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學到的領導功課研討會

四月中,在EMBA雜誌主辦的「跨國公司高階主管實務分享:我所學到的領導功課」研討會中,邀請三位曾任或現任的跨國企業高階主管,分享了他們在豐富管理經驗中的思考與心得。當天活動現場座無虛席,互動熱烈,並踴躍提問。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在研討會一開始即指出,EMBA雜誌創刊二十六年,介紹了很多管理知識和國際企業創新案例,也建立了一個很大的主管社群。很多主管都常說,自己是在當主管很多年後,才學會怎麼做主管的,因此,EMBA雜誌希望進一步透過系列研討會,邀請跨國公司高階主管分享實務,以及由實戰經驗累積的智慧。

要更快,先慢下來

前英特爾台灣與中國區總經理、現在擔任高階主管教練的陳朝益常會給企業領導人一個建議:慢下來。以前他談管理,現在他談領導力,鼓勵領導人傾聽、感受員工的聲音,引導員工情感的投入。

陳朝益表示,企業環境越來越複雜,過去也許有標準答案,現在已經沒有了。企業領導人必須從舒適圈走出去,感受市場氣氛。只有當越高階層的領導人自己走到市場,才會感受到商業模式需要改變。

英特爾的創辦人葛洛夫曾說:「每年,我會開除自己,然後重新雇用自己。」意思是說,領導人應該用一個新人的角度看公司,想一想,如果自己是一個新的CEO,會怎麼經營這家公司。

因此,公司應該採取「以零為基礎的規劃」(zero-based plan),不是在過去的成績上思考未來該成長多少,而是重新看,我們的機會在哪裡。以這樣的規劃為基礎,定期重新調整組織,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上。

陳朝益建議,面對今天複雜多變的環境,企業領導人真的應該把員工當作成年人來看。做領導人有兩個關鍵:一、幫助員工認同企業的價值和目的;二、看到每個員工的不同,和員工之間建立起信任。在這樣的基礎之下,員工自然會好好表現的。

人才風險是重要營運管理風險

而在人力資源方面有深厚資歷,滙豐銀行資深副總裁暨人力資源處負責人陶尊芷指出,如果有企業認為,人才發展是一件「可有可無」(nice to have)的事情,那就錯了。人才發展管理是在管理公司的營運風險,是企業「不可或缺」(must have)的事情。當公司人才不足,或接班人沒有準備好,那將是企業很大的營運風險,嚴重性不下於管理火災或勞工安全方面的風險。

因此,在滙豐銀行,公司把人才風險列為重要營運管理風險。每個直線經理人都有責任發展人才,如果該部門沒有接班人,公司會要求該主管提出行動計畫,在一年之內改善狀況。她表示,談到人才發展,公司要知道,為能達成公司的使命願景,員工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職能,組織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核心價值。這兩點是公司選擇人才的基準。

陶尊芷指出,對於團隊的領導人,她的建議是,要領導願景(lead vision),而不是領導人(lead people)。也就是說,為團隊塑造一個願景,讓大家共同朝向那個方向邁進。領導人要尊重每個人自認有效的做事方法,重點是,團隊成員認同這個願景,也充分投入在這個工作與團隊上,就可產生最大的組織績效。

創造價值,就是創新

當談到公司推動創新時,前3M首席科學家盧詩磊指出,「很多人以為創新只和做研發的人有關。錯錯錯。任何人都有責任創新。」他表示,只要是員工,都有責任幫客戶解決他面臨的問題,只要能為客戶創造價值的,都是創新。此外,並不是新就是創新。創新的目的是要解決問題,只要對客戶有幫助,就達到創新的目的了。

為了鼓勵創新,3M有個知名的政策:允許員工用一五%的時間,也就是每個星期,用半天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專案。這些專案必須跟公司策略有關。他觀察,在很多公司,創新主要有兩大障礙:一,公司的文化是不做不錯,多做多錯;二、員工太過忙碌,以致沒有時間思考。

在3M,容忍失敗是公司的文化。員工運用一五%時間所做的專案,在還沒有變正式專案之前,也不納入績效考核,讓員工願意去實驗和冒險。當公司鼓勵員工實驗與嘗試,又重視客戶的需求,努力為客戶解決問題,創新就自然而然存在了。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21期(2013年5月出版)

※最多企業團訂的EMBA雜誌,為企業客戶打造專屬服務「企業小幫手」雜誌官網http://www.emba.com.tw/

※EMBA雜誌臉書http://www.facebook.com/EMBAmagazine