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戰場:時尚產業

繼電腦、手機、音樂與相機等產業被數位科技顛覆之後,接下來,眼鏡、手錶等時尚產業要注意了。

蘋果(Apple)正把目標瞄準手錶,谷歌(Google)則準備推出眼鏡。一旦這些結合時尚與科技的產品推出,並被大眾接受,這些產業必然將是一場翻天覆地的改變。

以谷歌的眼鏡為例,戴上它,人們在看這個世界時,網際網路會永遠出現在眼前。人們無需動手,就能拍照或錄製影片,把圖片發給朋友或發佈在網上,顯示行走路線,用語音指令進行網路搜尋,和運用語言翻譯。

紐約時報報導,對於這些科技業者來說,推出革命性的眼鏡和手錶等新產品,最大的挑戰恐怕不是科技,而是設計:如何讓產品看起來更時尚。

設計對科技產業一直非常重要。過去,蘋果公司生產的iPod等產品就已經是時尚的符號。然而今天,設計師要設計出像首飾一樣佩戴在身上的硬體,卻是一個全然不同的任務。這些公司也紛紛找來頂尖的時尚設計公司,參與產品的設計。

如果從本質來說,谷歌的眼鏡其實就是在臉上戴著電腦處理器、電池,和一塊小螢幕。一不小心,就會變成又黑又重,讓人戴起來像機器人的大眼鏡。谷歌眼鏡透過Wi-Fi和藍牙上網,能連接到用戶手機的無線資料服務。用戶說話、觸摸鏡架或移動頭部時,眼鏡都能回應。

對谷歌來說,這種眼鏡是該公司實現其夢想的重要一步。它的設想是,讓人們能夠在任何地方使用電腦和網際網路,同時人們可以在不動一根手指的情況下發出指令。

谷歌眼鏡並且與一些谷歌產品整合。例如,運用谷歌地圖可以指示使用者行走的方向,還能收到Google Now發佈的即時交通堵塞提醒。

在谷歌介紹這款新眼鏡的影片上,還展示了一些新功能。例如,芭蕾舞者可以在表演舞臺上同時錄製影片,並即時經由媒體播放;在泰國旅行的遊客則可以在小船上吃麵時,讓眼鏡把「好吃」這個字翻譯給別人聽。

今年二月下旬,谷歌開始接受少量用戶的申請,購買新眼鏡的測試版。谷歌希望今年能夠將這款眼鏡賣給更廣泛的大眾。

擔心隱私權的人士擔憂,有朝一日,人們戴上眼鏡後,就可以用面部識別技術,指認街上的任何一位陌生人,或者偷偷地錄製並廣播談話內容。

當谷歌的新眼鏡成為熱賣商品時,幾乎可以想像將為這個世界帶來多大的衝擊。再也有沒有人知道,教室裡,戴著眼鏡的學生究竟是在看偶像劇,還是在聽課?會議室中,看似專注的員工究竟是在看臉書,還是在開會?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19期(2013年3月出版)

※15分鐘鍛鍊管理能力(歡迎試閱企業電子報)http://www.emba.com.tw/

※EMBA雜誌臉書,http://www.facebook.com/EMBAmag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