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你的親密戰友

在歐洲,住宅跟街道之間常存在著有如緩衝地帶的庭院。通常街上的人可以自行推門進去庭院,但是屋內的大門則是鎖著的。庭院可以讓人在進屋前放妥濕雨傘,也可以讓人在出門前照個鏡子整理儀容,是一個提供準備好要進入公領域或私領域的第三地。

管理顧問史代貝(Laurence Stybel)與皮波蒂(Maryanne Peabody)認為,聰明的高階主管在人際關係上,也有著這樣的第三地。

他們於史隆管理評論(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分析,人際關係有三種:第一種是私生活裡的朋友。有時候自己其實不見得喜歡死黨的一些言行,但是雙方友誼已經維持多年,將來也很可能會繼續下去,是一種近似無條件接受對方的關係。

第二種是工作上的夥伴。相對之下,這種關係是有條件的,通常只有為雙方都能帶來好處時才會維持,包括同事、客戶等,關係來來去去。

第三種關係是介於前述兩者之間,雖然是因為工作才認識對方,但是真心喜歡跟對方在一起。史代貝與皮波蒂稱之為「親密戰友」(chum),這個關係的重要性常常被忽略。他們指出,培養「親密戰友」的藝術對於知識產業尤其重要,因為公司的生產力往往依賴員工可以跟別人順利共事。

一般專業人士懂得為產品找到潛在顧客,最後還能將他們成功化為顧客;更高一階的人則會把顧客再變成「親密戰友」。當他們離開一家公司的時候,許多顧客甚至會跟著他們離開。懂得培養「親密戰友」的人,很明顯地跟其他人拉出了不同。

兩位顧問建議,打高爾夫球是一個培養「親密戰友」的理想情境。打完十八洞,雙方要花上幾個小時在一起,地點既不是在家中,也不是在公司,剛好是介於公私之間的第三地。跟工作上的夥伴一起參加藝文活動,之後一起用餐討論內容,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在企業界,「高處不勝寒」是一個很常見的說法,指的是高階主管知心好友沒幾個,卻有許多表面上得要維持的關係,使得他們在友誼上獲得的滿足並不大。但是史代貝與皮波蒂觀察,很多成功的高階主管卻非如此。他們可能只有幾位真正的好朋友,但是卻有很多「親密戰友」,在工作的同時,享受跟他們共處的時光,其實並不寂寞。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20期(2013年4月出版)

※跨國公司高階主管實務分享:我所學到的領導功課研討會(免費參與,額滿為止)報名請洽EMBA雜誌官網http://www.emba.com.tw/

※EMBA雜誌臉書http://www.facebook.com/EMBAmag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