性執行長。

IBM是全世界第十九大企業,年營收超過一千億美元。公司規模如此龐大,但過去十年,利潤還能以每年平均一六%的速度增加,成長能力令人羨慕。承接下執行長的職務,財星雜誌封羅睿蘭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女性。

七○年代末期,羅睿蘭是西北大學少數唸電腦科學與電子工程學系的女生。當時學校唯一一台學術用電腦,足足占了一整棟大樓的空間。她的大學同學波曼(Craig Berman)曾經教過她功課,他記得,她帶了一長串寫好要問的問題前來,非常認真聽他講解。他形容她很安靜、專注、永遠提早到,而且井然有序。

到現在,羅睿蘭都還是這個模樣。開會前,她要求完整的背景資料與數據先準備好。她不喜歡沒有百分之百做好準備的情況,例如,她拒絕接受財星雜誌當面訪問,只願意透過電子郵件回答問題。

羅睿蘭了解,「人」的因素牽扯著事情的成敗。波曼回憶,大學時有一次,教授改錯了他的一題作業,他在課堂上舉手,打算證明自己才是對的。羅睿蘭趕快把他的手拉下來,小聲地向他解釋:「等一下私下跟教授說,分數拿得回來;現在公開跟教授辯,分數拿不回來。」

一直以來,羅睿蘭在IBM的表現都很好,然而真正引起公司總部注意,是二○○二年時,她成功主導IBM買下PwC(PricewaterhouseCoopers)的資訊科技顧問部門一事。

當時,IBM在一夜之間成為全球最大的顧問公司。她小心處理購併對員工的影響,因為IBM買的就是人才,如果PwC一千名左右的合夥人不留下來,購併便算失敗。

羅睿蘭很早便開始規劃兩個企業文化如何融合。例如,為了統一兩家公司的薪資,PwC有些高階主管的薪資被大砍四成,還得放棄俱樂部會員等員工福利。她改以股票選擇權補償,吸引新員工至少留在IBM四年。

IBM前任執行長彭明盛(Sam Palmisano)在位九年的期間,絕大部份的時候,她就在彭明盛身旁。

四年前開始,IBM認真考慮由她接班。去年財星雜誌曾經問她,她從彭明盛身上學到了什麼,她回答:「沒有什麼是必然的(inevitable)。」不管公司處於什麼業界,隨著時間過去,都會大宗商品化(commoditize),價值會逐漸走下坡,企業領導人必須持續將公司推向更高的價值層級。

在IBM即將邁入第二個百年的此時,她,就是那個要負責再把公司往上推的人。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15期(2012年11月出版)

※新登場:EMBA主管學習成長包 打造51週的成長計畫 http://www.emba.com.tw/

※歡迎前往EMBA雜誌臉書,http://www.facebook.com/EMBAmag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